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八零(连载)——包书皮

“人要脸,树要皮”,这是常常听到的一句话。人没脸活不下去,树没皮早晚得死,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但有人就奇怪了,书干嘛要包张皮,它既没有生命力,又不用遮羞的,废了老大劲儿,整了好多纸,耗了好多时间给书穿衣服,究竟是为了什么?

现在是将近暑假结束要开学的日子,包书皮这件事儿没准是要开学的孩子都在干的事儿。幸运的是,现在的孩子给书包书皮笔我小的时候简单多了,把刚从学校领来的书的封面塞进按不同尺寸折叠好的塑料纸里,撕去粘条上的纸,折一折,粘一粘,大功告成。现成的塑料书皮的的确确省了很多功夫,每准还能循环再利用。

我小时候,至少是读小学的时候,那是没有那么方便的东西的。寒暑假快结束的时候,最后一次返校是注定要背着书包去的,交完了假期作业,带回来厚厚一摞的新书,那心情真的不太好,我记得那时候包书皮这事儿是没得选,必须做的,所以我和我妈得花上个大半天时间把书皮给包好。那什么当书皮,这是个问题,但从来也难不倒万能的母亲。过时了的挂历就是个很好的素材,一张张的撕下来,裁到合适的尺寸,我妈三下两下就能把一本书包好,写上书名和我的大名,再加上几年级几班,学号多少,一本书就这么穿上了新衣服。如果,在学期还没结束前,书皮就丢了,那可是要挨批评的。

有次,我妈不知道从哪儿找来一打牛皮纸,黄黄的糙糙的手感极差,说说给我当包书纸。我嫌弃它丑,死活都不乐意,可胳膊什么时候拧得过大腿,就这样我拿着一个学期的黄黄的糙糙的牛皮纸书皮的书,我其实很想把那一学期不怎么好看的成绩单归咎于这丑得要死的书皮的,可惜我妈不认这个理儿。

后来,我们也有了塑料的书皮,可着质量实在叫人无语,班级里同学间偶尔会飞个课本,这不合身的塑料书皮在空中翻了几个低难度体操动作,就书、皮分家了,想再给穿回去,可惜人家已经成了高开叉的旗袍,只能换新的。跟着流行起来带花样儿的书皮,姑娘们都乐此不疲的在拿到新书的那一刻跑去文具店,一张张的挑一张张的拣,这功夫可不比包书的时间短。花花绿绿的书皮在刚开学那会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老远的就能认出哪本课本是我的,因为我的书皮可漂亮了。可每次到了学期末,这些花容月貌的书皮随着一个学期的折腾,就成了跟黄脸婆的脸一样丑得模样,叫人想撕了丢进垃圾桶。

读了大学,看了很多书,有些书是从旧书店里淘来的,也许已经没有再发行的可能了,而归我所有的则是泛黄又脆弱的一本。我会想要给他穿件衣裳,免得在随身携带的时候,封面缺角什么的,也是在这个时候,书皮长什么样儿已经无所谓了。有的时候拿看过杂志的广告页,有的时候用挂历,朋友送个生日礼物的包装纸也被我小心翼翼地撕下来再包在书外面,而此时才觉得原来牛皮纸当书皮才是真正的牢靠。

我有几本薄薄的书,至今仍包着当年我给它们穿上的花衣服,因为它们总给人弱不禁风的感觉,我也真的很想再去找张靠谱的牛皮纸来,可惜这年头这东西真的稀罕。

你给书穿过衣服吗?你还喜欢那花花绿绿的彩色包书纸吗?我想我已经不会再去追求好看与否了,对于我而言,书里的字字句句才是我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细细研读的。

花衣裳下,是弱不禁风的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包书皮》原创 清茶润心 晨起,浏览微信,看有无好友留言,因为昨日是七夕,圈子里多是晒礼物的,...
    清茶润心阅读 506评论 0 2
  • 包书皮 周末的晚上,我站在书架前,想选一本书来读,无意中发现我的很多书都是包着书皮的。 书皮各式各样,有的是报纸,...
    玉雕小蜜蜂阅读 742评论 0 1
  • 以前的日子每天充满了爱情。 以后的日子每天都是我自己了。 从来都不觉得朋友重要, 因为没有人能体会你的经历和感受 ...
    不说不困阅读 148评论 0 1
  • 大家来找茬,训练眼力的最佳小游戏豪华升级了!精选全球美图,精心制作1000多个找茬关卡,各种类型风格,设计巧妙的不...
    境界的此方阅读 1,225评论 0 1
  • 9月2日 星期六 晴转雨 我很少有时间独立思考,或安静享受思想飞翔,作为全职妈妈的80...
    夕雁无边阅读 2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