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八岁开始,你就护我周全,今生我就要报答你

100个久别重逢的故事与你相约


01

这个故事是在我长大后听来的。

曾经有个女人,很小就失去了父亲,母亲带着她和哥哥改嫁了。

那个男人是村里的老光棍,真穷,但特别勤劳,待他们都好,母女三人总算有了依靠和安稳的日子。

而且这这样安稳的日子一过就是15年。

她不爱读书,早早地踏入社会打工。她不想学一门手艺,一直做着饭店服务员的工作。

如果一直踏实本分也好,可她偏偏不。在繁华的小城呆久了,她羡慕起了那种披金戴银,养尊处优的生活。

她打扮得花枝招展,希望来吃饭的客人中,能有一个看上他的老板。

可是都没有,最后还因为心术不正被老板辞退了。

她回到了农村,有人为她做媒。她要求真不少,房子,彩礼,金银首饰样样不少,而且彩礼还要得很高。

最后为她做媒的人几乎没有了。

后来她又出去打工,那时她遇上了一个男人,比她大10岁,愿意娶她。

她就没再工作,回到村里只等嫁人,每天画眉,涂口红,抹指甲油,觉得自己美上了天。

婚后马上怀孕,她以为自己成贵妃了,啥事不干,说话不经大脑,还特别嫌弃家里的老人……

男人一家本想忍着,可是在婆婆生日那天,她和妯娌因为分蛋糕的事大打出手了。

本就一件小事,可是她居然把婆婆骂得狗血淋头,说她偏心,还把陈年烂事拿出来一起骂,说当年彩礼少得丢脸。

大家都念在她怀孕了,不和她计较。

可是后来她变本加厉,稍有不开心,就骂公婆,打丈夫,摔东西。

她婆婆看出这个媳妇就是好吃懒做的无赖,就劝着儿子离婚。那男的也确实厌烦了,就照做了。

那时她怀孕六个多月了,当然不愿离婚。可婆家真心不要了她,就把她送回了娘家。

据说送的过程非常热闹,吸引了全村来看,几个男人小心翼翼地抓着她,把她扛上了拖拉机,送回了娘家让她等离婚。

她不懂得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利益,只知道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只知道抱怨辱骂。

她生下孩子后,那个男的送来了离婚协议书,说明不会要孩子,会给经济补偿。

她母亲问她要不就把孩子送人吧!她坚决不同意,一副想要做个好母亲的样子。

样子是可以装出来的,真心是无法伪装的。

孩子五个月多点,她就又出去浪了,开始还寄点奶粉钱,后来经常失联,不知所踪。

每一次回来都会带不同的男人,都说自己要嫁个有钱人了,可最后都是一场痴人说梦。

在孩子八岁的时候,她领回了一个男人,拍板说一定娶她,可条件是肯定不会抚养这个孩子。

眼看这个孩子要成为她走向幸福之路的绊脚石了,她只能想办法解决。

她把孩子骗到城里,买了好多吃的,最后把孩子交给了陌生人,还对她说他们会对你好,给你穿新衣,让你好好上学。

孩子已经懂事,她明白自己要被遗弃了。虽然没从母亲那里得到丝毫温暖,可她还是不愿和陌生人走的。

孩子哭得撕心裂肺,可过路人只是看看,没人来帮忙劝解。

没多久,孩子就无力挣扎和反抗,只能屈从于命运。

02

这个孩子就是我,95年出生。关于我的生母的事都是我以后听来的。

我清楚地记得我是领养的,但八岁之前的好多事我几乎都不记得,好像白活了一样。

我只清楚地记得那天一男一女把我抱上车,我既害怕,又没有力气,只能轻声呜咽,最后迷迷糊糊睡着了。

车子停下来的时候,已是傍晚。我惊醒了,又被抱下了车。

只见一个脸上脏兮兮的女人见了我就笑,朝着那个男的说,终于找到儿媳妇了,但怎么那么小啊。说着手伸过来,想要抓我,我吓得大声哭了。

那男的马上阻止,骂着她,把她带走了。

这时来接我的那个女的微笑着说,以后你就叫我小姑,和我一起接你回来的是爸爸,刚才那个女的是妈妈,妈妈脑子不好,喜欢乱说话,你别听就是了,过两天爸爸会带你办理户口,然后就在这上学。

小姑把热好的饭菜拿过来,让我吃。后来又带我上楼,指着一个小房间说,以后这间就给你住了。

我忐忑不安,但最终还是睡着了。半夜被一个女人的哭声和喊声吵醒,吓得发抖。

那时小姑来了,安慰着我说,妈妈又犯病了,没事的,她只是喊喊罢了。

我隐约觉得小姑是个好人。

正当她又要走出房间时,我不知哪来的勇气让她留下陪我。

她笑着答应了。

03

这就是我与养父母的第一次见面,从反抗到接受,平静渐渐代替了恐惧。

第二天,村里不少人来看我,爸爸开心地给他们发糖,顺便也抓了一把给我,并告诉他们,我八岁了,名字叫来凤。

是的,从那时起我有了一个新名字,叫金来凤,名字的意义不言而喻呀。

虽然对新家还是很陌生,对养父母也无法亲近,但我知道自己越来越不想念以前的家,越来越不想念自己的生母。

后来,他们让我上了村里的小学,插班读一年级。

开学那天,我穿上了小姑为我买的新衣服,背上了爸爸为我买的小书包,坐上了爸爸的自行车。

那个初冬的清晨,阳光疏朗,寒风潇潇。

灰白天空下,水泥小路上,那个小小的我第一次完全体会到了心安和喜悦。

爸爸还为我一个星期洗一次头,但给我洗澡的是一个邻居老奶奶,虽然年纪大了,但干净硬朗。

爸爸说好洗一次澡给10元。那老奶奶第一次拿了,后来就没再拿,说是给我买零食。

老奶奶每一次都笑呵呵的,她说这个冬天我就帮你洗,你可得学会了。说完就又咯咯笑起来了。

后来爸爸在村头,靠马路的地方,开了一个小卖部。

他说因为要每天接送我,而且妈妈(其实我没有叫过她,但在情感上我承认她是我妈妈了)不仅说胡话,还喜欢乱跑,有时自己回来,有时还要去找,所以爸爸只能开个小卖部补贴家用,平时还要种地。

放假了,我会看在小卖部,偶尔我拿点零食吃,爸爸从来都不说。

我学会了烧饭菜,洗衣服,做简单的农活。小姑看到我就夸我能干,并说你爸爸将来有福气的。

04

日子平静得像一汪湖水,悄无声息地掠过。

那时的我认为这就是最好的生活,我第一次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感恩。

可两年后的一个农忙,爸爸起早贪黑在抢收花生,晚上吃好饭,又在灯光下采摘。

“小凤,今天你看到你妈了吗?”他突然抬起头问我。

“嗯,中午还在呢,或许待会回来的吧!”

当时太忙,爸爸听了我的话就又只顾采摘了。我做完作业,也一起帮忙了。

那夜的月亮悬得高高的,凉意渐渐袭上来,露水开始浸湿小草。

我和爸爸忙完了,猛然想起妈妈那时还没有回来。

我爸顿时急了,骑着自行车就去找,让我上楼先休息。

可爸爸找了一圈后回来,还是没找到,我更睡不着了。

我爸在天蒙蒙亮时又出去打听,可还是一无所获。

中午时,隔壁村的人跑来说,在一条大河里发现了妈妈。她究竟是怎么掉下去的,没人知道。

其实妈妈很可怜。

原来他们曾经有个20多岁的儿子,后来出车祸si了。之后妈妈由于伤心过度,精神出了问题,爸爸老泪纵横,说无力回天啊!

爸爸就想着要领养一个孩子。太小显然不好养,太大了不能培养感情,所以八岁的我是最合适的。

原来我不是多余的,我也被人需要。

苦命的我们成为了一家人。

05

那时起,我和爸爸就相依为命。

我们的小卖部生意一直还行,那是村里人一直在照顾我们。学校也为我减免了一部分学费。

我安静地迎来了青春期,水葱似的亭亭玉立。

看着父亲一天天苍老,我也担忧,毕竟我的懂事体贴扛不过岁月的摧残啊。

一天,爸爸领着一个中年男子来学校找我,悄悄把我拉到一边说,这是你舅舅,说是你的亲妈不行了,想见你最后一面……

我马上拒绝了,可爸爸劝我可能真最后一次了,不要狠心,不要以后后悔。

我就跟着舅舅走了。

舅舅比我妈懂事,他学校毕业后,就直接去当兵,在沿海部队呆了许多年,现在家都安在那边。

再一看我那个亲妈,再也不是那个浓妆艳抹的少妇了,苍白无力,油尽灯枯。见到我的一刹那,想要坐起来抓我,我本能地向后退,最后抓着被子挣扎着去了。

我离开她只有八年时间,此前我一直想和她此生永不相见,没想到见面即是永别。

那个和她结婚的男人早就抛弃她了,此后私生活乱得一发不可收拾。

那天送出殡的人有些可怜她,有些还是说她自己不检点,惹得一身病,有些神操作简直毁三观。

因为她没有婆家,所以最后和我的亲外公葬在了一起。

回来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我肯定不能像她,我学习不是很好,但我将来可以好好劳动,自食其力。

那年中考,我和爸爸商量后,让我上了一个职业技术学校,学习缝纫技术。

职高学习氛围不好,混日子的人很多,可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不会糊里糊涂去混。

用心学,会发现职高给学生提供的教学资源很讲究实践,是一整套流程地学。实习时,我可以独立上车做衣服了。

06

20岁那年,我本想去外面打工了,可我爸爸就是不放心,他担心我会被欺负。

他托我小姑找了一个缝纫老车工,给她送了好多礼物,拜托她一定要好好带我。

那人还不错,我一直叫她兰阿姨,她带我进了一家工厂,有问题时她常常帮忙。

跟她学了一年,我的技术长进了不少,我相信自己在缝纫上可以独当一面了。

后来,我就到了江南的一个服装厂,最好的时候居然也能月入过万了,但累得精神恍惚,差点倒下,所以就不再玩命干活了。

我连续在那做了三年,积攒了一些钱,给我爸汇去了一部分。

24岁那年,我接到了小姑打来的电话,说我爸住院了。

我赶忙回去,爸爸的胃病很严重,还有肩周炎,腰间盘膨出。

爸爸这么多年都是独自承受,强忍着疼痛劳动,又省吃俭用,身体一年不如一年。

光劝他少操劳, 他也只是嘴上答应得好好的。我在医院照顾了他18天后,决定不再出外打工了。

这倒他没有反对,相反很开心,他说不必要走得那么远。

07

爸爸不能再操劳了,他听我的话把一部分农田出租了出去,可他就是不能闲下来,还有两亩地是一定要种,还要养上鸡鸭羊。

爸爸的胃一直需要调理,我学会了做早餐,易消化,有营养,变花样。爸爸一开始说吃不惯,太麻烦了,后来是吃得美滋滋的。

晚上我下班早回来,总会好好地煮两个菜,自家田里种的,新鲜娇嫩,而且不油不腻,父女俩说说笑笑地吃着。

在家赚得比外面少多了,生活也很单调,但人心就简单啊,没有过多的欲望,所以一直很知足。

可我爸开始操心我的终身大事了,他跟亲戚和要好的邻居都说有好小伙一定要给我介绍。

我一直记得那个盛夏的午后,我放假在家,午觉醒来后,看到爸爸坐在屋后。

我洗了葡萄,拿给爸爸一起吃,爸爸尝了几个说好甜啊。

“小凤一定要找个好人家,一定要嫁人了……”爸爸看着我说。

我们后来没有说话,只听着老桑树叶被风吹得簌簌地响。

父亲微微闭上了眼睛,好像又睡着了。阳光透过桑树叶,飘忽不定地照在他身上。父亲满脸的皱纹真像粗糙枯老的树皮,但也真的慈祥极了。

我看着父亲,觉得在我们相依为命的苦涩里终究还是有了一点点甜。

08

父亲真像妈妈一样细心,此后就为我准备了结婚时用的喜被。他一直说趁他还有力气干活,就先准备起来,完全买的不放心。他一定要亲自种植棉花,然后挑选最好的送去弹棉絮。

父亲还让小姑买了被套,还要用针线缝制两条被面。

终于我的喜被光鲜靓丽地叠在了那里,父亲用枯瘦的手抚摸了好多下,最后用干净的大床单盖好。

但是我的缘分一时半会儿还不来。

直到26岁那年的春天,小姑家的女儿生了二胎,请我们去喝满月酒。

那天上午我还到工厂干了两个多小时的活才去,到那就要中午开饭了。

我们边吃边聊。我到哪里,亲戚总要问我的事,是关心,是祝福。

后面来了一大碗的汤圆,我本想要去舀点汤喝,可是没有公用的大勺子,我就去厨房找。

那人知道我的来意后,就说哎呀,忘记了,应该每个桌上放个大勺子的,说着把勺子递给了我。

我去接的时候,那人看了我一眼。

好年轻,居然已是主厨了。我心里想着。

吃好午饭后,我打算不去上班了,就在那玩半天。

我感觉有人一直在偷偷看着我,我感受到了他的目光。

过几天,我就确定了,就是那天的主厨在偷偷看我。

他叫周小海,通过我的小姑要到了我的联系方式。

09

其实和他的交往很平淡,我们都是打工者,晚上聊天都适可而止,尤其是他白天有生意的话肯定很早起了,所以他一直很早休息。

节假日他就更忙了,所以见面也是寥寥无几。

听我小姑说,他家很普通,父亲是泥水匠,母亲在鞋厂工作,小海从学校出来后,就去学了厨艺,现在和别人合伙经营流动饭店。

他们家让小姑做我们的媒人,小姑说这小伙看来是挺勤劳的,不是整天游手好闲,这点和小凤一样,就是脾气性格不知两人是否合拍。

我爸说人好是最关键的,长相也入眼,脾气嘛,只要对人和善就行,没有谁是完全没脾气的。

我们在双方父母的肯定下,举行了简单的订婚仪式。

那天小海还亲自下厨做了一道西芹百合虾仁,还亲自煮了糯米汤圆。他笑着说结婚时没时间煮的,这次一定要煮。

亲戚们都说我将来肯定有福气。

小海平时话不多,也不懂浪漫,那天他亲自煮的两道菜完全代表着他的心意。

等到他把汤圆端上来时,亲戚们起哄了,一定要他有所表示才让他坐下,他不好意思了,喝了酒的脸更红了。

最后我们互相喂了对方汤圆,还一起咬了一个,大家热闹地说笑着,又回到酒席继续吃。

我爸从那天起,时常紧锁的眉头终于渐渐舒展开来,笑容也多了许多。

2021年的六月份,我出嫁了,爸爸很细心,他说没办法给我很多,但有些仪式一定要好好办,一定要图个吉利。

虽然我八岁才叫他爸爸,但他辛苦的一生最后全都为了我。

世界上没有谁像他一样是全心全意为了我!

10

婚后,我住婆家比较多,但经常去看爸爸,为他买点水果,煮一个汤,整理或修补他的衣服裤子。

每次走都很牵挂,希望爸爸晚年能一直平安。

但爸爸还是老了,有时难免糊涂。

那天一清早爸爸想去田里干活,下楼时走得急了一点,不小心滑了下去,从楼梯上滚下来了。

那时他居然能够坐起来,还是往田间走去。

但过一条小马路时,他感觉有点头晕,没有看往来的车辆。

这时正好有一辆小轿车经过,虽然很慢,但最后还是撞上了我爸。

伤势很严重,幸好没有撞上头。

我爸左边的肋骨断了三根,右腿粉碎性骨裂。需要手术,需要静养。

爸爸从手术室被推出来后,醒来时,竟然流着泪说,小凤啊,爸真是对不起你,给你添累了。

这都什么时候了,他还想着我……

我早已泣不成声。

“爸,别多想,一定要好好养着,小凤才安心。”小海不会说话,但一直在轻声安慰我们,他在医院几乎不眠不休地照顾了一个星期。

后来小海实在要去工作了,就换我照顾了。

给他端屎拉尿擦身子,爸爸si活不肯,那天我跪在他床头,哭着说,你当年为什么要领养我呢,难道就让我成为白野狼吗,难道就是让我对你不管不顾吗……

我大把眼泪全都掉在他病床的被子上。

病房里的其他人都在陪我们哭。

那次之后,爸爸就很听话了。

11

爸爸在医院呆了46天后回到家,我们请了亲戚朋友,小海亲自下厨,为爸爸煮了长寿面,放了鞭炮,大家都嘱咐爸爸一定要养好身体,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今年年初,爸爸可以坐起来了,虽然还不能下床,但完全可以自己吃饭了。

今年三月,我怀孕了。

爸爸很高兴,他说外孙出生后,他肯定能完全抱他了。

接下来他又闲不了了,三天两头给我小姑打电话,托她给孩子准备小衣服,该买的就买。他还说当初就应该弹几条小被子,就是没想到……

现在,我们大部分时间都住在我爸那……

我方便照顾我爸,顺便领一些缝纫活在家做。

一切在恢复中,一切在孕育中……

心怀感恩!

爸爸!

我的爸爸就是铁骨柔情的真男儿;爸爸,晚年一定要幸福平安!

读一个故事,品一段人生。本故事来源于现实,文中名字均为化名。作者如沐芳华,文字耕耘者,致力于用故事探索人生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