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做朋友》

这本李笑来著作的《把时间当做朋友》,这一本不是时间管理的书。

这一本书主张一个人必须在开启心智,提升思考能力,才能够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

在使用者的心智能力低下的时候,运用时间管理技巧是无用的,技巧只是治标不治本。

没看这本书之前,我定计划是这样子的。譬如说:我的计划要看一本书,我会根据这本书的章节的多少来计划每天大概要看一章或者两天看一章。

在看完这本书以后,我的计划会更改为:先分析自己每天的时间使用情况,确定可以使用一天的哪个时间段可以用来看书,有多少时间可以利用;再根据这本书阅读的难易程度,分一分每天能看多少页;为督促自己完成每周阅读计划,要写一篇读书心得。只有读完手里的书,我才会再次购买书籍。

 

00 困境

总是定了计划,却迟迟受到一系列的诱惑,而不能进入状态,这时候,要给自己定一个deadline。完成任何任务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也要设定一个完成的最后期限。

01醒悟

你的大脑并不是你,你的大脑是属于‘’你的‘大脑。运用自己的心智,不要跟着感觉走,成为大脑的奴隶,要成为大脑的主人。

02现实

承认,接受自己目前的状态。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有时候效率低,是没要做正确的事情,如果做了正确的事情,效率低一点也没要关系。判断在做的事情是否正确:看它是否现实。

03管理

估算时间-及时行动-直面困难-关注步骤-记录时间开销-制定预算-计划-列表-流程-预言-验收。

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先判断其熟悉程度,再根据这个估算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时间。制定计划的时候,要给自己留有休息,娱乐的时间。

任何一件事情都分为两个部分:简单的部分和困难的部分。很多人之所以完不成计划,是因为,他们总是在回避做困难的部分,所以计划永远完不成,而且表面上看起来很勤奋用功,实际上却没要收获。

做任何事情之前,最好要预想一下,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提前想好解决方法。在计划执行过程中,要制定验收检测机制,持续的激励自己完成计划。

04学习

任何知识的学习获取,都是不可逆的。那些学过概率统计学的人,是没办法掏钱买彩票的。因为买彩票这种行为,在他们眼里是对自己智商的侮辱。

除了试错,观察,阅读之外,正确的思考才是获取知识的主要手段。

05思考

独立思考,只不过是从别人那里知道一个结论的时候,自己动脑重新推演一遍。看看得出结论的过程有没有漏洞,或者不合理的地方,衡量一下结论到底有没要道理的过程。这个过程很简单,是一个正常有脑子的人应该做的事情而已。

推论的同时,要分清概念,不可张冠李戴,克服恐惧,辨别感悟和道理的区别。

06交流

做到有效的交流,就是要先做到有效的倾听。为了做到有效的倾听,最需要的是克制“过早质疑”。在别人还没有讲完之前,要忍住自己发出质疑,想要质疑的时候,可以利用多余的脑力处理“回顾”和“预期”。打断别人讲话总是不礼貌的或者不恰当。

说者的内容一般分为两类:事实和看法。如果是事实,那么想想他陈述的内容真实性如何?如果是看法,我们要花时间想想他的看法的根源在哪里?

那些善于沟通的人,在适当的时候,会使用这样的句式:“你看我这么理解对不对......”

通过努力,通过积累成为说更多话的人。

07应用

我们总是借鉴别人的成功,套用别人的方法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方法固然重要,但是比起“用功”来说,方法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别人成功的方法,运用到你的身上,却不一定行得通。所有学习上的成功只靠两件事:策略和坚持。而坚持本身就是很重要的策略。坚持其实就是重复,而重复就是大量时间的投入。适合所有人的方法几乎不存在,与其不停的寻找更好的方法,不如马上开始行动。

08积累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诗经,大雅,荡》

相信积累的力量。

谢谢阅读。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