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沟&白家沟

【爸爸闲时写的随笔】

        人生出现的一切,去与存,隐与显,只是经历中的风影与风情。童年时的快乐,只能用一颗浏览的心,在那众多的记忆中找回。

吴堡全景

        我的家在宋家川镇,是吴堡县城驻地。南面有黄河流过,北面后靠有一座座石山,山有起有伏,被一条条沟隔成八字口。沟里水顺势南下,平坦地势冲出一道道深壕,沟水汇入黄河。经镇区而过有两条沟的水,那两条沟是井沟、白家沟。

        井沟,位于宋家川镇的前坪,临入口处左边是转运站,右边是县物资站,中间一座石桥连通。井沟沟宽二十多米,沟里乱石遍地,深高浅出,呈缓梯形通向张家庄的山下。沟两边石山斜面矗立,形成七十度梯形大沟壑。沟口两边石坬上,住着三十多户人家,都是为了吃用水方便修窰立家的。为了充分利用水资源,井沟右石畔至武装部,由武装部到车站南面,砌有一条时明时暗的石渠,将车站南面的近三十亩平地变成了走水园子。稍路,武装部院子里园子,沾光变成了走水园子。井沟里这条溪水,经年不息的流着,清涟涟,水漴漴,顺着沟的走势,一会蜿蜒曲折,一会又直脱脱顺流,不时冲个小旋涡,飞转几圈,流过石孔桥,融入滔滔黄河。

        白家沟,位于宋家川镇中坪宋廷杰一大家住处的左边。沟道呈S形,弯弯曲曲,延伸至庄头村南面的山脚下。长约七、八里,沟底宽十五至三十米。沟的中段至沟掌,有五、六个泉眼冒水,但出水量都不大。这些小泉眼出水挺讨人喜欢的。仔细看,小泉水有指头粗,冒一寸高,落石地后象一条青蛇弯转游动,遇阻集聚,高出阻碍物后自动溢出,继续前行,在有落差处像一串散了线的珍珠,扬扬洒洒,显得那么自然、潇洒、可爱。白家沟沟底较宽,沟道两旁垒起不少担水园子,有三、五畦的,有八、九畦的。这些园子,全靠人提担挑浇灌。最大的一块园子有二亩多,是由宋廷杰一大家耕种,取水采用杠杆原理,在园子上面安装桔槔,半机械提水,较之人功省不少力。沟口前,宋廷杰一大家住处南面一大片,也有几十畦园子,也是很值眼的好地。沟延伸至东有批发部,西有五金公司两中间,盖有一座石孔桥。白家沟的水流量本来就小,加之中途用水多,一到天太旱,沟口以下出现断流。

        童年的宋家川镇,没有自来水,没有洗澡堂,生产生活用水,全靠体力劳动获取。相依在镇背后的井沟、白家沟,因水原因成了当地人常去的地方。每年一到春种,栽红薯、离沟近的地畔种瓜的,沟里上坡下坬都是担水的;沟里务园子的,有担的,有提的,大一点的孩子用脸盆端的,把园子浇得湿湿的。夏天,气温上升,洗恶水的婆姨女子沟里有来有回。(恶水,吴堡人方言,将脏说成恶水,衣服脏了说成衣服恶水了,洗恶水就洗脏了的衣服床单之类物品。)还有来洗澡洗身的,有牵羊来洗的。夏到秋沟里时常能听到杵衣声、水桶相碰声、羊叫声和女人的啦话声。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家离白家沟近,一般洗恶水去白家沟,除非白家沟断流才去井沟。那时小,洗恶水是跟着母亲一块去的。母亲提着满满一筐恶水,我端着脸盆,脸盆里放着小铁皮桶桶,桶桶里放着几块洗恶水的碱块,还放着一个杵衣棒子。白家沟进口近处己占满,走到沟深一半处,找到适合洗恶水的地方,安营扎寨,场地稍作清理就开始行动。我来有两项任务:帮助妈妈洗恶水、洗身。刚开始,做的还有模有样,洗一些半袖、半裤、枕巾之类小件,也用杵衣棒敲打一会,不一会那股子劲没了,就像程咬金的三斧一样,不想干了想玩了。童年的玩,那是随时随地都能找到最好玩的玩具。先是在陆地玩,在担水园子里摘一片南瓜叶子当作草帽戴头上,像侦察员一样,小心翼翼在园子架柿子、豆角棍上捉起蜻蜓来。夏季的蜻蜓比秋季的蜻蜓敏感、难捉,当两指将要捏住蜻蜓尾巴一瞬间,蜻蜓薄薄翅膀本能地摆动,飞在空中。这样惊心又紧张差一点的动作重复上演几次,最终收获归零。陆地不行玩水上。逮不住蜻蜓逮蝌蚪。用带尖的小石头在泥滩上挖一小坑,舀满水,然后下水捉蝌蚪。小蝌蚪,褐皮肤,脑袋圆圆大大,尾巴扁扁,滑溜溜的。在水中自由自在,一会浮上来,一会沉下去,尾巴一摇一摆,动作舒展,但敏捷度不及小鱼儿。捉蝌蚪不难,但要用心,出手的当,一捉就准。不大一会,就捉了十几条。水上出击收获颇丰,心里感觉甜甜的,该休整休整了。时间在静静地移动着,母亲洗恶水接近尾声,我也该做来沟里的第二件事,洗洗自己了。这时,水温宜人,空气新鲜,浑身舒服。那时的洗,不完全是洗,是玩中有洗,玩过瘾了也就洗好了。时间在静静地移动,母亲将恶水洗完了洗净了,是该回家了。母亲将不太干的衣物放筐子下面,晒干了的叠整齐放上面。我将摘来的南瓜叶包上碱块,把放碱小铁桶桶清洗,盛上水放进蝌蚪,将包上的碱块、放蝌蚪桶桶、杵衣棒子放在脸盆里,跟着母亲走在回家的路上。

图片来源于网络

        白家沟没水的时候,洗恶水就去井沟。在我念四年级那会,怕碰见女同学笑话,再没跟过母亲洗恶水。而是相约住的相近的男同学到沟里洗身(因不习惯说洗澡,洗澡常说成洗身)。入伏后,每半月就去洗一次,把这种洗身当作去游乐园。暑假期,我们一早同学约好洗身地点和时间,中午,每个人只穿背心、半裤,有的穿鞋,有的赤脚,带上毛巾就动身。在井沟,时常碰到同班女同学,招呼一打,匆匆而去。在深沟处我们找到一处上有石盘下有五、六平方米的水塘,是个理想的洗身场地。洗身前各人先洗自己的背心、半裤,洗净找地晒着。然后入水塘嬉耍。有的用手攉水,有的捏着鼻子把头放进水里,有的挖些稀泥抿在脸上,扮成唱戏的大花脸。玩着、闹着,全然不把时间当回事。过了好大一阵,大家伙累了,一个个从小水塘里走出来,在斜的大石面上,有的面朝天躺着,有的背朝天躺着,有的斜着身子手托着脑袋,还有的傻坐着,姿态各异,享受着光照特有的那种舒坦。后来我想,若有个画家能看到,一定会当成群体少年模特儿,创作出一幅最优秀的作品。休息也休息了,该做应该做的了。大家回到小水塘中,站着围成一圈,像过家家一样,乙给甲搓背,丙给乙搓背,丁给丙搓背,甲再给丁搓背,形成链接程序,每个人既是服务者,又是受益者。剩下头、肚、胳膊、腿各人洗各人。有坐着洗,有站着洗,有搓脚的,有洗头的,有说有笑,气氛活跃。洗后一看,一个个上下光溜溜,胳膊肌肉紧紧的,满脸童稚帅气。太阳由南移西,我们该回去了。大家穿背心、穿半裤、穿鞋子,说说笑笑回家了。

        井沟、白家沟的小溪水,我这辈子记得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
    小九1阅读 129评论 0 0
  • 文/ 阿匪 上篇地址:你是我心内的一首歌 | 阿翡的锡兰义工旅行日记(上) 准备离开幼儿园的时候是孩子们例行的si...
    阿翡的匪阅读 222评论 0 0
  • 我怀疑你没有爱我,即使你紧紧地 抓住我的手;即使你的双眸喷发着 炽热的火焰。我怀疑你的品味 那么好的夜色,你竟然毫...
    阿亮的月亮阅读 544评论 18 38
  • 《大脑保健操》是四年级的一篇作文。其实就是为了训练学生的想象力。活动中培养学生语言表达的能力。 大脑保...
    刘春霞0402阅读 348评论 0 0
  • 20171104亲爱的儿子,作业盒子里有道数学题 这道题你做错了,你说装了180袋,我当时也没仔细看题目,认为你也...
    简单的幸福_ceb3阅读 1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