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中的网格系统

《Grid systems in graphic design》

(中文名《平面设计中的网格系统》)by Josef muller-Brockman


熟悉一些概念:

DIN系统标准:国际标准ISO 216  也就是我们中国常用的A4,A5这类A、B系列的标准;

字号,点:一种单位,用于字体印刷,8-12点适用于书籍正文;

衬线字体、无衬线字体:举例宋体是衬线字体、黑体为无衬线字体;(设计排版选择字体很重要)

行距:一行文字与另一行间的距离;

栏宽:一段文本的宽度;

版心:页面主要内容所在的区域,除去页边距的部分;

出血:达到印刷标准须使内容边框超出框外的画面达到5mm,一般装订时1-3mm会被误裁;

页边距:版心周围的留白区域,因为有出血所以页边距不能太窄;

分栏:把版心在横向上,分为几栏,

网格作为一种控制形式法则,在排版中尽可能地利用版面中的资源来达到秩序和经济的最大可能性。让我们从概念、组织结构和设计上更有效、自信地处理和解决是视觉问题,并让设计更具功能性、逻辑性和视觉美感。

网格将二维、三维空间(三维页面展开成二维,注意视觉中心符合人视觉的高度)分成更小的单元区域,单元区域即可相同也可不同;

12单元网格

单元网格的高度相当于文本的整行数,宽度则与文本栏的宽度相当。实际排版中,适当进行字符缩进,来保持标点或文字完整,不落在靠近边缘的位置。


设置网格需要满足的要求

平面中高宽,以点(points)和西塞罗(ciceros)。单元网格之间留有间隙,为了保证图片之间不受干扰、文本的易读性以及为插图的注视与流出一定的空间。见习的纵向高度为正文的一行、两行甚至更多,横向的间隔则取决于正文字体的字号大小和插图的尺寸。这里注意:边距也就是距离四个边缘,是需要另外设定的,黄金比例左5,上5,又3,下8个单位,按审美和需求走即可;

文本的行高,也就是行间距,根据不同的需求来选择,我一般选择1.2-1.6倍左右的行距使用,平面里可以使用倍数更高的行距,来达到想要的艺术效果;

栏宽,文本的宽度,英文10个单词左右易于阅读;中文,个人理解20个字左右一行比较利于阅读,可以观察杂志(纯文本书籍不适用)或者手机阅读类、新闻类app,正文一行的字数;这本书上是15个字;

书上的例子:

纯文本形式20格网格排版



斜线表示覆盖的区域放置图片、绘画、图表、插画、色块等;

20网格,图文混排

单一网格不能满足设计需求时,可以使用双网格来排布,《Brochure Lufthansa》、《La macchina》都是双网格排版;

双网格、20网格与25网格混排


实用的小Tips

1、正文和标题:正文和标题可以字体一样,也可以字体不一样;但不能使用近似的字体;

2、整体美观的页面:优质的页边距比例、版心尺寸和文字编排构成;通过逻辑、秩序以及主次关系来体现在恰当的编排中;

3、排版前的草图:需要真实模拟出文本,转化为最终的排版样式;(可以尝试直接做页面排版,成本很高)附图例

4、4个重点突出一段文本的方法:(1)改变文本字体粗细,与原文本对齐,添加背景底色;(2)改变文本字体,粗细与增大文本行距,占满整个文本框,背景高亮溢出文本框;(3)改变文本字体粗细,缩进文本框,背景高亮;(4)改变文本字体粗细,改变字体颜色,背景不处理;附图例

5、网格可以大小不一致:上文提到过,案例画册:《Geschichte der Schweizer Kunsttopographie》,非常有自己的风格;另外请注意,一本册子上保持排版和风格的一致性;

排版前的草图


4个重点突出一段文本的方法


网格可以用更短的时间和更低的成本来解决问题。让设计在有逻辑、有功能的前提下更具视觉美感。在有限的页面里,设计师按照客观的功能需求,来设置页面内容的展示。内容展示主次与重要程度有关,这里就涉及到更复杂一点的排版。从更理性的角度来看网格,无论是简单或复杂的问题都能通过一种即统一又独到的方式去解决。

今年的IxDC国际体验设计大会上,阿里有了自动制作banner的黑科技,现在淘宝首页上的banner是自动生成的。那个时候心里感到一阵惶恐,科技会最后取代设计吗?想想,我的答案是,不会,机器人没有思考和创意,所以最后呈现的结果是符合规则的设计,然而设计师们要做的远远不止这么简单,需要:

通过视觉传达的手段客观建构主题

系统和逻辑的构建文本和插图类材料

在一个紧凑的空间中根据文本和插画的特点建立节奏关系

将所有视觉材料组织在一起,使其在易读易懂的同时还具有视觉张力

以前,平面设计,在我眼中更多的是用适合的色彩、排版、创意来表现产品;

然而平面设计的作品也会考虑到易懂性、客观性、功能性和具有数学逻辑美感。

我做过很多平面的事情,包括产品的包装、去工厂调整印刷色,宣传用的易拉宝,海报,大型展板,手册,还有天猫淘宝京东店铺装修;这本书让我对平面设计有了新的认知和思考方向,书里没有提到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深入理解用户需求和商业需求,即用户想要什么、经营者想要什么,这些是设计师都要考虑的事情。

总之保持危机感,不断学习,保持核心竞争力!


再来说说,VI中的企业形象设计

VI是什么:Visual Identity, 即企业VI视觉设计,通译为视觉识别系统。包括企业Logo、对外的物料(信封、书册、宣传册、易拉宝、海报等等),凡是对外的设计都需要有一定的规范可循,保持统一性。

企业通过VI设计,对内可以征得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加强企业凝聚力,对外可以树立企业的整体形象,整合资源,有控制的将企业的信息传达给受众,通过视觉符码,不断的强化受众的意识,从而获得认同。---baidu

从广告宣传的来说,一个企业的形象设计必须做到

排版时的要求:

1.  在版面中,标题的字号和位置保持一直,从始至终都应使用同一款字体。

2.  副标题的字号一致,并在页面中宇上下文保持相同的距离。

3.图注的字号一致,与插画保持相同的编排关系。

4 .所有版面中的文本和插画应使用统一的网格关系。

5标题的字号一致,并与段落文本保持相同的编排关系。

6旁注的设计同上

7所有插画元素(如图片、图表、统计数据等等)都应按单元网格的大小来编排 

8所有照片的拍摄风格都应一致

9插画的立场的都应该是客观的,并保持他们的风格一致。

10、统计数据的表现形式也应该保持一致

11同类型文本的字体和颜色应保持一致。

12字号相同的文本的行间距应保持一致。

13分割文本段落时应使用一行、两行、或者更多行的整行空行,千万不要使用半行,否则下一栏的文本行,将与前一栏的文本行错位不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