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某些烦恼,只需要这样调整就可以解决不少了

z能够

昨天一个朋友跟我诉说了自己的烦恼。 

他是一个财务,喜欢务实的工作环境,而他的女老板却有着卖保险打鸡血的风格,诸如让员工参加吆喝大会之类,为自己鼓励打气这样。 

而朋友对此不太愿意,开始几次勉强强迫自己参加,全程面无表情。正因如此,导致老板开始区别对待他和其他员工。 

于是朋友对此就产生了抵触情绪,在不断的忍耐之中有了无法控制自己的冲动。他觉得自己处事不够圆滑,经常把喜怒挂在脸上。 

这个问题,是不是我们大部分人生活当中都会遇到的烦恼呢?

很多时候身处一个舒适区以外的环境,做着一个不是自己的自己,全程尬聊,或者不知道怎么做才能够融入那个环境,甚至压根不想去融入。但不融入,麻烦又好象不断出现,弄的自己很憋屈,很不好受。 

相信我,这也是我以前经历过的问题。 

别人对我们随便说的一句评价,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心情,不是自我怀疑,就是心生怨气;我们总是固守自己的阵地,抗拒接触那些我们从未喜欢的人和事,不是孤立无援,就是我行我素。

为什么会有这些问题出现?

因为,我们太渴望外界能够改变,以期适应我们自身的生存方式了。 

你心里会觉得,我是一个内向的人,内向的人就应该安安静静地坐在一旁,你为什么硬是要拉我去唱歌跳舞呢?我就是不喜欢说话,为什么你们经常要强迫我站在台上演讲呢?我这么一个自卑的人,你们为什么就要取笑我呢?我就是这么个牛脾气,你们为什么就不能让一让我呢? 

然而这种渴望,能够让外界改变吗?

不行!

至少我们不能要挟外界为了我们自己而去改变,这不现实。 

那是不是我们就不争取让外界改变呢?也不是,有时候我们要懂得适当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让别人也知道我们的感受。 

但是,在你期待别人改变自己之前,你首先要懂得做好自己。这个做好自己,就是既不被外界影响到自己,也能够为外界而适当去调整自己。 

你需要一个更完善的自我去应对世界。 


 你现在的自我是处于什么状态 

美国心理学家David Schnauzer提出了一个概念,一个人能够真正变得强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是否拥有一个“稳固并且灵活的自我(A solid,Flexible self)”。 

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一方面,我们有着不受外界评价影响的稳定的自我价值感;而另一方面,我们又不会局限自己的自我概念,能够灵活地在不同的情形下表现和发展多面的自我。 

一个完善的自我人格,应该同时拥有这两种自我特质,才能够让自己从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变得越来越强大。如果缺少任何一种,我们不是顽固不化,冥顽不灵,固步自封,就是见风使舵,虚与委蛇,毫无自尊。 

事实上,现在的你如果与外界接触相处的时候,产生各种各样的内心烦恼,绝大部分的原因就是你无法建构这样一个完善的自我状态。 

你要想一想,你现在的自我状态,到底是怎样? 


 什么是稳固的自我 

一个稳固的自我,对于自我存在的价值感,是不会出现摇摆不定的状态,更不会被外界的质疑和否认,而影响到自己。 

例如,你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你意识到自己是一个性格友善的人,因为你经常乐于助人,与朋友相处融洽,甚少起冲突,受到众人的赞美。 

然而有一天,你突然在坐公车的时候,因为太累打瞌睡而没有把位置让给有需要的老伯伯,而被对方指责,说你没礼貌,不懂尊老爱幼,对人不友善。听到这个老伯伯这样说,你到底会很生气还是会若无其事呢? 

一个没有稳固自我的人,听到老伯伯这样说,不是怒气冲天,就是心有愧疚。他们心里肯定会想: 

什么?你说我对人不友善?

妈的,我身边的朋友都称赞我好,你这个老家伙居然因为我太累没有让座给你,就这样说我没礼貌?凭什么这样说我啊,气死我了!这种怒火,甚至回到家里,依然不能消散,一直感到愤愤不平。 

另一些人就会觉得,自己这次没有做到友善,心里感到很愧疚。为了证明给别人看自己就是这样的人,往往会刻意表现出类似的行为。 

而一个有稳固自我的人,他们又会怎么处理呢?他们不会对老伯伯这种评价过分生气,只会对他的行为感到惊讶。毕竟让座不是每个人的义务,不可能因为我太累没有让,就去指责我。我没有做错,是这个老伯伯的思想太差而已。 

他们不会对这件事一直耿耿于怀,当事情过去了,问题也就不存在了。他们会自我怀疑吗?不会!他们会因为这事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友善的人吗?不会!因为他们很清楚问题不在自己身上,而是在别人那里。 

但是很多人,却没有这样一个稳固的自我。

被男朋友分手了,就找闺蜜哭诉,我是不是真的那么差,他才不喜欢我呢;被同事嘲笑是笨蛋,找朋友诉苦,难道我真的那么蠢吗?是不是什么事都做不好;被老板责骂,就在朋友圈发泄,看来我真的做不好这份工作了,应不应该继续下去呢? 

一个没有稳固自我的人,很容易就被外界影响到自己,因为他们连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都完全不知道。 

试想一下,你知道自己长着一头黑发,这一点你非常清楚。然后你遇到某个人,他说你的头发怎么是绿色呀,你会什么感觉?你肯定觉得对方是傻子,瞎了眼。 

但如果你并不清楚知道自己的头发是黑色,而且社会普通有个共识认为头发是绿色的并不是一件好事,然后你遇到某个人,他说你的头发是绿色,你又会是什么感觉呢?你肯定惊慌失措,自我怀疑,忐忑不安,希望能够印证自己的头发不是绿色。 

于是你拼命去找镜子,这个镜子就是你的朋友,家人,老师,甚至一些权威的人士,希望透过他们的嘴巴告诉你,你的头发并不是绿色,以求获得安慰。 

问题是,一个自我稳固的人,无需以这种方式去获得印证,他自己就很清楚自己的价值所在,这个价值早就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出来。

只有那些连自己价值都不知道的人,才会在乎这些评价,然后被他们影响自己的心绪。 


 什么是灵活的自我 

既然做人首先要有一个稳固的自我,那是不是代表就要成为一个固执的人,什么人的意见都不听取,什么好的建议都不接受呢? 

不是。 

做人要灵活变通,其实说的就是在稳固自我的基础上,再要添加另一个自我,就是灵活的自我。 

这两者不是自相矛盾的,而是相互补充。 

所谓“灵活”,就是你的自我概念不会僵化,或者停滞不前,你会懂得根据环境和场合的变化,用恰当的方式表现出来。 

例如你是一个安静内向的人,不苟言笑,这是你的稳固自我,你对此也深信不疑。如果这个时候,你的好朋友要结婚了,那你是不是也一直板着脸,笑也不笑,什么恭喜的话也不说那样,出席那种场合呢? 

我相信一般人肯定不会这样子表现,但那些稳固自我僵化的人,就会这样。他们会觉得,我就是这样子啊,我就是不能表现出喜悦的状态,我就是不会说恭喜的话,你们不能怪我,因为我就是一个安静内向的人,然后希望外界改变去适应自己。 

圆滑,并不就是虚伪,而是懂得变通。一个拥有灵活自我的人,会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去探索和接纳生活的可能性,不断让自己获得成长。即便你原本是一个内向的人,但你可以在此基础上,不断添加一些新的技能,丰富这个自我,适应各种不同的场合。 

你对自己的定义是一个“不懂照顾别人”的人,现在让你去参加军训,跟队友相互扶持。看到队友受伤了,你是不是就抱着我不懂照顾别人这个自我,站在一旁看着队友痛苦喊叫而什么都不去做呢?甚至反过来让他们去适应你? 

你肯定不会,一般人都不会,只是你还不知道怎么做而已。如果你学习怎么照顾受伤队友这个新技能,下一次你面对这些情况,你自然就会懂得怎么做。而这,就是成长。 

一个有灵活自我的人,会根据不同的场合,表现出最适合的那个自我。

你私底下也许喜欢沉默寡言,不苟言语,可是一旦参加朋友的婚礼,公司的年会,你能够根据当下的情景表现出适合的举动,这就是灵活。 

这种灵活,无需好像那种天生就拥有此技能的人那样,做到那么完美,你只需要适当表现出来这种特质就可以了。别人能说十句恭喜的话,你在沉默寡言的基础上说一两句,足矣;别人可以表现出十分的热情,那你在内敛的基础上表现出五六分,够了。

成长,意味着你能够掌握足够的技能,应对不同的环境。 


 建立一个完善的自我 

想一想现在的你,稳固自我是什么样子,灵活的自我又是什么样子? 

一个完善而强大的自我,需要做到稳固而灵活,缺少任何一个都会让人陷入某些麻烦里面。如果你自我的稳固性还不够,你就需要加强它;如果你自我的灵活性还比较僵化,你就需要圆滑它。 

怎么做呢? 

首先,自我评判你的价值来源 

稳固的自我,需要建立在某些价值上面。你长得漂亮,这就是你的价值,你非常了解这一点,所以就算别人开玩笑说你长得不好看,你也不会认为自己丑。 

或者你是一个内向的人,但思考能力很强,那么别人就算说你口才不好,你也不会有什么感觉,因为说话不是你的价值所在。

当你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然后朝着这方面去加强这种价值,成为你的优势之一,你的自我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 

所以,你要懂得了解自己是一个什么的人,可以发展哪种优势。假如现在的你一无是处,你就要想想,你愿意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稳固自我,是内向而深层的分析者,还是内向中又带点奔放的社交家呢? 

给自己做好定位,很重要。 

其次,你要意识到这个自我的价值极限 

就算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很漂亮的人,但这个世界比你漂亮的人有很多很多,而且每个人的审美眼光不同,在这个人看来你是漂亮,在另一个人看来,你也许长得只是一般般。 

同样,你强劲的分析力,用在应试做题上面很厉害,但也许用在解决日常生活的困难上,就不灵了。如果你不知道这种价值的自我极限,一旦别人针对你这个自我有了不好的评论,你还是会自我怀疑。 

了解自己的前提,就是你清楚自己的价值所在,也了解自己的价值所限。 

你可以挑战自己的极限,证明自己还能更好,但在此之前,你必须要清楚知道,当前自我的极限,到底是在哪里。 

再者,在稳固自我上添加一些灵活的技能 

我以前也是一个内向沉默的人,不太喜欢说话,不太喜欢聚会,于是在那些年,我只能透过写作来建立价值,获得一个稳固的自我。 

但我发现,这个样子会妨碍我更好实现自己的目标,毕竟我不可能与人相处的时候,别人一看到我就知道我写作很厉害。而且这个技能,对于我出席那些公众场合,一点帮助都没有。为了改变这个状况,原本不敢说话,不会说话的我,开始在写作的基础上,继续添加自己的价值,学习演讲和辩论。 

没错,现在的我,私底下依然是那个内向沉默的人,如果没有必要,我不会浪费时间去参加什么聚会。

可是,我的态度一直是开放的,对于那些公众场合,我变得不会好像以前那种抗拒。朋友结婚的时候,需要我上台即兴说几句恭喜的话,我也没问题,表现出该有的热情和喜悦。 

难道这是虚伪吗?

当然不是。

只不过我懂得根据场合,选择适合的言行举止去表现出来而已。回到家里,我还不是看看书,写写公众号。什么?约我唱K?不好意思,没兴趣! 

最后,不要自我设限 

很多时候你之所以无法获得进步,是因为你给自己设立太多框框条条。 

当你稳固的自我超过你的灵活自我,你就会变得很固执,只愿意沿着自己固有的性格继续走下去,很难让自己获得成长。

记住,我们发展灵活的自我,不是让我们变成另一个人,而是让我们在面对各种困难的时候,更加容易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 

你的稳固自我,决定了你是谁;而你的灵活自我,决定你怎么呈现你是谁。 

世界是流动变化的,我们的个人成长也是。

千万不要自我设限,完善自己的自我状态,你才有了变得更加强大的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