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才训练日记三则(13)

最近进行即兴表达训练,深受素材不足和没有框架思维的困扰,所以最近就某个关键词进行训练。


8月6日远离抱怨

作家王小波曾说过一句话,一切痛苦都来源于自己的无能。面对痛苦,我们有时会选择抱怨,抱怨某件事、某个人无法达到自己的期望。

抱怨有它的好处,可以让自己倾诉,舒缓情绪,但是它的坏处更多,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使自己处于恶性循环当中。埋怨他人没有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使自己的思维聚焦在他人身上。下次遇到同样的事情,极有可能还是相同结果。

第二,暴露自己的缺陷。抱怨某件事就说明自己这方面的能力不强,不仅如此,而且还暴露自己没有改变的意愿。

第三,人际关系变差。经常抱怨会使人际关系变差,这不难理解。向他人抱怨,就好比是给他扔垃圾一样。把垃圾扔出去,自己爽了,但却是对方成了垃圾桶,当然对方不乐意。

如何来远离抱怨呢,主要有两点:

第一,在出现某件事或某个人无法达到自己的预期时,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能力上,而不是这件事或对方身上。因为解决问题的钥匙并不在问题本身。提高能力,才有可能在下次遇到同样的问题时把它解决掉。

第二,远离经常抱怨的人。刚才有提到,经常抱怨就好比是向对方扔垃圾,那么远离经常抱怨的人,就是远离垃圾。

一切痛苦都来源于自己的无能,很这句话直指现实。,我们无法做到无所不能,但是可以做到自己无能的事情越来越少。

远离抱怨,会让自己在精进能力这条路上越走越顺。


8月5日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一天,我和朋友去这所城市的著名大学游玩,这所大学附近有一所非常著名的寺庙,香火不断。

我和他看到前面有一群穿着**和素色衣服的和尚,他们在等红绿灯。

我的朋友突然来了一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成为和尚。”他说这句话,吓了我一跳。

他解释之后,我觉得还蛮有道理的。

我们从影视作品中了解到和尚的日常工作分为两种,练武和打坐,也就是修身养性。

我们平常人是不是也要注重这两方面呢?

现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物质极大丰富。但是大部分人的压力很大,身体处于不同程度的亚健康状态。

而寺庙所倡导的强身健体,不正是我们也要注意的嘛?在现实生活中,早上和晚上都会看到一些人在公园,在路边跑步。他们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处于和尚状态。

我们再来看和尚的另外一项重要工作,打坐,通过打坐的方式来悟佛悟禅。

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自身修养的提升,那如何进行提升呢?和尚经常进行的打坐,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打坐还有一个很时髦的词,那就是冥想。

坐下,挺直腰板,闭上双眼,什么都不想,只关注自己的呼吸,每天进行几次这样的冥想,可以让自己心情平静。

修身养性,不正是大部分人所追求的吗?而和尚只是一种外在的状态。

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成为一个俗家弟子,通过练武和打坐,来修身养性吧。


8月4日从诸葛亮的身上,我们学到了什么?

从小到大,我们都或多或少接触三国有关的作品,比如陈宝国版的三国演义,最近的军师联盟等等。

我对里面的一个人物印象特别的深,那就是诸葛亮。总是不禁在想,我要是像葛亮那样厉害该多好啊。

可是正如鲁迅先生所说,“诸葛亮近乎鬼神”。像鬼神这样有神力的人,我们能从他身上学到什么呢?我们不能变成鬼神,没办法学习,这样的人可望而不可即,只能羡慕嫉妒恨了。

但是,昨天看到一篇文章,让我从诸葛亮身上学到了一些东西。

诸葛亮在刘备死后,七出祁山,九伐中原,最终仍然没有完成自己一统中原的梦想,在五丈原郁郁而终,他为什么会失败呢?

他失败的最大原因是,虽然他精通计谋,但是他却不会计算,计算自己的实力和对方的实力。

当时魏蜀吴三国,魏国的人口600万,吴国的人口200万,而蜀国只有100万。我们再来计算兵力,魏国60万,吴国20万,而蜀国只有10万。

以10万去打60万,这取胜的概率是多么的低呀,当然或许诸葛亮他有绝世的计谋,可以用奇招来战胜司马懿。

但是司马懿知道自己和诸葛亮相比劣势在哪里,但也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那就是会计算。司马懿有充足的兵力和粮草,而对方兵力不足,粮草有限,长途跋涉过来。那他就和诸葛亮耗,耗到没有粮草,诸葛亮结果就自然而然回去了。

诸葛亮的失败经历告诉我们:不管你有多少的聪明才智,如果前提准备条件没有计算得当,甚至连计算都没有,那么极有可能以以失败告终。

看了这么多三国作品,听了这么多奇闻趣事,终于从神一般的诸葛亮身上学到了一些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第一次的交谈,到成为彼此的遗憾, 我们耗尽了悲欢,终没能成为彼此的牵绊。 和陆沉认识的第一天我就知道他不是一个安...
    段童阅读 916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