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给你介绍2018年我看过的28本书

我知道这个数字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算什么,毕竟有人一年二百本书也不在话下,但是如果我说最后10本都是在12月份看的,听起来是不是就有点牛逼。

记得2018年网络上很流行一句话,“现代人的崩溃是一种默不作声的崩溃。看起来很正常,会说笑、会打闹、会社交,表面平静,实际上心里的糟心事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了。不会摔门砸东西,不会流眼泪或歇斯底里,但可能某一秒突然就积累到极致了,也不说话,也不真的崩溃,也不太想活,也不敢去死。”

很多人默默点赞转发,但现在大家也都活得好好的。不然又能怎样呢。

90后的我们仿佛处在最尴尬的年纪。

离开校园已经好几年了,工作上也没有什么的大成就,升职加薪看起来依然很遥远,曾经向往经济独立似乎也并没有多爽,在校园里面的时候虽然没钱但是有时间,也很开心,现在不仅没钱还没有时间,老板催你成长的太慢,爸妈催你赶紧结婚,自己催自己赶紧挣钱。

但是有的事情需要急功近利,有的事情需要细水长流,并不是所有的花都开放在春天。有人年少有为,有人大器晚成。

我们都知道一个观点,“废掉一个人最快的方式,就是让他闲着”,前段时间灼见有一篇文章《废掉一个人最隐蔽的方式,是让他忙到没时间成长》,作者是我非常喜欢的粥左罗同学。

太忙或者太闲,像个勤劳的螺丝钉一样一刻也不停转,或者做个丧的很爽的废柴,都不会很快乐,人总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节奏。

那些我们仰望的人,无论是企业家创业者,还是总统高管,终身学习一定是成功人士的标配,要不然电视剧里镜头每到大boss的办公室,背景总是大大的书房,整整齐齐的书架。

你看安迪和明玉得空的时候都在看书,樊胜美看书吗?

最近复盘了2018年书单,都是我自己看过的,附上简介,供大家参考。


《哲学的故事》

“人的价值就在于不断的憧憬,并努力实现憧憬的一部分;人生来就是一种创造乌托邦的动物。”

看完这本书,真是不由自主会感慨,我们的认知太狭隘,我们的观念太局限,我们渺小而不自知,我们在自得其乐。

《学会提问》

“只有当你找到支撑结论的理由时你才能判定一个结论的价值。

在分析推理过程中,意思不明确的词才最为关键。

如果你没有找到这些潜在的联系,你常常会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就相信了一些观点,这些观点如果你稍加考虑的话就决不会接受。一个论证表面可见的部分常常最有可能穿上华丽的外衣。”

希望大家早点看到这本书,早日练成撕别人的那个人,而不是每次争论的时候词穷,事后又才想起来没发挥好。

《人间失格》

“人啊,明明一点也不了解对方,错看对方,却视彼此为独一无二的挚友,一生不解对方的真性情,待一方撒手西去,还要为其哭泣,念诵悼词。”

这本书真的是丧到极致,主人公的年龄停留在27岁,甚至似乎这个年龄对于他来说也活得太久了。前段时间看黑泽明,他的哥哥也是活到27岁就觉得足够了。七月与安生里面有句台词,活到27岁就够了。但其实活着才是需要更大的勇气吧。

《为何家会伤人》

“通过自我牺牲,给对方制造愧疚感,然后以此逼迫对方服从,是中国家庭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策略。”

作为一个对心理学很感兴趣的外行,这本书99分。这本书中的案例,分析,解决之道都是写的非常非常好,甚至觉得这本书每个父母都应该人手一本。因为这世界上任何一项工作都需要学习才能胜任,唯有做父母没有。而又有多少的父母以爱的名义控制着子女人生,以为了子女好的名义伤害着孩子而不自知。

《断舍离》

“允许自己使用高级的东西,这种机制一旦运转起来,看待自己的方式就从过去的减分法变成了加分法。”

这本书的语言和逻辑风格符合一贯的日本人的作风,精简严谨又不失温度,娓娓道来缓缓入心。如果仅仅是讲一种收拾物品的方法也就罢了,关键是如何打理人和物品的关系,理清楚人和这个世界的关系,有理有据上升到价值层面,这就让人刮目相看心悦诚服了。

《我的天才女友》

“是很丑,你看,你脑子里的梦想,现在被你踩在了脚下。”

这是那不勒斯四部曲第一本,讲的是两个女孩的友谊。她们生在平民窟,是鞋匠和门房的女儿。她们的生活很苦,就像大部分人一样。

因为贫穷,随之而来的愚昧,暴力,狭隘,绝望,让她们的童年蒙上了一层灰色,挣扎在无尽的迷雾里。唯一可以感到温暖的就是友谊,包含着嫉妒,自私,竞争的友谊,也是饱含理解,支持,给予的友谊。在那些灰暗的日子里,她们互相拉扯,是彼此赖以生存的氧气。

她们是朋友,更像是对手。

故事的结局,在 16岁生日的时候,我的天才女友成了肉店老板的新娘,而我要去更远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未完待续。

《爱的艺术》

“再也找不出一种行为或一项行动像爱情那样以如此巨大的希望开始,又以如此高比例的失败而告终。”

这本书有点深刻,但是发人深省。

《美丽新世界》

“可是我不要舒服。我要神,我要诗,我要真正的危险,我要自由,我要至善。我要罪行。”

这本书和奥威尔的《1984》、扎米亚金的《我们》并称为“反乌托邦三部曲”。在这个世界里,人是被批量生产的,他的身份在出生的那一刻就被确定,并且终身不会改变。这个世界,不存在父母,从被制造出来的那一刻起,人的作用就在于维持世界的稳定秩序。那个所谓的美丽新世界看起来人人快活,实际上都已没了灵魂。看完还是很震撼的。

《玩偶之家》

“是的,我不了解。但是现在我要去弄明白,究竟是社会正确,还是我正确。”

这是一部戏剧。最初的娜拉单纯又善良,一心一意爱着自己的丈夫,家庭和睦其乐融融。但是为了救自己重病的丈夫,无意中犯了伪造字据罪。危机来临的时候,她的丈夫露出了本性,甚至说她不配做孩子们的母亲,然而他却忘记了娜拉瞒着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救他的命。危机解除后,又甜言蜜语想要让娜拉继续做他的玩偶妻子。看清楚了海尔茂的真面目,认清现实的娜拉毅然决然地出走。

人生短如朝露,当努力追求真正的美。

《姑娘,脱贫比脱单更重要》

“这样的你,命运其实早就为你准备好了结局,无非是,你没什么拿得出手的本事,没什么说得出口的成就,没有社交和恋人,有的只是日渐丰满的肚腩,以及日渐衰落的梦想。然后孤独的、落寞地在合租房的电脑面前乱晃鼠标。”

通俗易懂,有趣幽默。我们本就不该将寻找成功之路解锁幸福人生的密码寄托在一本书上。其实谁也指点不了谁,也不必盼着谁能拯救自己。看了这本书,只想感慨一句,当你变得又瘦又有钱,脑子里有自己的想法,行动起来执行力超强,全世界都是你的,何况薄情寡义的男人。太酷了吧也。

《鱼丽之宴》

“人家出洋留学,法兰西、美利坚、红海地中海、太平洋大西岸,我只见过平静的湖。”

木心的一本文集,很薄,很快就可以翻完。每一代的年轻人都是有过梦想诗和远方的吧,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在青年时代都曾向往着未曾到过的远方,似乎那里有我们枯燥无味的生活所需要的一切,空气会更沁人心脾,不知道是不是连盐都有不一样的味道。

《在路上》

“我开始和你交往的时候,并没有指望得到玫瑰和月光,今天的情形也没有让我感到意外。”

它的作者被称为美国垮掉的一代,似乎每一代人上了年纪就突然有了资历评价他们眼中的年轻人,我们也曾经被称为“世界要垮在你们九零后手里了。”实际上世界几千年来一直存在着,十年根本无足轻重。

《时间看得见》

“这个人,按照自己的意愿过完这一生”

《三观易碎》

这本书送人了,但是和其他几本类似,都是很通透的书。

《女人明白要趁早》

“一个姑娘长大之后, 当她突然发现不努力争取就没有布娃娃的时候,就是走上了追寻和探索之路。如果站在那里不动,美好的东西不会自己扑面而来,她必须往前走;即使她在向前走,她依然要逐渐学会辨认迎面而来的一切,危机和美好,往往都隐藏在表象下面。有道是凿石观奇玉,淘沙得黄金。”

《女人明白要趁早米字路口问答》

“我的热血和理想里可以包括金钱,但金钱不可以浇灭我的热血和理想。”

上面这四本都是潇洒姐的书,最早知道她是做趁早手帐,但后来完全被她的的个人魅力征服了。想要成为潇洒姐这样的人,自洽,宽广,通透,既是梦想家,也是实干家。她不仅一个人活成了一支队伍,还活成了一个品牌。

《哪有没时间这回事》

“碎片化时代,你以为自己被微信打断,被微博绑架,被杂物缠身,被碎片信息撕的稀碎。其实,是你没懂碎片时代的正确打开方式。”

之前是听过纪元老师的课程,觉得说得很好,就买来书看,尤其让人 易于接受的是在这本书中的方法论非常具有可操作性,提高效率优化时间不再是一件严肃又头疼的事,甚至可以变得轻松有趣。

《这样读书就够了》

“在成人学习中,最不值钱的就是你记的这些信息。这些都是知识,而你有无数的渠道得到这些知识。你主动创造的信息才是最有价值的。如果今明两天你最大的收获就是满满一本笔记,那就叫买椟还珠。”

这本书的作者是拆书帮帮主赵周的书,精髓在于打破了“百无一用是书生”的局,以人为主体,通过读书学以致用解决具体问题,提升自己的学习力,真的很值得一读,。

《王者速读法》

“第一步五分钟预览。第二步五分钟浏览图片,寻找到关键词,预估哪里比较重要,将二八法则用于阅读领域,阅读作为整本书核心部分的两成能得到本书的八成信息。第三步二十分钟跳读,换句话说就是要勇于舍弃八成,要分清楚事情的轻重缓急主次正副,把自己最宝贵的时间花在对自己最有价值的地方。”

这是一本“以自我实现为终极目的的实用手册”,在利用”王者速读法“获取更多的知识以后,也就有了输出的素材,成为知识的王者,使自己变得更加复杂更加丰富。

《心流》

“金钱、权利、地位、财富、对症下药、躲进自己的小天地,都不能提供答案。宗教也只能化解生命的荒诞,却不是永恒的答案。人类的物质力量增强了几千倍,但在改善体验的内涵上却没有长进。”

这是一本奇书,它讲的是心理学的内容,但又有点哲学的意味,还通俗易懂顺便教我们如何得到更高级的幸福。我更愿意用一个词来定义它——秩序感,一本能够让心灵得到秩序感的书。推荐阅读,提高生命的质量,提升生活的质感。

《成为作家》

“如果一个人急于求成、想要立竿见影地学习做好某项工作,那他可能会面对失败,因为没有任何一个领域能在极短的时间内一蹴而就。”

这本书有15%的地方略微晦涩,其余基本能够看懂,最启发或者说是安慰我的一个点是,作家是教不出来的的。也许到了最后,是否能够成为作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成为了自己。

《晨间日记的奇迹》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要做自己喜欢的事,过快乐的生活,而不是为了给别人造成麻烦才来到世上的。”

这是一本很薄的书,很快就可以翻完。记录不是最终目的,记录后的总结反思改变才是终极目的。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复盘。有计划,有行动,有记录,有复盘,有改进。

在日复一日的精进中,我们的人生,也会更加高效更加美好,我们也会成为好看又好玩的人。

《新媒体文案创作与传播》

“山那边是什么?还是山。其实很无趣。不过,去过的才有资格说,单挑世界,骆驼凶猛。”

毫无疑问这是关于文案写作的一本书,但是,我觉得这本书大家很有必要都去读一读。说的通俗一点,想要做文案的人需要看,没问题。其他人,也就是文案的受众,商品的购买者,更需要看。

我们周围的信息太多了,广告太多了,一不小心我们的钱包就被掏空了,要守住自己的钱包,就要有“反销售反文案”的能力,识别出那些专门针对我们的套路,难道不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吗。

《10w+走心文案是怎样炼成的》

“虽然你觉得被压榨是为了赚钱,虽然工作的原始定义是付出劳务换取金钱好再换取快乐,而你去工作的最终目的却没有快乐。”

作者打着如此庸俗的旗号却讲述着一个个特别的故事,字里行间流露的温情却让人觉得是在和一个老友聊着有趣的事,真真的情。既然在满地的六便士里看到了月亮,你就该相信,追逐月亮,就是你一生的使命。

因为你看到了月亮,就再也不会忘记。

《学习力——如何成为一个有价值的知识变现者》

“书读完了,你的理解速度跟不上,也不知道如何应用,才是对时间最大的浪费。”

读之前看到这本书有王潇和彭小六推荐,应该是还不错,看完感觉整本书提供了方法论吧。现在知识变现随处可见,别人的方法论始终是别人的,希望能够化为己用。

《个体崛起——如何循序渐进地撑起自己的野心》

“奢侈品不是你想要就能得到,是你有能力才配拥有。而什么是能力,就是让你的才华和努力,在世俗和功利的世界,完成商业变现。”

这是Spenser的书,一如既往既犀利,又不乏情怀。他总是会让我想到那句“从来没有真正的怀才不遇这回事,金钱从来都是真实社会给一个人的掌声。”最近又买了他的另外两本书,看完再分享。

最近在微博上看到了一个有意思的号,每天提醒我们2019的进度条已经走到哪里了。第一次看的时候真是吓一大跳,明明刚刚过完年,2019年已经过去了1/4


如果说前三个月已经荒废掉了,那还有半年多的时间可以追赶时间的脚步,希望年终盘点的时候能够硬气一点。我先来,今年看书60本,你呢?

留言的朋友,2019年最后一天我会将大家的留言挂出来,一起玩吧。

如果你想要做一件事情,现在就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