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浅谈有趣又有味儿的“大刘式”理论

文|大翎

坦白说,《三体》已看罢良久,却迟迟不愿动笔。一方面,有种话到嘴边却无法说出口的憋闷;另一方面,也被“我要毁灭你,与你何干”的傲慢姿态震得瞠目结舌。

最近,电影《流浪地球》大热,让我再次看到大刘笔下总是给人惊喜的人生观、价值观、宇宙观,同时也勾起了我对《三体》的阅读回忆。

我并不想展开讨论作品的思想主题、写作手法、艺术特色……也深知自己没法聊得有多深。我只想谈谈其中两点我认为有趣又有味儿的“大刘式”理论。

黑暗森林法则

简单来讲,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他必须小心翼翼,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

挺好理解的,是吧?其实,即便不把宇宙比作森林,单从地球上国家间的文明发展来看,比如谁谁谁发现了新大陆,那么,没过多久那块新大陆上的生灵必将遭受涂炭,这不就是我们很熟悉的“残酷人类文明进化史”吗?

再往深一层思考,为何暴露了自己的存在必将很快被消灭?大刘给出了一个有趣又有说服力的推论——猜疑链。

什么是猜疑链?就是“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想我怎么想你怎么想我的……”这样的猜疑会没完没了地循环下去,看起来挺绕的,是吧?

其实道理很简单,如果把这个“猜疑链”放到咱们的生活中,比如两个正处于暧昧阶段的青年男女,在他们没有确认彼此的心思之前,他们并不知道对方到底是有心还是无意。

这时候,他们会互相猜测对方是怎么想,就像电影里捧着花儿一边摘瓣儿,一边碎碎叨叨的傻子一样:“喜欢我?不喜欢我?”

然而,就算他们知道对方是怎么想的,也会继续猜测对方是怎么想自己的。比如:“他知道我喜欢他了吗?他知道我已经知道他喜欢我了吗?”等等等等。

一句话,无论怎么猜,在没有沟通之前,双方的想法仍旧是躲在一片云雾里。当然,再悲观一点:即便沟通了,也并不能判断对方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

因此,“猜疑链”的存在让人无法判断对方脑里所想,心里所思,也让一个文明无法判断另一个文明对自己是善意还是恶意。

既然我不了解你,你也肯定不了解我。即便我是善良的,但如果我不开火,你很有可能会开火。那么为了生存至上,我只能先向你开火了。

我对大刘这个理论是真心认同啊!俗话说:“人心隔肚皮。”整个宇宙的各个文明之间隔的距离可比肚皮要厚的多,远的多。我们对街坊邻里、亲朋好友、伴侣爱人也不能百分之一百的信任,更何况是一个文明对另一个文明?

那些善意,穿过重重黑暗,穿过层层肚皮,最终也只会成为人们脑子里认为的“恶意”。

在我看来,这法则不单适用于宇宙间的不同文明,也适用于地球上那些猜不着摸不透的独特心灵。

面壁计划

为什么会想起面壁计划?主要是因为最近一位朋友的举动让我突然想起《三体》里的“破壁者”。

面壁计划是怎么来的?三体人通过无处不在的“智子”已经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地监测人类的所有活动,人类隐私最后的净地只剩下那颗能思考的头颅了。

因此,“面壁者”就此诞生,他们完全依靠自己的思维制定战略计划,不与外界做任何形式的交流,或者只做伪装性的交流,而真实的计划和步骤只藏于他们的大脑中。也就是说,他们必须言行不一,制造假象,忽悠敌人。

更棒的是,“面壁者”可以不对自己荒诞的行为做任何解释。想想看,这对于现代社会的某些人来讲是一个多么美妙的计划啊,说谎可以不用掩饰,欺骗可以不用辩解,甚至可以随心所欲地不可理喻。

但咱们三体人也不是吃素的,他们相对应地发明了“破壁者”。“破壁者”可以是“面壁者”的至亲或者只是一个路人甲,他们通过各种不同的手段和陷阱,监视、分析、诱导、破解……竭尽全力地只为了撕开“面壁者”那层厚厚的面具。

读到这里,我忽然觉得这“破壁者”跟咱们的私家侦探或狗仔队有异曲同工之妙:不管你隐藏得有多深,我总有办法“咔擦”你一张“美照”。

回到刚刚提到的那位像“破壁者”的朋友,正当我油腻腻地祝贺她情人节收到花时,她却冷静地给我做出了以下鸡皮疙瘩的分析:

“情人节当天,他给我看他的脚肿了,但是我记得他的脚是2月1日崴的。他只约我2月15日见面,我问他情人节约谁了,他突然就不回我了。你说,这问题有这么难回答吗?还是他不敢告诉我到底约了谁呢?”

嗯……我是哑口无言的,这缜密的逻辑,这细腻的心思,在娇艳欲滴的玫瑰花儿面前,依旧冷静如初,平静如常。大脑不受情绪影响,只管推理分析。厉害!

反正我知道,脖子上顶着一颗一根筋大脑的我是绝对做不了“破壁者”的。

在我看来,这计划不单能用于对抗三体人,也能用于揭开地球上那些隐藏和反隐藏的独特大脑。

好了,关于《三体》,我就说到这儿。其实对于一部科幻小说,个人认为还是挺接地气的,无论是那个被构建的虚拟世界“三体”,还是后面提到的人类面临灭亡所对应的各种措施,都能轻易地找到现实世界的踪迹。

当然,大刘在书中提到的诸如“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东方世界观,我也是可以理解的。

宇宙无差别的对待,让万物一切顺其自然。当更高的文明出现,打败人类的“神”时,正如开篇所说:“我毁灭你,与你何干”的这种漫不经心的态度,让人类的渺小显得多么不足挂齿,多么微不足道。

我只知道,人是人自身的救主,而不是任何的“神”,不管救的是即将被毁灭的宝贵文明,还是逐渐被摧残的珍贵心灵。


阅读更多书评,

关注微信公众号:大翎爱写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4 从三体2开始,故事步入了第一个纪元:危机纪元。 人类获得了几个比较重要的信息:地球上的基础物理学已经被锁死;...
    ZhuoTian阅读 1,230评论 0 3
  • 《三体》一三部简史请移步我的主页。 2007年,杨冬的高中同学、社会学博士罗辑在杨冬墓前遇到叶文洁。闲谈中,叶文洁...
    澜幽蓝阅读 1,769评论 0 2
  • 《红楼梦》中,第一女主林黛玉的父亲林如海,可谓是所有的人物当中最正派、最积极、最富光环、十全十美的人,特别是在众多...
    冰珊醉红楼阅读 929评论 0 14
  • 他的伞在屋檐下撑开 猫也在 他们都在一起翻找 食物和活下去的勇气
    一笑五云阅读 131评论 0 1
  •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京东、亚马逊和当当纷纷推出了优惠活动促销图书。 促销活动 优惠券 每年都有购书需求的我怎么...
    空灵一月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