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种草莓~为你总结遇到过的那些坑~(多图)

      今天和大家来聊聊草莓,掐指一算,种草莓也有将近五年时间,虽说是业余种植,毕竟种了几年,聊起种草莓和收获总能滔滔不绝说出一堆自己的心得。不觉得自己有多厉害,些许种植经历还是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的。

      最初种草莓就是小白一个,一直在折腾的路上行走,数次的实践,折腾,修正。才从不懂到渐入佳境到收获满满。

      种草莓的初衷起源于家中小朋友喜欢吃草莓,夏季每次在超市里买回来,发现即使放到冰箱保存,仍然是易坏,易霉,易烂,很多时候还来不及吃,已经坏掉大半,重要的是不新鲜,不甜,不好吃!完全破坏了我对草莓的美好印象。

        经历了好几次吃一半丢一半的草莓经历,实在无法忍受了,为了满足小吃货,也为了能吃上新鲜随吃随摘的草莓,万事不求人,决定自立更生,开辟一片地来自给自足。

      最初是在两颗葡萄树中间开辟了一片土地,以前和朋友们去郊外游玩摘过草莓,也知道草莓地要高一点,黑膜布蒙着,草莓苗露出来. 我在草地底部垫了一层黑色透气的纺布,铺上一层硬的,没营养的泥,撒一些牛粪做底肥,把每一颗草莓苗排好间距,再放松软的泥,最后在每颗草莓苗周围散上用牛粪和好泥混合的营养泥,就算大功告成了。


最初种植的一块草莓地
单株草莓

        也许是太心急的原因,总觉得草莓结果太少了,每天吃不上几颗,就陆陆续续增买不少草莓苗,我清楚的记得共买了不同的品种136颗草莓苗。那个时候真的很傻很天真,凭着满腔热情种植,也不知道草莓苗每年都会自我繁殖幼苗的,结果种了几年以后草莓苗泛滥成灾,现在花园应该也有300颗草莓了吧。

      开始种的第一年,草莓当年就开花了,有花就有果啊,想想很快就能收获草莓,真的很激动。眼巴巴的看着草莓长大,每天都积极浇水护理,数着每一颗将要成熟的草莓,生怕错过还默记着它的生长位置。当准备第二天要采摘的时候,发现草莓不翼而飞了,怎么找也找不到,能找到的草莓,也是被不明生物啃了一半。那叫一个心痛和懊恼呀!

不明生物啃过的草莓

观察了几天,终于找出了一些原因,第一每天各种鸟儿都会在草莓苗中飞出来。第二有一些硕大的鼻涕虫们来啃草莓。第三其它不明原因(其实种了几年,最近才知道,蛇也是吃草莓的!)这些聪明的生物动物总能知道那些草莓是最先成熟,最香甜的。总能先提前一两天把它们干掉,以至我颗粒无收。


爱吃草莓的大鼻涕虫


小蛇也爱吃草莓

    最初为了防范鸟儿们,也是费劲了心思,首先用铁丝网做了一个罩,四周全封闭,让鸟儿无法钻到草莓苗里. 即使那样,草莓的收获还是不多,于是终于知道了为什么别人农场的草莓地要高高的鼓起,盖着黑膜,露出草莓和苗来。痛定思痛后,立马又整改了,然而,业余农民就是硬伤,毫无经验,东施效颦模仿得不伦不类的,先是把草莓挖出来重新种,然后买了黑胶膜盖上,结果黑膜并不服贴土地,也不紧绷着,松松垮垮的,每次浇水的时候都很狼狈,草莓苗能吸收到的水份非常少。劳民伤财的工程还带来诸多不便,最后一横心,把黑膜全拔掉。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呀,思来想去,得到一个办法,用木头做花盆,钉了三个长方形的长盆,宽度以一个到一个半手掌宽,刚好种得下一颗草莓。木头底部钻些孔漏水,放上泥土底肥,草莓苗栽入木架,铸了稳固的铁架,把长木花盆架加高,远离草地面。那些可怕的鼻涕虫就不会再来.

        记得那一年我的草莓们在大热天移植了几次,被我折腾得奄奄一息, 半死不活的,在木花盆里耷拉着脑袋,枯萎不堪,我曾一度以为它们活不了了。但没想到草莓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把枯叶黄叶修理掉,两个月后它就恢复元气。又呈现出勃勃生机。


从地里挖出来重新种的草莓


歪歪扭扭的最初种植


把草莓种到了木花盆里

        换了盆,架子抬高以后,完全解决了草莓被草地不明生物吃掉的问题,果实即将成熟时,提前在木盆旁围绕一些防鸟反光带,或盖上黑色鱼丝网在草莓苗上,被鸟啄食的现象也解决了。第二年草莓的种植环境稳定了,开始安心开花结果了。

   

开花的草莓

勃勃生长的草莓苗们

    俗话说有花就有果,头两年我都是任其自然开花结果,随着几年的成长,草莓苗们根粗叶壮,每年到了开花期,总是花朵簇拥,每株苗的根茎开花都有3-8朵,等它们结出小草莓,这个时候就要辣手掐掉小的,弱的,畸形的草莓,每个根茎留着强壮的,外观好的,2-3个草莓就行,不要心痛舍不得,留下太多的草莓,母株的营养供应不上,结出来的草莓瘦小,不甜,这是我经历了两年自然种植才领悟到经验。

多余的小草莓


掐掉多余的草莓
草莓开始结果了

      我们这边夏天来得比较晚,草莓开花大概在4-5月份,7月份就能迎来持续1-2个月的丰果期,草莓结果期间,每天要多淋水,保持泥土的湿润,隔三岔五要兑一些稀释后的营养水(沤熟的厨余水~酵素水~或者米水~洗肉水)。要做到勤施薄肥,草莓是喜肥喜水的,但是记住不能营养过度,当你看到最底部的叶子发黄,就说明是肥多了,要调整施肥的时间和浓度。平时看到有黄叶,老叶,也要及时摘掉,以免耗费母株的营养。


掐掉的黄叶子


即将成熟的草莓们



硕果累累


收获的草莓们


收获的草莓们

        自己种的草莓图的就是新鲜甜美,成熟后才采摘,家里的小朋友可不是这么想,草莓开始结果的哪几周,每个盆上只有1-2个渐渐变色的草莓,但凡看到有红色的草莓就楸下放到嘴巴,管你是七分熟还是九分熟呢?微微的甜带着更多的酸,吃起来呲牙咧嘴却开心无比.十分成熟的草莓看起来是鲜红欲滴,娇嫩柔弱,摘的时候只取它的茎杆部分,倘若摘的急了,直接捏在草莓上,洗的时候都能看到渗透的熟印,摘下后最好立即洗洗就吃了,留给半天或者一天,它就有熟透腐烂的现象了.

      真正到了草莓丰收期,小朋友的新鲜劲也过了,该吃的每天都吃够了,即使看到一串串因成熟而红得快要发黑的草莓也视而不见了,有时候我要她帮摘一些,她朝你摆摆手,一溜烟跑去别的地方玩去了。而我,一向只喜欢甜度大的水果,酸酸甜甜的草莓吃上几颗,牙齿就要被酸倒节奏.

        所以到了丰收期,草莓反而无人问津,,要想消耗掉草莓,简单一点直接在超市买一盒打发好的冰奶油,吃得时候,就着奶油吃就好.也可以把一些黑色巧克力融化蘸着草莓吃,成熟的水果不耐储存,来不及吃的时侯我通常会把熟果摘了,切掉叶蒂,清水洗干净,沥干水后放入搅拌机打成浓草莓汁,再倒入冻冰块的格子模具里冷冻起来,冻好以后收集到干净袋子里.

        浓缩的草莓冰,在夏日炎炎之时,吃法可谓是多种多样,简单的加一些冰块兑一点糖水,做一杯透心凉的草莓果汁,再者和纯冰块一起放入搅拌机打成冰沙,放在漂亮的玻璃杯里,摘几片薄荷叶装饰,哇,除了惬意,比在大热天里跑去冰饮店方便多了。复杂一点的就是放些淡奶油打发搅拌几次成草莓冰激凌,小朋友再嚷嚷吃冰激凌.冰棍你也不用担心有什么不健康的添加剂.或者等收集到一定数量草莓浓汁,拿出来集体融化,按比例加入白糖和吉利丁,熬煮后今年和明年抹面包的果酱也有了着落。

        果实采摘完毕,大概9-10月草莓会进入休眠期,当然,如果你买的草莓是全年生长的品种,只要是有合适的温度,和足够的营养,是可以全年开花结果收获草莓的。

      6-8月是草莓收获的季节,也是它繁衍的季节,只要是护理得当的草莓苗,第2-3年都会自我繁衍小苗。它会在草莓苗中间长出一根10-20厘米长的匍匐茎,并在前端形成1-3片叶子,你只要把小苗压到泥土里,它就会自行长根,每根匍匐茎能够生长出1-3个小苗,在匍匐茎枯萎前,不能剪掉。最稳妥的方法是等来年小苗健壮了才和母株的茎剪掉分开。

匍匐茎衍生的小草莓苗

      10-12月的时候从秋天到冬天,草莓苗从红黄色的老叶子转向枯萎状态时可以剪掉老叶,也可以留着来年开春再剪。冬眠的草莓不需要任何护理,但是我会在冬眠前,在草莓苗上撒一些混合了牛粪或羊粪的泥土,或者是已经完全腐透的厨余(蔬果菜皮等),目的是补充今年结完果后母株耗掉的营养,以及为来年生长储备能量。我住的地方和西雅图是隔壁州,冬天时下雨下雪不断。所以我会在秋天收集一些果树的落叶,或者草,铺在草莓的根上,让它有一层保护。有时候我会在冬天来临的时候,直接盖一大块塑胶布在草莓苗上抵御寒冬,春天的时候才揭开。冬天期甚至不需要淋水。不能盖到的草莓苗在户外经受风吹雨打也没问题的。草莓是个好宝宝,有顽强的生命力,经得住折腾。任何植物果树都是一样,你若照顾得当,它会回馈你丰盛的花开和果实。

        第二年春天把苗上所有的枯叶剪掉,(不要用手掰,草莓叶子韧性十足,用力扯会伤了母株)露出主芯,加以护理,它就会日益丰满,开枝散叶,开花结果了。春天通常我都会整理一次草莓苗,修枝剪叶,给每一株草莓添土,加肥,放一些鸡蛋壳粉末。

冬眠后的草莓们


开春整理出的草莓枯叶

      再一次回顾草莓种植流程:--草莓苗种植--高盆或高架子--开花后掐果--结果期勤施薄肥--收获果实--冬眠前施肥和遮盖苗根--春天修剪残叶--添土施肥---

      愿我这些种草莓经历过的小坑经验和一些心得可以帮助到和我一样喜欢种植,喜欢自给自足,喜欢吃上新鲜有机健康水果的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大棚草莓种植大田准备 (1)田块选择 选择多年没有种过草莓的田块作为大棚草莓的生产本田。 (2)基肥 大田施足...
    0687cbfae393阅读 604评论 0 2
  • 蝶在蕊中睡,蜂忘归巢炊。 不是黄花美,暗香惹君醉。
    美丽的井沟村折川社神话阅读 270评论 2 4
  • 从前有一个高人和一个矮人,他们是一对冤家,死对头,一见面不是打就是吵,总想比出哪个更厉害. 一天,他们又见面了,高...
    D040小黎佛山阅读 238评论 0 1
  • 武侠梦 八四年的时候,我正在上小学,当时香港电视连续剧《射雕英雄传》正在热播,我每天...
    寒夜中的点点星光阅读 246评论 0 0
  • 1. 任何时候都不要把主动权交给别人,自己掌握主动权,自己进入感觉,自己调动情绪,不依赖老师,不依赖课程 2. 信...
    花开荼靡E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