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十多岁这个最糟糕的年纪如何自处

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里,小萝莉Mathilda问Léon:“ Is life always this hard, or is it just when you’re a kid? ”,Léon回答说:“Always like this.”你看吧,就算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有些事情还是需要揭穿。

谈起二十多岁的时候,人们总会冠以青春、朝气、蓬勃的名词。却突然在一夜之间,这些名词变成了屌丝、物质、现实和离经叛道。改变来的如此之快,以至于总是用着看后辈眼神的前人大跌眼镜,一边感叹世风日下,一边怀念自己的年轻。

只是二十岁这个年级,还真是最糟糕的一段日子。

在这段日子里面,他们面临着来自于各方骤增的压力:被学习至上观念束缚了二十年的毕业生,突然发现那些辍学的老同学成了自己的老板;被父母压制了二十年不准谈恋爱的年轻人,突然被问到怎么还没有找到对象;总说着年轻的未来还有无限可能的励志家,突然告诉你这会儿一定要收敛心思好好上班;还有那些说着莫欺少年穷的前辈,突然问起你有没有钱买房买车。

中国的大学是一个半乌托邦半悲惨世界的奇特环境。一边过着荒废学业,凭借青春恣意而放纵的生活,兴致勃勃的谈论着梦想与未来。又一边瞪大眼睛看着校门口外的世界,如同一个好奇宝宝去看待那些人情冷暖。

对于普通人而言,生活没有优待过谁,但也没有亏待过谁,至少在那会儿,这些人儿还没发现二十多岁是一个多么糟糕的生活。

直到他们欢天喜地而又战战兢兢地走出乌托邦的学校,该北漂的北漂,该回家的回家。北漂的开始叹息在外拼搏的日子艰辛而又漫长,回家的开始叹息家里的生活平凡而又无趣。有些人开始互换位置,回家的去北漂,北漂的回了家,然后继续往复循环的叹息与压抑。

悲观主义的大师叔本华曾经有一段经典的论断:在这青年时期,困扰我们、造成我们不幸福的是我们对于幸福的追求。我们紧抱着这一个假定:我们可以在生活中寻觅到幸福。我们的希望由此持续不断地落空,而我们的不满情绪也就由此产生。我们梦想得到的模糊不清的幸福在我们面前随心所欲地变换着种种魔幻般的图像,而我们则徒劳无功地追逐这些图像的原型。

根据以上。

在这个阶段你可以选择任性的抱怨与自弃,实际上这样的人一点不少,其人数绝对占据中国14亿人口的大半壁江山,所以没有什么可害羞。直面自己的平庸并不是一件坏事,但却是一件难事。

在这个阶段也可以选择挣扎着跌倒再爬起,或者再也爬不起,后者同样居多数。毕竟成功的人就这么点,你完全可以努力之后得到失败的经验,以及得到放弃的借口,从此重新踏入平凡的第一条路。

再以上。

如果你还是那个执着倔强脑袋一热身体就动起来的

那个有梦想的蠢货

那么,继续看下去吧,或许有些用。

以下是关于挣扎过程中,少扑腾几次的经验,它不能让你成功,只能让你掉进水坑里的时候,少喝几口脏水

首先,敢不敢先专注于一件事情。养成在一件事情上高度集中精力不被干扰的习惯。这个习惯越牢固,焦虑和迷茫也就越少。如果实在专注不了,至少别放弃。周一背了单词,周二电影,周三恋爱,周四发呆,周五捡起单词继续背了一点,也好过完全放弃背单词。

其次,学会定位自己。定位因人而异,需要结合每个人的兴趣来点技能点,文学天赋把技能点都加在物理上的,成功者固然存在,被生活血虐一通的却是大把的人。

Ps: 技能的半衰期越长越好。从这方面来说,语言学习很重要。

第三,你还是你,是颜色不一样的演员。不要太过在意周围人的评价,也不要高估你在周围人眼中的重要性。反正人生在世,全靠演技。能够在生活这部狗血剧里面越活越好的,基本都是脸皮和城墙有的一拼的人。

第四,不要怕输,也不要高估失败对你造成的影响。在长期来看,这是一条归零的曲线。还是那句老话,失败是成功他妈,失败的平方就是成功他爸。

第五,记得请守护好三个名词,视野,雄心,希望。但是,如果可能的话,将他们藏起来,不要做出情商为负的事情。这个情商为负有很多含义,最好的例子叫锤子手机。

第六,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建议晚结婚,并仔细思考生孩子这件事情。另外还要存钱,无论是在银行还是余额宝,不要因为有了基金和股票就把存储当成渣,哪怕它真的是渣,也要渣出意义。

如果还是一个心怀梦想,相信情怀的蠢货,你会在这个时期内,深陷这种挣扎纠结中,薄弱的约束力在残酷混乱的现实面前不堪一击,你决定自我堕落还是,艰难挣扎坚持曙光的到来,当你恣意妄为毫不顾忌或者浑浑噩噩的时候,二十几岁不是最艰难的时光,你放纵而挥霍,但你人生后面的时光,将会越来越难。

如果你能坚持一开始可笑的初心,或许,总有一天你能等到曙光的来临,二十几岁于你是最艰难的时光,就像凤凰涅槃的火焰。

而一切,还是在你的选择之中。

在二十岁,这个最糟糕的年龄段里。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透析。 早上六点半起床,窗外已是天光微亮,空气中有些许凉意,较前几天的寒冷,让人舒服多了。 收拾好东西出发,本...
    小棕榈阅读 83评论 0 0
  • 此岸花开,握着的是残缺的美 彼岸花开,看到的是完整的美 花,是相同的花 人,是相同的人 只是距离给的错觉 扰乱了眼...
    懒懒的阳光房阅读 135评论 0 0
  • 人是群居动物,无法离开群体而生活。刚看一则新闻,日本的一位老妇人,为了不使自己孤独,扎了好多稻草人放在村子...
    路上的舞者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