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30丨那奇葩的高考铃

高考标语

      1.

估计时间快到了,我看了一下表,还差5分钟。再写最后两段就可以圆满地结束这篇作文了,我心情大好起来。

今年的语文高考题还不错,前面的基础题和阅读题我花了大约一个半小时,90分的满分估计可以得70多分。剩下一个小时写作文,要审题构思布局完篇,写800字以上够紧张的了。还好,题目不算太难,我思考了大约十多分钟就有了腹稿,于是胸有成竹信心满满地动笔在试卷上直接写了。现在已经有了700多字,收束一下就可以结尾了。还有5分钟,写两段100多字肯定不成问题。

时间还充裕,稳住!越是在最后越要稳,用词造句更准确优美些,字写得更工整些,一定要让高考的第一科完美收官,打个漂亮仗,来个开门红!

高考试场

“丁铃铃铃……”一阵铃声骤然响起。

教室里的人都抬起了头,惊愣了。所有的人面面相觑,包括监考的老师。

什么情况?5分钟这么快就过去了?不可能!一看表:11点27分,还差3分钟呢!

大家同时醒过神来:打错了铃!

几乎同时响起了各种抱怨声:

“怎么提前打铃了?作文还没写完呢!”

“谁负责打铃的?他的表快这么多啊?”

“不可能是表快了,开考铃是准时的。肯定是看错时间打错了!”

监考老师发话了:“试场上不得喧哗!铃声就是命令,请同学们停止答题离开试场,要收卷了。”

“老师,还没到时间呢!”

“没办法,我们只能听铃声。”

监考老师毫不留情地依次把我们的试卷收走了。

看同教室考生的表情就可以知道,基本上大家都没有做完。即使写完了作文,也有基础题、阅读题没做完,或者是没有填完答题卡。唉,完了!我的作文虽然是只差一个结尾,800字还差一行就满了,可是我腹稿中的精彩结尾还要写三行呢!没有这个精彩的结尾,阅卷老师能给高分吗?估计能给及格36分就烧高香了!

唉,出师不利。语文大概也就100分左右了,最高也不会达到110分。北大、清华等名牌大学语文没有120分以上是别指望了,其它重点大学语文不足110分估计也够呛。后面几科努力吧,看来能上一本就不错了。

这倒霉鬼催的,是谁这么缺德这么不负责任,高考这种分秒必争的考试都敢提前3分钟打结束铃?我恨不得咬他几口!

    2.

家里的气氛有点沉闷。

饭菜已经端上了桌,妈在餐桌旁站着,爸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两个人都阴着脸。

“爸,妈。”

“儿子,你回来了?”妈听见我的声音连忙迎过来,给我一条湿毛巾,“快,擦擦汗。”

爸也一脸的焦急起身迎过来:“儿子,做完了吗?作文写完了?”

哦,原来他们知道了提前打铃的事,担心我没做完影响了成绩呢。

我立即故作轻松地说:“放心吧老爸!虽然提前打铃了,不过没什么影响。所有题目都做完了,而且估计做得不错;作文只差最后几句没来得及写上去,应该没什么问题的。”

看得出,妈是松了一口气,不过爸好像还在暗暗担忧。也是的,他是学校的老师,对高考的一切细枝末节都是一清二楚的。因为我参加高考要回避,他不能参与考场的任何事,在家闲着;可是我还没回家,他就知道了提前打铃的事,可见他虽然没去学校,却遥控掌握了一切情况!

唉,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回我算是有了切身体会了。

妈已经盛好了饭,从我手上接过湿毛巾,把筷子递给我:“吃饭吧。吃完抓紧睡一下,下午还要考试呢!”

一家三口开始吃饭。

噢不,我们是一家四口。我姐三年前就考上了北师大,明年毕业,就要成为我们教育世家的第四代了。我本来是想上北大或是清华的,我想今后搞科研,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但是,这个愿望可能泡汤了。得,退而求其次吧,像爸这样,培养未来的科技人才也不错。哈,如果我也录取个师大,我们姐弟都是教师,教育世家的传统就更发扬光大了。

“笃笃笃。”有人敲门。

“多啦A梦老师在家吗?”

是胡司令的声音。我跳起身跑去开门。

“胡司令,您来了?”

“小环,不能这么没礼貌!”妈嗔怪了我一句。

“没事,全校师生都这么叫我。” 胡司令一边进门一边向我妈解释,然后直奔我爸,“那个隋主任,怎么能这样?”

我爸向他使了个眼色,胡司令看了我一眼,不做声了。

我爸起身把胡司令引到书房,我妈也随即端了杯茶进去,听见她说:“你们慢慢聊。”然后她退出来,把门带上了。

我们母子继续吃饭,书房里两个同事在秘密磋商。

哼,别以为我不知道,他们肯定是在说打错铃的事,而且,听胡司令那句话的意思,负责打铃的肯定是行政处的隋主任!

   3.

原来是隋主任打错了铃!

他一个行政处的主任怎么安排打铃了?胡司令打铃好好的没有出过半点错,为什么不安排他?学校的事,弄不懂。

嘻嘻,胡司令老是叫我爸多啦A梦老师。我知道这外号是胡司令取的。我问过他为什么取这个外号,他也不避讳我,说是他年轻的时候看日本动画片《机器猫》,里面的机器猫叫“康夫”,现在一样的机器猫,却改名叫“多啦A梦”了。我爸不是在电教组教现代信息技术课吗?成天和电脑网络什么的打交道,同时名字又是郑健夫,健就是康,健夫康夫,也是一个“多啦A梦”。于是,这外号就这样叫开了。

胡司令人好,是大家的开心果,同学们都喜欢他。他参加我们的周末晚会,会唱上一段京剧或变个小魔术,增添欢乐的气氛。有时他会夸某个同学国旗下的讲话说得好,某个同学朗诵不错唱歌很出色;有时他会跟我们说几句蹩脚的英语;有时他还会拉着某个同学的手,笨拙地跳几步舞,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他是我们家邻居,原来是机修厂的工人。工厂改制的时候,他向厂部郑重提出应该有工人代表参与改制的会议,争取工人的权益,协商相关事宜。他的建议当然没有被采纳,而且,他成了第一批下岗的工人。后来经我爸介绍,在我们学校谋到个打铃的差事。(见《胡司令轶事》

虽然他平时跟我们这些学生嘻嘻哈哈,对工作却非常认真负责。打完上课铃他要到教学楼的每一层去巡视,检查卫生和上课纪律。据说,他查老师上课,学校领导与普通老师一视同仁,迟到一分钟都会在考勤簿上记录下来。估计是他得罪了哪个领导才不安排他高考打铃的吧。

他们在谈什么呢?谈这么久了。胡司令为人正直,我猜呀,肯定是跟我爸商量怎样把隋主任打错铃的事曝光一下,议论一番呗。

不管了,要休息一下,下午还要考试呢。

   4.

下午考完走出考场,发现整个秀水县城议论纷纷几乎炸了窝!

考生走出考场

议论的都是一个话题:秀峰中学的隋主任打错铃的事上了互联网,是一个网名叫“路见不平”的人写的一个帖子,发在秀峰中学贴吧上,

微信公众号“秀水情深”转发了,点击率直线往上蹿。

“知道吗?上午打错铃的事,网上曝光了!”

“啊,这么快?”

“现在是自媒体时代,出了这样的事,谁不气愤哪,还能不上网说道说道?”

“也是,该说道说道。听说‘秀水情深’微信公众号转发了,传播快着呢!”

“传开了才好呢,那个打错铃的不受个处分我都不答应!我女儿作文都没写完,估计本科是泡汤了。”

……

我们同学间也在议论。

“我作文也没写完,下午考数学情绪都受了影响。”

“我作文倒是写完了,可是答题卡还差五道题的答案没来得及填呢!”

“五道题?天哪,15分呢!”

“谁说不是?我本来打算下午都不来考了,是我爸劝我来的,说上不了一本上二本,上不了二本上专科,关键还是要自己努力,学到真本领。”

“你爸说得有道理。只要努力,即使上不了大学,自学成才的也不少啊。不说了,回家准备明天的考试吧。”

……

   5.

“爸,你知道吗?上午的事上网了!”我一进家门就嚷嚷。

“你听到议论了?”

毕竟“姜还是老的辣”,听听老爸的语气,多么沉稳!我不得不佩服。

“街上的议论都炸窝了!看来这回隋主任吃不了要兜着走了。”我不禁有些幸灾乐祸了,谁叫他打错铃让我们吃亏的?开除了他才好呢!

“你们小孩子不许这么说。一心准备考试吧,其他的事你不用管,别分心。”

“是,父亲大人!”我立正敬了个礼,惹得老爸“扑哧”笑了。

哼,还是小孩子!我已经满了十八岁,是成年人了。不过,我不跟爸爸争辩,在这种非常时期,顺从他,保持大家愉快的心情才是最重要的。进自己的房间,准备明天的英语和理综吧。语文受了点影响,要力争在其他几科补回来,特别是理综,物理化学生物三科综合在一起,总分300,重中之重啊!

刚进房间还没坐热椅子,就听到有敲门声,随即有人问:“郑老师在家吗?”

我爸回答一声赶紧去开了门。

“陈校长,你怎么来了?”

“我是无事不登三宝殿哪。”

“请,请坐。”

陈校长来家里找我爸?这可是第一回。好奇心促使我走到门边,把耳朵贴在门上偷听。

“小环情况怎么样?没受什么影响吧。”

“还好,只是作文差个结尾,估计问题不会大。”

“那就好。老郑啊,既是小环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你就不该把这事捅上网。你要知道,这样做会影响我们学校声誉的!”

什么?这事是我爸捅上网的?老爸,你太给力了!

“陈校长,我只是在学校贴吧说了那么几句,隋主任应该吸取教训,检讨一下自己嘛。据说,他们几个在司铃室打牌斗地主。”

啊?原来是隋主任工作时间打牌才打错铃的?这不是拿我们考生的前途当儿戏吗?

“是有这么回事,学校已经作了初步处理,停了他的职,把胡师傅请回去继续司铃了。不过,你在网上这么一说,事情就闹大了。特别是不该弄到微信公众号上去。”

“陈校长,我只是在学校贴吧说了几句,微信公众号不是我弄的,我没有微信公众号。”

“我们知道那不是你弄的;不过,如果你不在贴吧上写这事,这个公众号也无法转哪。所以,为了不再扩大影响,你把贴吧上那个帖子删了吧。”

哦,原来陈校长是来让我爸删帖的。哼,我说今天怎么太阳打西边出来了,校长大人到一个普通教师家来“拜访”了。当领导的怎么都是这种德行,不管我们广大考生的利益,只顾想着自己的声誉!

“我能删了贴吧上的帖子,也删不了微信公众号上的帖呀。”

“郑老师,县委宣传部很重视这件事,已经打电话给我了,让我务必处理好,把影响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贴吧的帖删了,微信是转发的,也就看不到了。”

我不听了。我得赶紧行动,快看看网上究竟是怎样说的,要不然删了就看不到了。

我从抽屉里拿出手机,开机。

    我爸不准我高考期间用手机,不过他相信我自控能力强,不会偷着玩,就没有没收我的手机,让它在抽屉里睡觉呢。现在不能再睡了,特殊情况特殊得处理对不对?老爸不会怪罪我的。

点开公众号“秀水情深”,最火爆的一条消息标题是“奇葩的高考铃”。我赶紧点击打开:

7号上午,在秀峰中学高考考点,语文科目考试提前3分钟打铃收卷,导致不少学生没写完作文或没填完答题卡。广大考生及其家长怨声载道。

每年的六月,高考总是牵动着整个社会的神经。“一考定终身,分数论英雄”的残酷,决定了必须做到公平公正才是对所有考生负责。秀水一中考点上演的这出“打错铃”的荒诞剧,无疑会成为“舆论炸弹”,激起社会各界的指责和质疑。对于少一分就要判死刑的“战场”,这3分钟的失误显然是一次重大的责任事故,然而,谁又该为这场突如其来的意外买单呢?

写得太好了!谁该为这场意外买单?当然是第一责任人隋主任,还有决定让隋主任负责高考司铃的陈校长!

噢,对了,陈校长不是要我爸删帖吗?县委宣传部也重视这事?哼,他们就会删帖,就会捂着错误掩盖事实!我得赶紧截图保存下来,然后把图发朋友圈,大家再转发,你们就删不完啰!

  6.

这当然是两年前的事,现在我已经是大二的学生了。

嘿嘿,那次陈校长来我家,我爸迫于压力,删了秀峰中学贴吧的帖,“秀水情深”微信公众号转载的帖也消失了,可是,网上的议论却没有消失。不仅仅是我截图发了朋友圈,还有很多家长和其他参加了高考的同学也都以不同的方式在QQ、博客、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上谈论这件事,影响越来越大,最后省市有关部门成立了联合调查组来学校调查后作出了处理:隋主任撤职,调离教学岗位;陈校长行政记过一次;还有其他相关人员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

虽然我们考生的分数受了一些影响,但是只要他们责任人受到了应有的处理,警戒了今后,也就不计较了。我虽然没上成北大清华,也不是复旦北师大,但是我也以不错的成绩被录取在华东师大。

现在高考又即将来临了,我把这件事写出来,希望能引起所有高考工作人员的注意,做一件事就要负一份责,千万不能掉以轻心,酿成事故啊!

故事

【故事专题每月精选活动】故事烩30:高考那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元旦夜。 秀峰中学大礼堂内灯火通明,人声鼎沸,这里正举行一年一度的元旦联欢晚会。 舞台上,各个年级的...
    米老爹阅读 813评论 40 33
  • 天使与指导灵(一) 在西方国家,人们把天使看成是男人或者女人带着翅膀,会飞的形象。而在事实上,天使是能量的形式,它...
    心享绘阅读 3,054评论 1 15
  • 不知不觉中,伴随着和煦的东风,又一个明媚的春天悄然而至。正月初六下午,我携妻女,带着一个玲珑的小风筝,一同去...
    秋阳杲杲121阅读 249评论 0 0
  • 笼中鸟也有飞走的一天 几天前的我,还在学校无忧无虑的每天胡吃海喝,那时的我不同很多人,我渴望着工作后的自由,渴望着...
    七月小莫阅读 25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