凯文•凯利:未来20年最伟大的产品还没有被发明

在近期举办的2016中国服装论坛•杭州峰会上,擅长对未知科技与商业世界进行预言的科技著作作家“凯文•凯利(Kevin Kelly)”在现场带了长达90分钟的演讲。本次活动上,他带来了有关未来趋势的思考。

第一个趋势是所有的产业都在向分散式结构靠拢。不管你在哪个行业,包括时尚、纺织业,你的业务就好像是软件,而不是硬件。每个公司都会成为一个技术公司,所以我们要生产出比较好的软件,使这些技能可以应用于所有行业,比如时尚行业、纺织业等。我们还在制造物理上有形的东西,比如衣服。但是我们现在正从产品转向了服务。

第二个趋势是认知,即能够使事情更智能。这些人工的智能是不是能够比人类更智能呢?事实上,人工机制还是比较狭隘的,比如,计算机其实比人类计算更好,导航系统比人类更清晰,搜索引擎比人脑容量更强大。这些是比较狭隘的智能是与人工不同的。人工智能会带来第二次工业革命。下一代的初创企业就是把一样东西再加上人工智能。未来,很多由人工来做的缝纫工作会由机器人取代。

第三个趋势是互动。我们总试图增加与机器的互动。过去25年中,智能手机有很大的变化,变成一种商品,主要应用三种技术,虚拟现实、跟踪位置的芯片、比较小的屏幕、视频的处理技术等,所有的这一切使得虚拟现实能够变成比较性价比高的产品。虚拟现实和混合现实对时尚业来说也会大有用处。这意味着,不仅仅是看到,还能真正地听到、感觉到。人们通过手去感觉,能够拿起一个虚拟的物体,并产生触觉。。

第四个趋势是使用。优步是世界上最大的出租车公司,但它本身并未拥有很多车,脸谱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媒体公司并没有自己的内容,阿里巴巴是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但它却没有库存,同样的,世界上最大的住宿企业也没有它自己的房产。所以拥有权不像以前那么重要了,而使用权越来越被所有权重要。

第五个趋势是分享。现在已经有越来越普遍的分享情况,但是还没有到达分享的顶峰,只是刚刚开始。我们要强调不仅仅是要去分乘一辆车,而是强调的分享即合作,这是更广义的分享。任何能够被分享的事物一定会被分享,这个是未来的趋势。另外,分享意味着我们现在能够通过技术来进行合作。

第六个趋势是屏读。可能在15~20年之后,将会有可穿戴式的屏幕,就像布料一样的屏幕。未来,将会有一个屏幕的生态系统,屏幕无处不在。我们会去看那些屏幕会,并从很多不同的来源来获得不同的信息,这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第七个趋势是流动。趋势是可以相互影响的。不管是纺织服装、农业还是房地产,你现在其实就是处在数据商业当中,你所运营的是无形的商业,就像是一个软件公司,客户的数据和客户同样的宝贵,这也是虚拟世界带来的价值。

第八个趋势拆解、重组,是创造产品、信息和服务的新能力。在新型的经济当中,几乎所有新的财富都是来自现有的一些想法的混合,而不仅仅是来自一些新的想法。任何事物都可以被重混、重组,这也是一种模式。我们可以问这是一个东西,一个服务、一个配饰等等,这是比较复杂的事情,我们可以进行拆解,然后跟其他的内容重新混合。

第九个趋势是跟踪。所有能被跟踪的事物一定会被跟踪。比如可穿戴的设备,从睡眠、活动、生产力,如何来生产,如何能够在提高工作的效率,在这一天的每一个时间段,他们的效率是最高,所有这些都是可跟踪的。可能有些跟踪让我们感觉不舒服,但是我们使得它变得可行,称为双向监督。这就意味着,这些信息就是我们被跟踪,也可以关注谁在跟踪我们。

第十个趋势注意力经济的时代,金钱跟随注意力。人的注意力是非常稀缺的,但是我们没有特别的能力去对待它。如果注意力转向这个领域的话,稍后我们会看到金钱和资本会跟随注意力,这个金钱也会随后流向这个区域。

第十一个趋势是问题比答案更有价值。当答案是免费的,那么问题变得越来越有价值了。百度、谷歌提供了数十亿的答案,每天是这么多答案,而且都是免费的,这些答案也变得越来越廉价。如果我们转向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有很多不确定性,答案不是那么重要了,而正确的问题变得越来越有价值。

第十二个趋势我们需要去相信那些不可能的事情。如果在座的各位回到25年以前,能够告诉当时的人,我们今天拥有的东西,他们可能不会相信你。因此,有很多东西看起来是很难让人相信的,电脑越来越小、芯片能够小到放进鞋子里、灯泡可以放在汤里……所以,听起来不可能的事情,不再是不可能了。我们必须要开放头脑,现在在发生的那些不可能的事情。在座的所有人都是新人,我们都什么都不懂,也没有人是专家。所以,我希望在未来的时尚业,你会发明出未来20年所有人都会使用的产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