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玲原创】荣华背后的荣华

作者:婚姻家庭咨询师 刘 玲

原创微信号:刘玲谈情

国庆节前几天,我去电视台录制心理访谈类的节目。

从走进大门口,到录制结束,我接触到的人挺多,包括值班人员、接待人员、节目组编导、制片人、摄影师、化妆师、主持人、访谈嘉宾,等等。

节目播出时,观众安坐家中,看到的,是精致的画面、自然的衔接、流畅的声音、生动的访谈。虽然,出镜的,只有主持人和嘉宾,可是,玉成这一美仑美奂的作品的人,是节目组台前幕后所有的人。

所以,我曾经与一些朋友谈到我的奇葩想法:在每一个电影、电视节目结束时,在荧屏上清晰地列出所有工作人员的名字!

有的朋友说:这怎么可能?观众会觉得很无聊的。

有的说:这太麻烦了!多浪费时间啊!完全没这个必要。

可是,如果,在这些名单里,有您的家人、恋人、朋友,或者,您就是那个可能干了大半辈子影视工作、却从没有出现在演职员名单里、更加没有在屏幕上露过脸的人,您也认为没必要吗?

其实,仔细回忆一下,我的美丽的愿望早已经实现过了。

至少,在2010年,我感受到的两件事情,特别直观而儒雅地告诉我:尊重荣华背后的那些人,如此地简单,也如此地有力量。

2010年夏天,我去上海世博会看景致。连续三天,排队,等候,参观一个馆。再排队,再等候,参观第二个馆……就在离开卢森堡馆之前,抬头看到一块大大的铜刻字牌:“向所有为建造这个场馆付出努力的人们致敬!”

当时,我怔在那里,好久都没离开。身边的人群熙熙攘攘,来来往往,似乎很少有人会在意这样的一块牌子。在几天时间里,我穿梭于若干个不同的场馆,可是,只在这里,看到了如此郑重其事的、对普通的干活的人们直接表达出来的敬意。

也是在同一年,我去影院看《山楂树之恋》。电影看完了,大家都起身离开,我出于习惯,喜欢看完字幕再走。演员名单,按出场顺序,慢悠悠地,一个一个出现了。然后,是“职员名单”,一个一个地,也陆续亮相了。突然,我看到了“茶水员名单”、“现场保洁员名单”、“运输组名单”!天哪,当时,好像全身被电了一下,我又愣在那里了!

大陆拍摄的电影,到底从何时开始,如此礼遇端茶送水的、擦洗台凳的、搬移道具的、驾驶汽车的,我不知道。也许,《山楂树之恋》,开创了这方面的先河。因此,我唏嘘于静秋和老三的悲情之苦,同时,深深地感激和敬佩台前电影人对幕后电影人的尊重。

影视圈里的尊重,毕竟,离我们的柴火日子稍远了点。要说最寻常的尊重,就天天发生在家里。在这个事情上,有一个人对我影响至深,虽然,只是一面之交,而且,我根本不知道他的名字。

是这样的。有一次,也是在电视台录制节目。我是台上的嘉宾。观众席的第二排,坐着四个外国人:一位父亲,三个孩子(年龄大约在3-10岁之间)。

当天谈论的话题是:“你打孩子吗?”主持人提出这个问题时,几乎所有人都举手了。只有那位任职于领事馆的父亲没举手。

他自然被追问不打孩子的秘诀。他说:我举两个例子吧。

第一,在孩子喜欢吃巧克力之前,我们就规定好了,每周二四六可以吃,每次最多吃两块。不是说完全不能吃,也不是无节制。

第二,我的妻子专职在家陪伴孩子,确实很辛苦,我经常感谢她。所以,一到了我休息的时候,我在家带孩子,妻子出去玩儿。

过了一会儿,节目还远远没结束呢,这位父亲举手示意,告诉主持人:现在,请我的孩子们先回家吧。来之前,我答应他们了,到电视台,只是出镜一会儿,不需要一直坚持下去。而且,他们刚到中国不久,听不懂中文,全程坐在这里,没必要,也是对他们的不尊重。

这些年,我在电视台、电台录制过若干次节目,这一次的奇遇,最难忘。

巧克力、孩子、妻子、丈夫,都各得其所,都安在其中,乐在其中,也美在其中。

这位异国的父亲,三言两语,给我上了一堂课。课程的大纲很明朗:什么是尊重?如何表达尊重?

现在,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尊重”二字的“原生家庭”。《说文解字》中,“尊”,盛酒的器皿。从字形上看,像是双手捧着酒坛。《周礼》中提到的六尊,也是备祭祀和宴请宾客用的礼器。“重”,厚也,厚重,引申为郑重。

如此看来,尊重,就是表达礼貌和敬意,表达对方的重要性。每个人都一样地想得到礼遇,这样会感受到自己的独一无二,会找到存在感,会拥有价值感。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导演、主角,与伙夫、司机是一样的。掌勺的,与洗菜的,是一样的。成年人,与小孩子,是一样的。在外挣钱的,与在家带孩子的,是一样的。过于凸显前者的荣华和价值,过于忽视后者的付出和尊严,算不得高雅,谈不上文明,因为,它连基本的“尊重”都没做到。

“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大家容易看到的外在的荣华是大美,不容易看到的,荣华的背后,也一样是荣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韩熙载夜宴图》是顾闳中唯一的传世作品,表现了南诏大臣韩熙载放纵不羁的夜生活。以长卷形式分为听乐、观舞、歇...
    灰叔漫画阅读 6,014评论 6 13
  • http://www.jianshu.com/p/c47c24ab1e76
    浩杰ee阅读 69评论 0 3
  • 我来是凑经验的,发发自拍照的,说说我对男性旅行照的看法。跟那些美女帅锅们不同,对于我等爱摄影的屌丝而言,旅行照是很...
    荒梁阅读 4,159评论 42 135
  • 诉衷情——醉归 醉酒晚归月光凉,扑鼻阵阵香,天旋地转何处?误入花中央。 嚎一首,沙家浜,心神漾。书生风流,男儿意气...
    格桑白菊阅读 446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