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派的6条钻石法则,彻底改变你的未来(亲测可用+干货)「14」

原创/楠天下的太阳花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楠天下的太阳花,专注书评,简称【玉屋】系列。

一,成功学的泥淖

我是一个在古今中外成功学中泡大的酸不溜秋的家伙。

从国外的卡耐基,安东尼·罗宾,到国内的陈安之,李践,马云等,再到3000年前的《易经》『天行健,君子当以自强不息』,《左传》『立德、立功、立言』,全身弥漫着成功学的气息。可至今,还在简书『苦逼而快乐』地码字,与成功丝毫不粘边儿。

然而,『楠天下的太阳花』,永远都在『上下求索』,期待总会走在光明大道上。

我一边望着七夕的月亮,一边翻阅着《从行动开始:自我管理的科学》。石田淳,这个牛人,号称『日本研究行为科学第一人』,有什么绝招,把我从成功学的泥淖中拔出来?

我把这本书里里外外翻了个遍。合上书本,我幡然醒悟:我是一个『思考癌』重度患者,成功学有毛用?行动才能够解决一切啊。

全书至少讲了77种有效的行动方法,我梳理了『六条钻石法则』。行动派的所有绝招,都包含在里面。


二,行动目标具体化,遵循mors法则

小时候,我练过书法,学过国画,用无电池的纯机械化相机当过伪摄影师,拉过二胡,还立志成为『美人鉴赏家』……

结果,至今一技不成。可悲可叹,可怜可惜。

看完这本书,我才明白,所有的行为,都要有个目标,没有目标的行为,不但可能半途而废,还可能南辕北辙。

行动科学管理术只承诺符合『MORS法则』(也称为具体性原则)的行动。它包括四个要素:

M=Measured(可测评)
O=Observable(可观察)
R=Reliable(可信任)
S=Specific(可明确化)


举栗子:

为了把我的演讲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今天,我行动起来:『每天即兴演讲3分钟』。

可测评:用手机自带计时器,倒计时3分钟;

可观察:每天对着观众,对着镜子,对着家人,对着路人,对着手机,对着喜玛拉雅FM讲;

可信任:行为标准具有唯一性,每天3分钟,不打任何草稿,就生活,思想,学习和工作中任何一点进行即兴演讲;

可明确化:原先说,我要终生练习即兴演讲,后来,调整为『100日作战:每天即兴演讲3分钟』,这样更明确化,更务实。


三,从可拆解最小单元开始行动。

小英自从看了我这篇文章后,发誓要成为一个伟大的文学家。

但是,她深深地明白,《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于是,她不用一开始就写30万字的大部头,放下作家梦,先进行分解,要求自己写出一篇一篇完整独立的文章。一段话,肯定不行,低于1200字,也不适合,一个道理都讲不清楚,一碗鸡汤还没倒完就结束了。

excel表格的每个单元格就是最小单元,无法再拆解。我们的行动也一样。

拆解后,就降低行动的难度,化整为零,每前进一步,就离梦想更近一步。

去年,我报名参加武汉马拉松,结果,没有中签。

后来一想,也对。要参加比赛,先从每天坚持1公里跑步开始,再5公里,再10公里,再半马,再全马,这样循序渐进,才能够真正实施下去,组委会可能才会通过我的申请。

而我当时,还没有恢复跑步!与其好高骛远,不如一步一个脚印!

四,用『行动列表』进行自我管理

很多伙伴说,我练习即兴演讲还要记录吗?

当然。

一个非常好用的工具就是『行动列表』。它的种类很多,从简单的一张便签,到繁杂的表格,甚至自动化的APP等应用程序。

行动列表有三大好处:

①,确认自己的工作是否完成;
②,产生“今天做到了”的成就感,从而推动自己坚持下去;
③,行动结束,对行动纪录进行数据化总结,辅助下次行动更加成功。

每写成一篇文章,都会打卡,并记录文章主题。


『每天即兴训练3分钟』的自我训练,我利用APP『种子习惯』记录。记录分为四大块:即兴主题,演讲结构,演讲内容,演讲过程描述等。

如果你在记忆英语单词,那么,请记录;如果你在学习吉他,请记录;如果你每天都在写作,请记录;如果你在做销售,请记录;如果你是中层管理者,请记录。

每个成长记录,都是行动者的里程碑!

五,依靠各类『人马』的眼光,来推动行动

成长的路上,有阳光,有鲜花,有风雨,也有荆棘。对于行动派来说,成长的道路并不孤独。

亚里士多德说:人类是天生社会性动物。正如西方谚语『羽毛相同的鸟,自会聚在一起』一样。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说的是知更鸟。统计显示,朝夕上每天早起五点打卡参与者有120万人,就归属这一类『鸟』。这相当于一群同类在PK。

为预防广告,己打上马赛克

你还可找志同道合的闺蜜,同学,同事等一起行动。这是依靠伙伴的陪伴。

你还可以找『同行者』监督。你参加写作群,没完成任务,履约金就没有了,或就被踢出群,或被宣称『某某』失败了。

你还可以向第三者宣称,我将完成100天『每天即兴演讲3分钟』活动。让家人,朋友监督你。

你还可以写一份承诺誓言书,然后贴在朋友圈,让身边的所有人都鼓励你。

很多销售型公司会组织一些业绩PK赛或目标宣誓会,这就是借助同事的力量,进行自我行动目标确认。

你是一个伟大梦想的践行者,用这些方法,你会确保行动的成功。我想说,意志力有时候靠不住,靠同类来激励自己,这也是增强行动力的方法。

六,利用『实况转播』,让意识回到现在的行动中

人类是种奇特的生物。

明明和女友在约会和拥抱,却想着与前任在一起的火爆场景;明明是在看《霍乱时期的爱情》,却想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考试;明明在写《海尔的自媒体之路》,却想着空调维护工为什么还没来?

所有这些,都是当下行为的大忌,严重影响你行动的效率。我们不能够进入时空隧道,穿越过去或未来,行动只针对当下。

一个真正的行动派,总有方法把自己拉回到当下行动。行动派『不要求你每一分钟都在看书,但在你看书的每一分钟都要有效』。

绝招是什么呢?那就是『实况转播』:『将自己正在做的事情用语言文字的形式在脑海中确认一遍』。

举栗:

看到外面火热的天气,我就烦燥,想到出门之难。这个时候,我正看书。显然,这是行动派的禁忌。于是,我实施『实况转播』:我用左手捧着《从行动开始》这本书,右手翻到131页,用手指指向这段话:所谓『实况转播』,就是……。这样,我就将注意力重新放在阅读这个行动上面。

再举栗:

你在写文案,突然想到昨晚和老公吵架,情绪陡然上来了。但,这个文案马上要交付给上级。你转眼想到,我已学会行动派的第五条法则:『实况转播』。于是,你重新扶正键盘,右手拿起鼠标,按左键,把光标移动到空白位置……。把这个动作在脑海中转播一遍。

让行动回归当下。昨晚上,睡不着觉,我用『实况转播』方法,很快进入梦乡。

七,有好的预期结果或成就感,并设计一些脑洞大开的报酬

很多人喜欢抽烟的原因是什么?抽烟会立即产生快感,愉悦,舒服。同样道理,要让自己源源不断地产生行动的动力,每个行动后都要有结果,有成就感和得到奖励。

每天记忆『3个单词』,你每天你收获良好的结果;每天阅读10页书籍,你就收获10页知识;你每天跑步1公里,你就向马拉松跑接近1公里。

正如第一条,没有目标的行动不会真正成功;同样,没有成就感的行动也不会推动你继续行动。

手绘小白,每天画一画,坚持1年,居然可以举行画展。坚持6个月写作,可以成为简书签约作者。140斤胖妞,坚持3个月锻炼,体重降到110斤。

成就感是行动的动力。这还不够,需要设计一些奖励。

减肥成功,就奖励自己到最喜欢的游泳池炫耀一下身材;完成10篇文章,就奖励自己一本好书;每天即兴演讲3分钟,坚持30天,就给自己买一套准备上讲台的闪亮西装;会计证书拿到后,就用10个关键词赞美自己,并在朋友圈广而告之。

你有成果,再奖励自己,这也是一种成就感。而成就感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巨大的报酬。接着,你会自动形成『只要取得结果就能够得到成就感』。最后,驱动你主动地重复行动。

这也是行动不靠意志,靠方法的原因之一。

八,正确地行动,使你的成功成为一种必然

前面,我们讲了行动派的『六条钻石法则』。

但是,我们不做时间的奴隶,不要有一分一秒都不能够浪费的执念。行为科学彻底排除模糊不清,但也不要走极端,不要追求十全十美。

如今,我坚持『每天即兴演讲3分钟』,达到58天,我的即兴演讲水平也得到明显地提升。

坚持58天,一天不拉下


最终,我要明白一个道理,影响我们人类行动的并非意志,而是正确的行为方法的结果。如减肥不成功,并非我们意志薄弱,而是美食后会得到快感。

我们人,是行动和意志不协调的麻烦的生物。当你想要实现目标,或变成理想中的样子,应该把焦点放在『行动』上。

改变『行动』,才能改变『人』。靠成功学的鸡汤,“我一定能行”,“我必须加油”,“我是最棒的”,是靠不住的。

希望读者和我一起,在《从行动开始:自我管理的科学》的指导下,不做成功学的炮灰,只做行动的巨人,用行动改变我们的生活和世界,成为自己心中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