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月光温柔的怀里

(我已加入维权骑士,未经允许谢绝转载收录)

(网图,侵删)

01  把酒问青天

流年暗换,走在时光的相册里,不经意地打开,发现有些是黑白的,有些是彩色的。

一样的光与影的重叠,不一样的时空交错。黑白照片里的记忆也有其美,那是一段流金岁月,因为有青春、有热血、有梦想,黑白的底片上洒满了灿烂的阳光。

彩色照片的画面尽管唯美,但也有其虚妄的一面。时光流逝、青春不再、过往的风霜都一一写在脸上,尽管笑意盈盈,但一脸的娇情,怎么也掩饰不住,一江春水向东流似的无奈、落寞与沧桑。

人到中年,蓦然回首,在那些青春的底片上,不论是黑白的,还是彩色的记忆,都是我们曾经与生活挣扎搏斗的痕迹。

那些一路走过的日子里,我们的记忆曾经如此地鲜活、丰润、美丽。如今,对于岁月,我们落过款,烙过印;对于生命之中的美好,我们不曾辜负花开一场,也不曾辜负万卷光阴。这就够了。

在这月华如水的晚上,虫鸟鸣唱,伴着贝多芬的一首月光奏鸣曲,一边感叹,何夜无月?可怜今夕月,向何处,去悠悠;一边深深地祈愿:

感恩所有的遇见,为了你,我愿成为更好的自己!

(网图,侵删)

02  苍茫云海间

元宵节前,一位简友在一首写月亮的诗里写道,“而过了十五\谁还记得它的圆\ 谁还抬头看夜晚”,走马观花的我见了,不觉莞尔一笑。遂斗胆留言:“我会记得今晚的月光,并在想念它时,写进我的文字里。”

故而,今晚,踏着月色,我特来履约:我心随月光,写君庭中央。

躺在月光温柔的怀里,就像走进了唐诗宋词里。一路穿花拂柳,走进烟雨濛濛的江南,去燕子衔泥、绿水人家绕的小桥流水人家;取次花丛、看遍桃李春风,一路氤氲着草木花香,一路的浅吟低唱。

由杏花春雨的江南一转身便穿越到汉唐,西出阳关,仗剑天涯,一路寻访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然后打马从黄河边走过,穿过历史的烟尘,抖落一身的疲惫与风霜,我悄悄点亮江湖夜雨中的那盏灯,静静地坐下来读你。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心底里不禁发出一声轻叹,好个江清月近人,月光如水水如天!

徜徉在唐诗宋词里,就像误入了藕花深处,我是如此地流连忘返,又是如此地好饮贪杯。

不觉,更深夜静,指间微凉,虽有一点淡淡的忧伤,但与今晚浓浓的月色并不违和。

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清景无限。不是每一个日子都会有月光的,不是每一束月光都会挣脱了束缚、如此地恣肆汪洋,也不是每一个时刻,我都这般静如止水,神态安详。

在这个洒满月光的晚上,华枝春满、天心月圆,且让我放浪一回,做一回月亮——他美丽的新娘!

(网图,侵删)

03  江清月近人

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

我是这样地、深沉地爱着你——月光!

你清秀的模样,经常让我想起母亲的脸庞:温暖、明朗、平静,清雅、温和、细腻,既有着玉一般的温润,又有关水晶般的光泽,在漆黑的夜里静悄悄地闪亮。

今夜,一缕清辉照在我的身上,就像依偎在母亲的身旁。此时此刻,我像一个初生的婴儿,匍匐、蜷缩在你的脚下,一任清凉的月光洒满身上,就像远方的母亲伸长了的手臂,把我轻轻地搂在怀里,让我重新又回到了儿时的时光。

今夜,夜凉如水,但平生第一次,想起了远去天堂的母亲,不再让我那么地忧伤。

在银色的月光里,掬月弄影,我像一个调皮的小孩儿,打开了月光宝盒就再也不想关上。

而母亲,就像那轮天上的明月,透过窗户,向我的枕上,投下清辉一片。

“天上人间并没有什么两样,我的孩子啊,尽管我们天各一方,但贴在一起的心儿却从未曾远离”。

云端之上,母亲就那样深情地看着我,轻轻地哼唱那首我儿时的歌谣,然后,慢慢地转身、飘然而去,挥动的衣袖散落了一地的晶莹,化做月光如许。

母亲啊,今夜你送我一轮明月,我却只能为您献上两爿诗行:从别后,常相忆、不离殇,且将美丽和丰盈都种在心上!

(网图,侵删)

04  曾照彩云归

三更月,中庭恰照梨花雪。

我是这样地、深沉地爱着你——月光!

你清凉的模样,常常让我想起故乡的那片山水田园。天涯此时,那山那水那般模样,那年那月那时花开,都在眼前掠过,气韵生动、线条流畅。只是,故乡,你可曾记得我,当年那个背着书包上学堂、小小的读书郎?

有花有树、有土有草、有围墙有屋瓦,故乡的老房子盛满了游子的记忆,就连袅袅升起的炊烟也都是甜丝丝的回忆。

可是那时年少的我啊,是如此的轻狂,为了看一眼城里的月光,便挥一挥手作别了这一切。如今,经历了一路跋山涉水,才知道去不了的是远方,回不去的是故乡。

告别了乡土文明的田园牧歌,故乡已经成为美丽的追忆,牧童短笛、河边戏水、上树掏鸟……唯美永恒的画面,成了记忆里割舍不断的殇。

而今,星云四散、天涯相错。站在陌生的城市街头,我一边感叹,一边将对离散亲情的渴望与憧憬化作纸上的一缕烟云。

故乡,那袅袅升腾的炊烟,一直镌刻在我的心上,温暖、明亮;那生动的草木清香,一直鲜活在我的记忆深处,清晰、芬芳!

虽羁旅天涯,但故乡一直都在我的心上,和我心手相牵,从未曾走远!

我的故土、我的亲人,我们虽远隔千山万水,但在我眼里,你们还是那么地年轻、那么地俊朗;远在他乡的我,每次一想起你们,我都会热泪盈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