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事情是你当了领导才明白的?

哪些事情是你当了领导才明白的?

自己带人之后,才在他们身上看到许多自己以前作为下属经常犯的错误,写写下来,作为总结:

1、职场里或许有厚黑学,特别是在体制内,但我自己在竞争残酷的私企多年,所以告诉你的,只有真正创造价值的做人做事之道,让你成为一个让人愿意用、离不开的人,适合想做事想成长的人,想混日子或者关系背景硬到可以闲着领工资还很多老板想请你的人就不必看了。

2、首先想说的就是,私企,特别是竞争激烈的企业,你只有成为性价比最高的员工。被替代的风险才会降低,你要拿高薪,就得有能力创造更多的价值,你得明白这个道理,才知道自己该怎么去努力。没有无缘无故的高薪,除非你爹当年比大多数都努力。

3、不要只干不说还抱怨领导怎么都不知道我付出了那么多。你只有一个领导,但你领导有几个领导要伺候,还有十几个下属还培养,分在你身上的精力,真的很有限。所以,领导安排给你的工作,一定要注意定期主动汇报,让领导知道你在做什么。每次遇到我的上级问我某某下属怎么样,他在做什么,如果我都不了解你,我不仅尴尬,而且我的上级也会觉得我缺乏把控全局的能力。所以请多跟我说说你,多给我点素材。

4、领导交办的事情,更是要注意及时汇报进度。不要闷着头把事情做完了才提交给领导,特别复杂而周期长的工作,想好思路规划好节奏时间表出来了,跟领导汇报自己的计划;之后每完成一个步骤,就给领导看下自己做的成果,如果偏了他可以及时指导你;事情完成了,更是要及时让领导知道。之所以要这样频繁地汇报,并不是领导是控制狂,只是你做了半天,做偏了方向,你自己觉得累,也浪费公司的资源,领导还得帮他擦屁股。

5、养成回复别人信息和邮件的习惯。领导在部门群里发布置任务或者发布通知,如果和你有关,请回复下。不是领导想显示自己的官威,而是你不回复,人家没法确保你收到任务了。这么简单的事情,大部分年轻人都做不到。

6、事情不是做完就结束了,而是你把做的结果反馈给领导才真的结束了。特别那些简单的事情,比如让你把某某消息传达给行政部的XX,你告诉他之后,告诉我一声“我已经告诉XX了”,这样我才知道你真的告诉了。

7、不要谈什么“没有功劳还有苦劳”,职场不是慈善机构。这么说挺残酷的,但没办法,这就是事实,你再辛苦,如果不能产生公司想要的绩效,你做的就是无用功,没有人愿意为你的苦劳买单。你如果总沉浸在自己的苦劳里面,造成的结果就是领导使用你的性价比降低,找到更好的人,就把你开掉了。不仅是你,我自己面临的境地也是如此,我的上级之所以愿意用我,不就是因为我在他能找到的人里面性价比最高吗?

8、不要在办公室摔电话,吐槽别人,你以为自己很有个性,但你知不知道情绪其实是会传染的,你摔完电话情绪平复了,但会让你身边的同事好一会儿才能缓过来。在办公室,你就是别人的环境,好的环境是每个人参与维护出来的。

9、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注意品质,如果自己不会的就多跟领导和懂的同事请教,不要因为自己不懂,或者手里事情太多,就给领导粗糙烂制的东西。当然,这么说并不意味着领导所有的要求你都有满足,有的方面其实领导不是实际做事的人,未必了解你面临的实际情况,比如领导看了设计的海报觉得不好看,要你改出国家级水平,你其实可以多问下“做到目前这样我需要投入的是四个小时,但如果改成你说的那样,我可以做到,但还需要花费两天,您确认需要做到那样吗?”这样他才知道真实的难度,也是一个让领导知道自己功劳的机会。

10、如果你手头的事情太多,预料到有任务需要延期,不要等到截止日期到了才通知领导。也许领导完全没有预留给你拖延的空隙,你这样突然说交不了,他会非常被动。比较好的处理方式,是你早点跟我说你想延期,如果我觉得不紧急,会给你延期,如果延期不了我可以安排别人做,或者帮你把别的工作分出去。

11、如果以上你都能做到,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你的优秀是出类拔萃的,至少超过了90%的职场人。如果你以上都做得很棒,而且持续了半年还没得到满意的薪酬,那样的公司不值得你为他卖命,赶紧离开。优秀的领导,不会因为员工不提,就故意给你开个低于市场水平很多的工资,而是看到你的优秀,会主动帮你争取更高的薪水。

进阶篇:

12、不知道你们注意到没有,领导安排给你的任务,其实有两类,一类是只需要保持就可以的,还有一类是需要你做得比原来更好的。比如我的领导提拔我当你们部门的头,要么是因为我要的工资比原来的人低,要是工资不变就肯定要求我做得比原来的人好很多,去解决那些原来在这个位置上的人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做得和你岗位的前任一样好只能叫一般,做得比他好才叫能耐,当然,基层岗位一般不涉及这个。

13、不要老觉得你的领导什么什么不如你,因为你如果老盯着他不如你的方面,你就很难在他手下获得进步了。而且你要想啊,公司高层有不下,如果你的领导真的那么不堪,而你又事事比他厉害,你觉得高层真的会放着性价比更便宜的你不用,而用他吗?如果领导真的那么瞎,你就早点辞职,这样的公司有什么好留恋的?

14、还是那句话,私企里面没有“苦劳”,只有永远的性价比。做到领导职位上的人,拿那么高的薪水,其实公司不景气的时候是更容易被辞退的,因为辞退你一个人省下的薪水,等于辞退十多个基层员工。所以年轻时候注意多积蓄,多为自己35岁以后,或者45岁以后做打算,想想那时候你还能为公司提供什么价值?如果现在的公司不要你了,你何以安身立命。——没办法,选择了私企,就意味着没有老板愿意顾念你曾经的功劳,让你占据一个可以找到性价比更高的人干的岗位。

补充:以上经验,其实更适合成熟行业、严密分工的运营、行政等岗位,对于销售部那种业绩导向,或者更多需要创新的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其实没必要,不同岗位需要不同的核心能力,培养自己胜任岗位的核心能力才是关键

知乎er

1.与上级领导沟通的能力远远大于你自身的工作能力,领导可以不会干,但绝不能把团队领错方向,否则会死的很难看。

2.领导的权威来自于属下的服从,可以说是大家抬轿子,你才能坐稳这个位置,别把自己当神,把手下当猪。

3.公开场合一定要抬高你的属下,有机会一定要去给属下争取,他们越重要,你掌握的资源也就越多,不要怕别人会超过你。

4.遇到问题可以先征求意见,但一定要有自己的主意,利不可独,谋不可众,当领导最忌讳瞻前顾后、朝令夕改,那是在打自己的脸。

5.有可能的话,多了解一下员工的家人,家庭才是一个人的本源,就像学校老师那样,家访才能认清一个人的全貌。一般而言,家庭生活一团糟的人,也不会是个好战友。

6.当领导最难的是决策,而不是去插手细节,做好自己这一环,才是对团队最大的贡献,不要胡乱决策给团队挖坑。

7.作为一个团队的领袖,尽可能争取其他团队的支持很重要。不是情非得已,一定不要带着你的团队孤军奋战,尽量少打破釜沉舟的攻坚战,不要把自己的属下置于困境,锻炼他们的意志品质,或者替外人当炮灰。

8.识人用人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团队越大这种能力越重要。因材施教,分配好工作,这比你自己出色地完成工作更重要。

9.如果属下犯错,只要不是人品问题、原则问题,必须无条件保护,只有护犊子,才会有人真心实意地跟随你。跟随你的人多到一定程度,你想不进步都难。

10.每个人的精力都有限,要节省时间,保持效率。能一个月干到80分的工作,不要花3个月干到100分。因为节约的那两个月,你的团队可以得到很好的休整。说到底活都是靠人干的,只要人不开心,活肯定干不好。

11.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不要小看任何一个新人,也不要谄媚任何一个上级,有句话怎么说来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