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戏骨斯琴高娃:遭家暴3婚2离,前夫入狱,三婚嫁给瑞典音乐家

​01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有的人拿到一副好牌,一路顺风顺水,有的人不会投胎,靠着自己的努力打出了王炸。

斯琴高娃老师,就是拿到一把烂牌打出王炸的人。

她对童年残存的记忆就是,母亲带着她们姐妹三个,回到内蒙赤峰宁城县,谈起回到这里的原因是那么悲痛,父亲的去世。

为了帮助分担,她从小就和和母亲捡野菜、捡牛粪,推碾子、颠簸箕。

父亲的去世对母亲的打击是巨大的,但她依然一手拉扯三个孩子长大,好在儿女们都很争气。

当年只有15岁的斯琴高娃,被选拔到内蒙古歌舞团,担任舞蹈演员、报幕员,这让母亲有了久违的笑容。

斯琴高娃能歌善舞,很快考入内蒙古歌舞团时。

很遗憾,这也是她不幸的开始。

当时18岁的斯琴高娃,遇到了大她9岁的导演孙天相,由于从小没有体会到父爱,她对这个亦师亦友的男人,动了真情。

他的成熟稳重,让斯琴高娃脸红心跳,不顾家人的反对,也要和他双宿双飞。 

有句俗话叫:“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

斯琴高娃就是“嫁错郎”的代表。

刚开始和孙天相结婚的时候,两个人也度过了一段蜜里调油的生活,婚后两个人有一儿一女,在外人眼里他们是典型的模范夫妻。

有人说,婚姻就是玻璃碴子里找糖吃,痛并快乐着。

02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孙天相的本性渐渐暴露出来,他有强烈的大男子主义,加上斯琴高娃是当地有名的美人,让他觉得自己配不上她,有点伤害了自尊心。

一开始两个人还是争吵,最后孙天相竟然对斯琴高娃拳打脚踢。

每一次被打到鼻青脸肿,她都有一种自杀的冲动。

可是看看未成年的一双儿女,斯琴高娃一次又一次选择了原谅,然而换回来的却是,下一次的变本加厉。

有一次,斯琴高娃被打的住进了医院。

要一辈子这个样子吗?为了所谓的“家庭圆满”活在地狱里,这种日子真的忍不下去了,她提出了离婚。

面对人渣,女人离婚,总是要脱一层皮的。

没有多久,她从家里搬了出去,本来想着好聚好散,可孙天相想要的更多,看来是不可能协议离婚了。

为了摆脱恶魔,斯琴高娃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在那样一个年代,在婚姻中无论女人有没有错,都会遭受别人的非议。

可想而知,她下了多么大的决心,只要能摆脱渣男,及时止损,付出再大的代价也要离开。

宣判的那日是苦涩的,虽然法院判处了两人离婚,可她也丧失了儿子的抚养权。

可以想象,一个孩子跟着有暴力倾向的父亲,他的心智会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后来,孙天相因为故意伤害罪背叛入狱,儿子也成了无业游民,这成了斯琴高娃一生挥不去的伤痛。

03

一个离异的女人带着女儿生活,不知要经历多少的磨难。

所以,斯琴高娃只能拼命工作。

1976年,27岁的她被长春电影制片厂选中主演《占领颂》,为了得到这个角色斯琴高娃做了大量准备,但这部片子最终却没有完成。

不过,通过这次机会,也让大家看到了她的实力。

1982年,凌子风导演拍摄老舍的名作《骆驼祥子》,斯琴高娃自告奋勇想要出演虎妞。

一开始,斯琴高娃并不是凌子风导演心中的“虎妞”。

“虎妞”这一角色,性格泼辣,斯琴高娃是当时有名的美人,和虎妞的形象相差甚远。

可是,她实在太喜欢这个角色,加上需要挣钱养育女儿,斯琴高娃不惜扮丑。

她的做法让导演很是感动,从来都没有一个大腕,为了角色这样牺牲,加上她精湛的演技,演出大获成功。

“虎妞”为她一举赢得当年金鸡奖和百花奖双料影后,开启了属于她的“黄金时代”。

此时的她已经三十多岁,早已失去了女演员的最佳年龄,硬是凭借着草原人不服输的尽头,攀上另一个高峰。

其后,她出演的香港电影《似水流年》,让她成为第一位,获得金像奖影后的内地女演员,一时风光无限。 

1983年春晚,也是第一届春晚,斯琴高娃给胡松华伴舞,优美的舞姿成了人们心中,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04

不过事业上的成功,让她的第二段婚姻亮出了危机。

和孙天相离婚后,斯琴高娃带着女儿,嫁给了男演员敖醒晨。

随着两个人的差距越来越大,让敖醒晨倍感压力,两个人离婚的导火索,也是她水涨船高的事业。

其实一个人真的爱你,当你有了自己的事业,那个人会为你感到骄傲,而不是感觉到倍感压力。

连续两次失败的婚姻,让她倍感失望,干脆专注搞起了事业。

一个内心独立的人,是不需要依靠别人,来标榜自己有多优秀的。

2001年,年过半百的斯琴高娃,在电视剧《大宅门》和《康熙王朝》中分别饰演的白文氏和孝庄。

她把白氏的聪慧,和孝庄的隐忍,表现的淋漓尽致。

《康熙王朝》的编剧朱苏进赞叹不已:“如果满分是100分的话,她的表演可以打110。”

有的人年过半百,过着教养孙儿的生活混吃等死,有的人在颐享天年的年纪却找回自己的高光时刻,更庆幸斯琴高娃属于后者。

更没有想到的是,她的爱情在35岁那年悄悄开放。

有时候,那个属于你的那个人,尽管来的晚一点,但绝不会缺席。

1986年,斯琴高娃终于遇到了自己的缘分,一位瑞士籍华人音乐家陈亮声。

他懂她的心直口快,她珍惜他的绅士优雅,把她的女儿当成自己亲生的。 

没有鲜花与掌声,如今两个人默默地走过34年春夏秋冬,把生活过成了诗意的人生。

遇到你就是最美的年华,中间经历多少曲折都是值得的,只要结局是你,一切都没有关系。

虽然过了这么多年,即使容颜老去,斯琴高娃还是那么优雅迷人。

有一种经历生活沉淀之后的成熟,像一朵寒冬的蜡梅,即使大雪纷飞,我依旧努力绽放。

我想,这就是斯琴高娃的人生写照。

作者:楚人 

编辑:小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