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丨终身学习(领导力篇)

都说现在的人越来越难管理,特别是90后、00后,如果还向管理6070的方式管理新一代,那么结果肯定会让人失望的。

以前的人们得到一份工作就想着干一辈子,即使被骂或者一辈子呆在基层,似乎也不会有怨言。可是,现在的9000后们,平均不到三年就会换一份工作,甚至会因为领导批评一句就炒了老板的鱿鱼。

这并不能说现在的年轻人们不好,相反,他们因为脱离了生存的需求,他们更渴望实现自我,这对于创新来说却是非常好的先天条件。

当然给他们当领导也是不容易的,因为这种领导力不是职位赋予的权威,而是领导者本身所具备的素质。这本书就是写给那些领导创新性人才的领导者的行动指南。

本书作者托德·亨利,是一位创新型产业的大师级作家,他常年从事指导创新型团队领导者的工作,也为许多企业提供关于创新、领导力,工作激情的演讲和咨询。

本书共分两个部分:思维路径和工作路径,前一部分为你解读从一般工作者都领导者之间转变所需要的思维转变路径;后一部分为你讲述具体如何做好一个创新型领导者。

我们先看,关于创新型人才的五个迷思:

迷思一:创新型人才想要完全的自由

错。创新性人才希望有边界,甚至渴望边界。完全开放的环境并不有利于创新。只有他们知道清晰的边界和资源,才能集中精力发挥所长。

迷思二:创新型人才只在乎创意有多“酷”。

事实证明大多数创新型人才都是专业人士,他们非常在乎结果。

迷思三:创新型人才缺乏分析能力或商业智慧。

大多数创新型人才有狠强的分析能力,者对他们从事创新起到关键作用。他们更容易提出有价值的见解。

迷思四:创新型人才要么极度自我,要么极度缺乏安全感

这是很多创新型人才对不良的组织行为产生的习得性反应,他们这么做只是出于自我保护。

迷思五:创新型人才通常轻佻或者古怪。

绝大多数创新型人才工作很负责,如果领导不力,他们可能剑走偏锋。

总的来说,我们对于创新型人才了解不够,所以他们经常对他们有些误解,我们看下,创新型人才需要什么?

稳定和挑战。

稳定是指可预知的工作环境,他们可以专注地解决问题。这点我们很好理解,对于普通人来说,当他们不再为家庭琐事或者工作上其他杂事所分心的时候,他们的精力都可以投入到工作中,者当然更有利于他们发挥创造性。

挑战是指他们对工作有兴趣,有足够的成长孔家们不断获得成就感。如果说除了金钱之外,什么是人可以克服惰性不断保持前进的驱动力?那么这个驱动力一定是成就感。就像那些学习好的孩子更喜欢学习一样,当人能够不断取得成就感的时候,他们会更加有动力探索,哪怕很难。

了解完要管理的人才的特点之后,我们开始学着做一个管理创新型人才的领导者。

我们先来看第一部分:思维路径。

第一,从完成工作到管理工作。

我们都是从一般工作者做起的,因此,我们都知道,当我们是一个普通员工的生活,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是把自己手里的工作做好,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完成工作”,但是一旦你成为团队领导者,你需要做的就不只是做好手里的事,而是要为整个团队负责。

第二,用影响力来管理。

很多领导往往在使用“控制力”而不是“影响力”管理。二者有什么区别呢?

控制力管理用眼睛管理,需要事事操心。用影响力管理则用愿景领导,只需关注结果。

影响力源于关爱,他们会接近全力帮助下属成功,而控制力源于私欲,他们帮助下属是因为下属做不好会影响对他的评价。

影响力归功众人,而控制力归功于自己。用影响力领导的领导者会吧功劳归功于团队,但是用控制力领导的领导则强调自己的价值。当然这并不是仅仅因为他们的心态,而是他们在管理团队上投入的多少不同决定的。

第三,从平等到不平衡。

从普通岗位到领导岗位之后,随着身份的改变,行为也需要改变。第一个改变是要与下属保持适当距离。很多新提拔的领导很难迅速完成这种改变,但是如果你不能和同僚建立起新的、清晰的边界,会影响他们对你的信任。第二个注意事项是:不要做老好人。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受到欢迎和喜欢,对于领导来说,如果做个老好人则是要牺牲领导者的效力。吉姆·弗里德曼教授曾说,领导者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想要讨人喜欢。

第四,从队员到教练。

普通的领导者带领人们到他们想去的地方,卓越的领导者带领人们到他们未必想去却应该去的地方。

作为领导者,应该帮助人们发现他们具备却不自知的能力,激发团队的潜能。

优秀的教练善于发现队员的特长,帮助他们在最可能实现个人最大价值的领域不断精进,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始终把注意力放在挖掘个人潜力上面。

教练虽然不上场,但是要对比赛的结果负责。

作为领导者也像教练一样,要更多地向团队成功教授思维方法,让他们自己思考和解决问题,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的追求,并鼓励他们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接下来我们看第二部分,工作路径。

在做一个创新型领导者具体有哪些建议呢?

第一条,赢得权力。

    真正的权力是什么?是信任。

但是信任关系不是一成不变的。作为领导应该注意以下三方面。

不要为不确定的事打包票。

不要做超级英雄。

不要欠下“权势”高利贷。

要保护好团队资源。作为领导者,你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在你的团队需要你果断的时刻能够果断,让团队明确自己的任务是什么,什么时候完成,得到关键利益相方的认可。

第二条,最“激光灯型”领导。

将注意力集中在正确的地方。

创新工作的核心是解决问题。要确保每个项目都有清晰的问题清单,所有人都知道如何确认项目进度,而你要判断哪些项目完成了,明确每个项目做到什么程度才算完成,避免团队成员把宝贵的注意力浪费在已经完成的项目上。

科学地分配工作。问题明确之后,要确保每个团队成功清楚自己的职责,确保他们在截止时间之内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要联系地看问题。始终把团队的工作放到整体工作中去考虑。

定期收集反馈。了解项目完成情况。

第三条,拥抱冲突。

很多领导人不喜欢冲突,但是冲突并非一定是坏事,我们不要把冲突当成坏事。

在团队中管理冲突要注意以下三个原则:

第一,对事不对人。只针对行为而不是个人说事,不将矛盾扩展称派系之争。

第二,破而后立。很多人喜欢指责别人主意不好,但是自己又没有好主意。这时候,我们应该在否定它之前,挖掘一下优点。

第三,从一开始就统一目标。不管争论什么,团队都应该秉承一条基本原则,那就是项目成功比个人得失更加重要。所有的团队成员必须支持最后的决定。

你最大的影响力并非来自工作,而是来自改变生命,包括改变自己的生命。在学习做一名创新型领导的过程就是改变自己的生命,改变下属生命的过程。我们眼里不能只有“权力”,更多地应该是打造我们的影响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领导力21法则》是麦克维尔博士40年研究的集大成之作。麦克维尔据称是全球第一领导力大师,西点军校、哈佛大学、很...
    真阿当阅读 25,801评论 3 87
  • 久年不期路迢遥, 六载音杳素笺少。 別惜折柳千程地, 唯今荒烟万里云。 仰顾姮娥桂前怨, 展熳玉兰香沁远。 寒塘池...
    司马梦羽阅读 221评论 0 0
  • 有人说梦想是女人生命中最奢侈最昂贵的东西,因此心怀梦想的女人即便最后梦想|并未完全实现,她在人生中也必定收获颇丰。...
    JingTengZi阅读 52评论 0 0
  • 今日表达 他在纠结接不接受。 别担心——车到山前必有路。 她没有什么选择余地。 他在纠结接不接受。 He vaci...
    葛小婷阅读 1,0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