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上海女子图鉴<5>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开单没多久,我的店长小王经理因为腿上有糜烂去医院检查并治疗,请了一段时间的病假。

小王经理是80后的年龄,却长着一张70后的脸。我还记得他第一天带我们进分店的时候,他说:“我很忐忑,都说80后是非主流的一代,我也不知道你们的世界观和想法是怎么样的,也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来教导和管理你们,也不知道我们之间有怎样的代沟?但是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带好你们,让你们成为这个行业最优秀的经纪人。”

后来我才知道,他自己也是80后,正好80年出生。他就是这样一个严肃中带着幽默的人。

小王经理病假之后,又回来带了我们几个月。那时候正好是夏天,天气比较炎热,当中有一个月,门店装修,我们集体搬去公司总部临时办公。

那时候小王经理身体不太好,店里两位大学长也面临要选店了。有一次小王经理把我叫出去,给我买了一瓶饮料。他说:“店里两位大学长要选店了,接下来你就是我店里的大学姐,你们这几个人当中,我非常看好你。我非常需要你的帮助,你对自己有信心吗?”

那时候,刚进公司的我,还不知道我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也感觉不到他对我的期望值有多高,但是我还是很肯定的告诉我的经理:“有信心,我会努力做好这份工作,做好一个大学姐应该做的。”

那时候小王经理对我们的协助很多,他经常会陪同我们带看,就算是一两千的租赁他也会参与陪看和谈判。多年以后我自己做经理了,我才体会到他当初是多么的渴望和希望能帮助我们尽快的成长起来,尽快出业绩,尽快撑起这家店。这种帮助是非常无私的,就像自己的父母和学校的老师渴望你的成长那样。

搬去总部办公的时候,我记得快中秋节了。刘过来给我送月饼,他就像幽灵一样阴魂不散,在我没有跟他有任何联系的情况下,他都能打听到我新的办公地点。

他打电话叫我下去拿月饼,我不想再接受他的任何礼物。有同事警告过我:不接受他就不要给他任何希望,不要再接受他给你的任何东西,一旦你接受就会让他感觉他还有希望。如果如此反复发展下去,他可能会对你有过激行为。

我本不想下去,但我怕他上来找我,让总部的人看到。我下去告诉他,谢谢他的好意,我不需要。他一定要我接受他的月饼,我没理他,准备上楼,他追过来拉住我,等电梯的时候,刚好看到周学长。周学长块头很大,他把我拉进电梯,把刘挡在另一边,并警告他:“不要欺负小姑娘!”

刘说:“我没有欺负她,我只是想送月饼给她。”

我说:“谢谢,我不需要,你回去吧!”

电梯到了,我快步出去,跑回了办公室。刘被前台拦住了,他一定要见我,我不出去见,刘就在那叫我的名字。小王经理听到外面的喧哗,就问我怎么回事?我不知道要如何解释,本能的哭了。

小王经理和同梯小L出去,小L劝刘先走,他不肯走。小王经理就叫前台打电话报警,再加上同梯小L的好言相劝,刘终于答应离开。这件事情瞬间让我在整个总部都出了名。

多年以后我跟公司一位女副总聊天,她跟我提起这件事情时说:“你知道吗?当时我们总部的女生都在聊,你太有魅力了,尽然有男生能为你如此疯狂!我长这么大,就从来没遇到过为我这么疯狂的男生。这说明你有你的性格特质,你有你优秀的一面。”

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小王经理曾问过我:“你和你那个男朋友怎么啦?”我说:“他不是我男朋友,我们什么事都没有。”小王经理带着怀疑的口气说:“他不是你男朋友,你们什么事儿都没有,他能那样吗?”

我知道我再解释也没什么用了,随便别人怎么想吧。从那以后刘再打电话过来,我不再接他电话。

在总部办公的时候,有一件事情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有一天开早会,老板过来参加我们的早会。按照以往的流程,我们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着会议。老板突然非常严肃的叫到:“xx,起立!”小王经理立马起立,站起来,老板那天后来说了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我只记得那天我们的店长小王经理挨批评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老板那么严肃的表情,职场犹如战场,服从命令听指挥!

大概装修了1个月,我们就搬回门店上班了,我们这批之后又陆续招了几批新人进来。我也从同梯小陈那里搬出来,和友店的学长、学妹们合租了一套房子。同梯小陈离职去了他的女朋友那里找工作了,他走之前我们一起吃了个饭。

王经理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现在回想,他那时候压力是非常大的,一方面是育新的压力,一方面是业绩的压力。

医院的检查结果出来了,小王经理最终被确诊为淋巴癌。小王经理离职跟我们告别的时候说:“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有如晴天霹雳,从来没想过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的身上?我要暂时离开你们去治疗我的病,希望你们保重身体,多开单,多赚钱。”

他还这么年轻,他才27岁,刚刚新婚不久。当时的我其实并不知道淋巴癌意味着什么?我想应该是特别特别严重的病,否则小王经理不会这么绝望的跟我们告别。当时我哭了,我舍不得小王经理离开我们,我为他的遭遇感到悲伤。小王经理那么好、那么善良的人,上天怎么对他这么不公平了?

他的病其实很严重,要长期化疗,公司为他组织过几次捐款。

小王经理离职以后,我们基本上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店里两位大学长,一位已经选店走了,另外一位学长是我师傅张学长,没选上,留下来了。论业绩,我师傅绝对碾压那位学长,但是由于我师傅性格的原因,上面觉得我师傅暂时还不适合做店长,还需要再历练历练。我师傅因为没有选上店长,比较失落,也没什么心思带我们。

虽然小王经理离开了我们,暂时也没有店长来接管我们,但我们依然像往常一样工作。没有人因为小王经理的离开,心态有所变化而离开。

从小王经理离开到新店长来接管我们的那一个多月里,我们陆续开了几单租赁。我和同梯小L达成了那年10月份制定的签约激励,可以参加当年11月份的阳澄湖大闸蟹的旅游。

不知道刘从哪里知道我要去阳澄湖,他快递了过敏药给我,因为有一次我和他吃小龙虾过敏,脸肿得特别厉害。

我的奖金终于发下来了。发下来当天,我去乐购超市,花了368元买了一辆女式自行车,方便我今后跑业务。

有一天晚上,我骑自车准备回家。刚骑出店门口,有一个人从梧桐树后面窜出来,抓住我自行车龙头。我吓得赶紧从自行车上跳下来,丢下自行车我就往店里跑。当我把这件事告诉店里一位学长,并请求他陪我出去看看,刚出店门就看到刘推着我的车站在店门口。

我问刘:“你想干什么?”

他说:“你别害怕,我不会伤害你的,非常抱歉刚吓到你了,我只是想和你聊聊。”

学长说:“去吧,跟他好好聊,他不会伤害你的,有什么事给我打电话。”

刘推着车,我们边走边聊。我记得那天刘跟我说他离职了,他想换个环境,上班的时候总是会想起我在公司的时候。他说他可能要搬家,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我恨他们把你赶走了。”我说:“你别这么想,他们也是为了你好!”他说:“他们是我最好的朋友,明知道我喜欢你,他们还把你赶走,他们一点也不为我想,你现在离我越来越遥远了。”我没再说什么,是的,我离刘越来越遥远了,我们已经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了。

刘跟我说他的爸爸生病了,好像是肝癌还是肺癌,还没有确诊,在等医院的最终确诊。那天路过银行,我把银行卡里面3000多块钱全部取出来。到了我家楼下,我跟刘说:“就送到这吧,你回去吧!”刘说:“我想上去看看你住的地方。”那天他很平静,加上他爸爸的事情,我不忍心拒绝他,就带他上去了。

上去以后,带他参观了一下我住的地方。我拿出银行取的钱给他,我说:“刘,我全部的钱都在这里了,我先还你这些。我原本打算明天去银行转给你的,刚好你今天来找我,我就先给你。剩下的1千多,我下个月工资发下来立马转给你。”

刘没有接,我就把钱塞到他口袋,他还是不肯要,他说:“我今天来找你不是问你要钱的。”

我说:“我知道,这钱本来就是要还你。”

这样一来一去,刘急了,他一把抓过钱,咆哮道:“你怎么回事啊?我跟你说了我不要你还我钱,不要,不要!我最讨厌你跟我提钱,你不是爱钱吗?给你!”

他把钱抛向空中,那些钱就像落叶一样,一张张飘落在我眼前。看着散落一地的钱,我感觉到一种侮辱。

我生气道:“对,我就是爱钱,我来上海就是为了赚钱。我本来就是这样的人,所以我们根本不合适。你快走吧!”

我把他推出了我的家门之后,砰地把门关上。

也许是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点过分了,那天刘在我家楼下马路对面一直站着不走。直到宿舍熄灯同事们都睡下了,我去窗口看了一眼,他还站在那里。

本来我想下去告诉他:“别站了,你这样感动不了我,只会让我更反感你。”

室友张跟我说:“你理他干嘛?他是在赌,如果你下去了,证明你还是在乎他的,他还会来纠缠你。你千万不要下去,过了今晚他基本上会死心的。”

听了室友的话,我没有下去,躺在床上渐渐睡着了。早上起来看了看窗外,刘已经不在那里了。正如我室友所说,那天以后,刘没再来找过我。

半个多月以后,刘发消息让我转钱给他。他爸爸看病,他说他没有钱了,我去银行把钱转给了他。后来2008年,不知他从哪里打听到我的工资卡,陆续给我转了两次钱,每次1000,这是他最后跟我的联系。

老实说,刘不是没有感动过我。我也曾经在内心纠结过,是否要接受他的感情,给他一个机会,也给我自己一个机会?但是刘有时候的那些偏激行为,让我想到了《不要和陌生人讲话》里面的安嘉和。

电视剧《上海女子图鉴》中,Daman默默爱着海燕,在海燕回老家的时候,他向海燕表白,想为自己争取一次。但是当Daman看到海燕犹豫不回答的时候,他心里明白海燕并不爱他,也不想将就自己。还没等到海燕开口拒绝,他就给海燕找了个台阶下。

如果真的爱一个人,他不会让对方难堪,更不忍心伤害对方。我想刘已经迷失了方向,偏离了原始的初衷,他的痛苦是得不到之苦。真的爱一个人是幸福甜蜜的,就算默默爱着对方也依然能感觉到幸福,而不是像他那样自己痛苦的同时让对方难堪。

曾经有人问过我:“你后不后悔错过了这样一个对你如此痴情的男生。”

我说:“不后悔,我遵从我自己的内心,我的内心从来没有过接受刘感情的时刻。”

阳澄湖回来以后,新店长来了。

这个新店长是从苏州调回上海的,她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学姐。她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女孩,却安全没有上海女孩的娇气,她曾经一个人从上海骑着摩托车去苏州就职。你看到她这个人,就看到她的脸上写着“野心”两个字。她的英文名叫yuki。

yuki在我的心目中是一位完美的店长。如果说小王经理是我在这个行业的启蒙老师,那么yuki就我的伯乐。

yuki每天的早会和晚会都有议题,她会把开会的内容打印在一张纸上,同时附上一篇非常有哲理的小文章。她还把《绝对成交》这本书打印出来,早会或者晚会,我们会一起研读。她对我们特别好,对每个人都非常关心,她还会对我们家访,了解我们的居住状况和生活环境。

我记得我们店里有一位学妹生病了,不能来上班。yuki就带着水果去她居住的地方看她,看到她的居住环境不太好,yuki就借钱给她,让她安心养病,对自己好一点。

她经常陪同我们带看的时候,自己掏钱给我们买水买饭,有时侯还替我们付打车费,我要把钱还给她,她都不要。

我内心非常非常崇拜她,我励志要成为像她一样的女店长。

我跟yuki配合非常默契,她带我的那段时间,是我的业务上升期,在她的帮助下,全公司的人都认识并记住了我。

那时候,有一位做霞飞别墅做得非常牛的学长,同业给他的一位客户推荐了一套汇贤居的顶楼复式。当时,汇贤居的业主我联系得比较勤,跟物业、保安都熟悉,这位学长打电话向我咨询这套房子,希望我能帮他约看。我在系统里面联系到房东代理人,从代理人那里得知过几天房东要回国处理这套房子。

房东回来的那天,代理人把我约到房子里面并把我介绍给房东,同时有DY的业务员在房子里面跟房东谈独家委托。对方来了两位男的,其中一位一看就是经理级别的人,那讲话,那气势,一下就把我比下去了。我跟房东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表明我们有非常诚意的客户要买她的房子,跟房东约好了看房时间。下午,我的那位学长就带他的客户来看了这套房子,同时还看了几组其他的客户。

第二天,我听说DY的业务员已经跟房东签下了独家委托。何为独家委托?就是房东的房子独家委托一家中介公司出售,无论哪家中介卖掉他的房子,他只需要付给跟他签独家委托的那家中介公司中介费。

我打电话跟房东确认,房东说她确实跟DY签了独家委托,而且未来看房,谈价格都让我跟DY的那个业务员对接。我很不甘心,我跟房东说:“我们的客户非常有诚意,还在考虑当中,而且我们离汇贤居最近,还会有很多别的客户看房,我们肯定能帮您把您的房子卖掉。如果之前我们看过的客户成交了,难道您也不付我们佣金,而要付DY佣金?DY又没付出什么,这对我们是不是太不公平了呢?”

房东说:“我原本没打算卖这套房子,我长期居住在国外,这套房子从买进到现在就一直空置,有点浪费,偶尔我回国我也是住希尔顿酒店,不会回来住。正是因为DY的那个小伙子一直跟我联系,反正现在房价已经涨了这么多,所以我才虑卖掉。尽然你这么有信心,能帮我把房子卖掉,我给你个机会。我给你三天时间,如果你能在三天之内帮我卖掉,我付你佣金,如果三天之内卖不掉,那你就找小✘对接。”

我说:“好的,那麻烦您把您对我的这个承诺写在DY的那份独家委托协议上。”

房东打电话把DY的小伙子叫到房子里面,修改了独家委托协议。

上天总是眷顾努力的人。第二天下午,我的另一位友店的学长带了一位准客户看了这套房子,非常喜欢,第三天上午,她带了她的家人来复看,然后就去我们公司付了30万的意向金。

这时候,房东已经飞到北京去谈业务去了。我学长的客户实力非常强,用公司名义买,不贷款,而且价钱一分没还。当时DY的人对我们虎视眈眈,他们也看了很多组客户,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有客户看中。如果我直接把这个信息告诉房东,一方面怕房东告诉我们的竞争对手,他们的客户出价高于我们的客户,一方面我怕房东觉得她房子这么快就有人要而且不还价不贷款,这么抢手她会跳价。

我告诉房东我们已经收了意向,客户不贷款,出价1400万。那一天,我守在电话机旁,一遍遍的回报房东,一遍遍的跟房东拉链,最后用房东全套达芬奇的家具换取买方100万的加价,一点点把价格放给了房东。第三天晚上我把意向书传给房东的时候,房东却没签字。

后来房东才告诉我,她之所以当初不肯签字,是因为DY一直告诉她不要着急签,他们有客户能出得更高,他们也在逼客户付意向。这是签约之后房东告诉我的,商场如战场,我们曾经面临过这样的惊涛骇浪。

第四天因为房东迟迟不肯签字,我逼了一下房东,我说:“买方今天还在外面看房,她好像有点犹豫了,有其他中介告诉她,她买贵了。她刚刚打电话给我问我能否退意向?如果你再不签字的话,我们就把钱退给买方了。”

也许是房东怕错失了这个客户,也许是DY根本没有更高的客户顶上来。最终,房东打电话给我,让我把意向书和意向金收据送到广东路她朋友的公司去给他看一下,他确认没问题了,她就签字。

yuki穿着职业套装的裙子骑着摩托车载着我,火速赶到广东路,把协议送到房东的朋友手上。yuki真是太牛了,途中遇到好几位交警,她载着我从交警的身后开过。她还告诉我,交通高峰期,交警忙着执勤,没空拦载人,所以开过去完全没问题的。我太佩服她了,她真的好酷!

房东的朋友看到我的时候,一直夸我:“你这个小姑娘,蛮厉害嘛,生意还是给你做成了,了不起!”

房东的朋友看过协议确认没问题之后,yuki又骑摩托车载着我回店里,把协议传真给房东签字。终于在第四天的傍晚,房东把签过字的协议回传给我。

当天晚上我问房东要卡号,准备第二天上午转钱给房东。房东似乎不着急收钱,她说等她回上海签正式买卖合同的时候再转给她也可以。有了上次小Z的教训,我仍然不放心。在我多次的催要下,房东终于把卡号发给我了。

第二天是周六,公司网银转钱要周一才能到账。为了保险起见,在yuki的建议下我向公司申请了现金提款。有了yuki的协助,公司特批了。当时我拎着30万现金,找了家周末开门的银行,把钱直接存入了房东的账户。做完这些,我心里才找到一点点踏实的感觉。

一周以后,房东飞回来签买卖合同,买方支付第一笔首付款,一切尘埃落定。这套房屋总价1500万,总收佣30万,我被分佣15万,提成1.65万。这在当时,是一个超级大案,从此,我在公司出名了。

次月,我又签了一套590万的整栋新里,我是客户方,分佣6万多。还有几个小案子,我不太记得了。

到2007年结束,我的累积业绩接近30万,公司300多个业务员,作为一名入司7个多月的新人,我却排进了公司全20名,已经成为同梯第一名了。

2007年最后一个季度,yuki带领我们做了第4季度的季度冠军。yuki因为之前外派到苏州做负责人,回来以后仅仅三个月又带领我们做了季度冠军,所以2008年1月份,她竞选上了区域经理,被调到另一个区域担任区经。

yuki做了区经以后,我师傅张学长升任我们店的店长。那时候,我师傅刚上来,没啥经验。因为有了跟yuki的对比,我对我师傅的管理非常不满意。

他刚上来,在我们还没有信服他的时候,又急于做出业绩来证明自己。他的制度朝令夕改,常常因为我们的表现不好,就提惩罚措施。他讲的话非常空洞,也不知道如何辅导我们,他是一位非常优秀的sales,但不是一位好leader。

终于在一次晚会中,他提出这周要达成多少组带看,没达成的少1组20元,带看目标是早就定好的,惩罚措施却是临时定的,而且那周离结束就剩一天了。这就意味着我们每个人要罚将近100元,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但是没人敢提出反对意见,都不吭声。我跳出来说,我不接受罚款。他说:“你不接受你就走,明天你就收拾东西,去总部上班,我不要你了。”

我没理他,第二天继续去上班。他坚持让我收拾东西去总部,我就打给业务总监王总监,虹姐的老公。那时候公司非常在意业务员的感受,王总监来到店里做调解,我师傅说:“她老跟我唱反调,作为我的徒弟,身为店里资深大学姐,不但不支持我工作,还第一时间跳出来反对我。而且今天是你给新人上课,你也没来。本来早上出门我在想,如果你今天早上按时来给新人上课,我就再给你一次机会。结果你无视纪律,没来,所以我坚决不能留你了。”

王总监问我:“你知道你今天要给新人上课吗?”

我摇摇头,说:“不知道。”

王总监对我师傅说:“她不知道,表明她不是故意跟你作对不给新人上课。身为店长,你有提醒的义务,你知道她今天要给新人上课你为什么不提醒她了?你不提醒她,等着看她怎么表现。好,她忘记了,她的责任,你觉得她不值得原谅。这种想法本身就是不对,身为店长,要允许同仁犯非原则性错误,这样她才能成长。关于罚款,你为什么不一开始就制定了,如果你一开始就制定并得到他们的认可,她跳出来反对,那是她不对。你临时制定惩罚措施,同仁有情绪也很正常,别人没跳出来反对,不代表别人没情绪,她跳出来反对,你可以单独找她谈啊。”

那次谈话,王总监并没有怎么说我,反而说我师傅更多一点。位置越高,问题看得越透彻。王总监没怎么说我,不代表我没有问题,只是他更看重领导层,他对我师傅的期望值更高一些,他希望我师傅能尽快从优秀的sales转变成优秀的管理者。

后来王总监让我跟我师傅道个歉,希望我们能够握手言和。我不肯道歉并且坚决要求调店,我师傅也坚决不肯原谅我。我们都没有给对方台阶下,最后,我被调往另外一家店。

多年以后回想这件事情,我和我师傅都太年轻了。当时的我还不懂得职场生存法则,也许当初不那任性,我的职业生涯可能会走得更顺一些。

2008年我师傅的带店年度业绩排公司第三名,但90%的业绩都是他自己做的。2009年1月份,他放弃管理,去DY做了一名普通的业务员。他离开ZY的时候,主动给我发了条很长的消息,把我们之间芥蒂都说开了。2009年,他在DY的个人业绩360万,成为DY当年的年度topsales。之后他升任DY的店长,但是没多久,他就被处分从DY离职了。

我听DY的人说:“你师傅是遭人嫉妒,有人故意搞他,他上了别人套了。但是他自己也是有问题的,他仗着自己业绩好,跟上面提了很多违反公司规定的建议,公司制度不可能为他一个人改变。上面的人对他很恼火,所以出事以后没人保他,他吃了处分以后觉得面子上挂不住,一气之下就离职了。你师傅终于从神坛上面走下来了,不过他的业绩是真牛B,可惜了!”

我师傅当年在DY创造的年度业绩记录至今未能打破。他从DY离职以后,换了几家公司,都不如意,最后又回到了ZY地产。他在ZY地产的带店业绩一直都很好,他自己也做了很多业绩。但是他最高就做了店长,没再往上升过。在长期的压抑以及市场大环境的变化下,我师傅最终走了职业经纪人的道路,业绩做得还是很牛B。DY之后发展非常快,后被LJ收购。在2015,2016房地产飞涨的这两年,做得好的区域经理年薪千万。

他现在在上海有两套房,他通过买房,实现了他财富的裂变和飞跃。性格决定命运!我知道我师傅这么多年走得非常艰辛,他取得的成绩付出了比别人多很多倍的努力。

而我在换过几个商圈之后,职业道路走得也有点坎坷。有环境的原因,但更多是我自己的原因。后面我会慢慢分享。

2008年年初我还做了人生当中比较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支持我妈妈在县城买了房子。

之前我们家一直在县城租房子住,在2008年年初房东又一次要涨房租,我妈妈打电话给我说要买房,问我有多少存款。我当时卡里大概有3万多,我很能存钱,除了吃住,我什么都不舍得买。我不买衣服。不买化妆品,不买包,吃我也不舍得吃好的。那时候跟我住一个屋的室友小张,她经常需要她父母打钱接济她。这3万多是我所有的奖金,我攒着一分没花,平时就花我的基本底薪,1350元的基本底薪,我也能攒出钱来。

听到妈妈要买房的这个消息我非常高兴。我跟我妈说:“好啊,你把卡号发过来给我,我把钱打给你!”

我还跟我妈:“到时候把我们一家人的名字都写上。”这是我无心的一句话,我就觉得这是我们一家人的房子,我们的家,每个人都为这个房子出力,添砖加瓦。

而我妈妈却说:“这是不可能的事,写谁的名字,也不可能写上你的名字。”

我问:“为什么?”

我妈说:“你最终是要嫁人的,难道你嫁出去了,还要跑回娘家来分我们的房子吗?这房子将来是要留给你弟弟的。”

我说:“尽然是留给曹✘(我弟弟的名字)的,为什么要我出钱了?”

我妈说:“我养你这么大,难道你不应该回报我吗?你没结婚之前赚的钱本来就应该拿回家来。没想到你会这么没良心,刚参加工作,就跟我分得这么清。”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会想到一个人“樊胜美”,我就是我们家的“樊胜美”。在我的老家,有许许多个“樊胜美”。

我跟我妈说:“那只写我一个人名字,所有的钱我来付,贷款我来还,房子给你们住。”

这样我妈还不同意,她给我放狠话:“钱不用你出,就当我白生了你这个女儿,我跟你断绝母女关系。”

后来我姑打电话过来跟我说我妈话说过分了,她不是那意思,只是我妈不会说话,把话说绝了,希望我不要把我妈的话放在心上。

我哭了一晚上,决定还是把钱打给我妈。我知道她也不容易,我爸不支持她买房,怕背贷款,我弟弟又从来不往家里拿一分钱,我妈只有我能指望了。我跟我妈说:“房子写你或者我爸的名字都可以,但是不能写我弟的名字,否则我一分不给。”

最终房子买下来了,126平,3房2厅2卫,总价15 万多,加一个13平的地下室,首付5万多,贷款9万9,贷款10年,月还1000出头。产证上只写了我爸爸一个人的名字。后来房子装修我又出了一部分钱,这套房子我总共出了6万多。现在这套房子我父母,弟弟一家住在里面,目前市值大概60万左右。

如果我不做房屋中介,我会变成真正的“樊胜美”。我的家人,平常不会给我打电话,打电话就是要钱,尤其是我弟弟。我很替家人着想,他们打电话给我,我都是按掉,回给他们,给他们省电话费。这么多年,我一直保持这个习惯。每次回家,我妈给我做好吃的,我都会给她钱去买菜。他们添置家电,我也会掏一部分钱。当我看到“樊胜美”的时候,我看到了我自己。我的弟弟像樊胜美的哥哥一样不争气,不过除了买房子、装修的那6万多,我没再给过他们大额的钱。曾经我妈说让我把工资交给她,她帮我攒嫁妆,我说不用了,我自己攒。

我相信我妈是爱我的,但是她更爱我弟弟。每一次在我跟我弟弟的利益面前,我妈毫不犹豫的选择我弟。我妈用过我的钱之后,她内心是有愧疚的。她自己心里也清楚,她对不住我。但是她没办法,我爸没本事,我弟不争气。好多次,我妈怕我跟她客气,怕我跟她生分。她后来常常主动打电话给我,想要关心我,但是我不想跟她聊。曾经我觉得家是我心灵的港湾,但是后来我发现,那只是我暂时的家而已。

2008年春运雪灾,很多人因为大雪滞留在路上或者买不到回老家的车票。那年,我也没买到票,放假后我到火车站去碰运气。在等了一上午后,中午有人过来退票,我买下了他的票,行李都没来得及收拾,直接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那一年,刚刚开通动车组,那是我第一次坐动车,乘务员小姐穿得像空姐一样站在车厢入口,对每一个进来的乘客都会说:“你好,欢迎乘车!”,还给我们每人发一瓶水。那是我第一次感受“中国速度”,13个小时的车程变5个小时。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书的作者,你们好,我是珍珍,90后,第一次来简书很陌生,多多包容!
    irick珍珍阅读 177评论 0 1
  • 交流和碰撞原则:留出一些时间扯淡和闲聊,让潜意识中的信息发酵酝酿一下。 用商业计划看待眼前的工作:即对于复杂工作,...
    海上旭日阅读 325评论 0 0
  • 1.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我非常幸运,很小的时候就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样东西,最可靠的办法是让你自己...
    噤兔兔阅读 18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