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人的故事②】--成为地中海霸主之前的那些战事

罗马人的故事②

几天的走访亲戚以及朋友的邀约一直没有开始翻阅的书,终于在闲下来的两天一口气读完。《罗马人的故事②》,90%以上的篇幅写的是罗马与迦太基历经100多年的布匿战争(包含第一第二第三布匿战争之间的休战期)。不得不再一次称赞盐野七生女士是一位聪明而伟大的作家。对于一个女生而言,读史料尤其是战争史料是枯燥甚至可以说是痛苦的。然而,同样作为女性的作者,没有刻板地记录战争的战绩、时间等数据,而是通过生动的方式,不停的变化所描述对象的立场(在迦太基和罗马之间参差描写),并且对罗马军队如何编排,罗马军队的着装进行描写。重大战役(尤其是以少胜多)的战术描写甚至还加了简单易懂的图片便于理解。这些方式让战争教科书摇身一变成了一本立志小说。一个叫“罗马”的青少年如何通过修炼战斗技能由弱转强打败当时的海上霸主“迦太基”,成为称霸地中海江湖的“武林盟主”。而最巧妙的是,这本小说在保证了历史的真实性以及历史人物的个性的同时还让我们开拓了古代西方战争的知识。

战争的魅力不光是各路英雄各输其职各显神通斗智斗勇,还隐含了人性、道德和宗教。我们希望阅读祖先的同时能够品味祖先的智慧。

迦太基在罗马还是刚刚建城之际,就已经有雄厚的造船技术以及航海能力。迦太基人民的英勇而孤傲的性格以及肥沃土地的供给让其他地中海城市对迦太基的称霸心服口服。而这一切,被一直用同盟而非掠夺方式吸引友邦的罗马打破。

迦太基为什么会由强盛到衰落继而走向灭亡。罗马为什么可以通过战争称霸一方。就本人浅显的理解可以看到以下几点:

1、《罗马人的故事①》中处处提到的罗马人性格的开放性在这本书上继续发挥作用。在两次战役中,由于罗马对待同盟市甚至之前敌对但战败的国家,一视同仁,并没有区别对待,且都给与了应有的权利,他们一直都是遵循着与盟国共同发展的原则。而这个让第二次布匿战争,试图用战胜的捷报来瓦解罗马同盟体系,期待罗马同盟市倒戈的汉尼拔没能实现他的战斗规划。同盟市都坚守了和罗马的约定,没有向汉尼拔打开城门。

而相反的迦太基人民性格孤傲,他们不善于利用盟友。虽然他们有采用雇佣兵的习惯,但这一切也仅仅是一种金钱交易。他们不会互相信任。在第二次布匿战争,即汉尼拔战争初期,汉尼拔带着精炼兵力翻越阿尔卑斯山打入意大利大本营。汉尼拔的军事才能发挥淋漓尽致,所到之处,几乎胜战连连,士兵士气高涨。然而,迦太基有才能有洞察力的指挥官也仅有汉尼拔。汉尼拔虽然一口气攻占了三个意大利重要基地,却因为没有可以守城的得力军官,只要汉尼拔不在阵营,意大利军队就能迅速反攻夺取失地。

2、罗马人的包容性。罗马人对战败的执行官甚至潜逃回来的将士没有任何的指责。他们认为,本身战败对于将士来说就是一种折磨,这个时候再去责备或者体罚他们是雪上加霜。古罗马史中,有很多战败的将士几年后仍然认命为执行官带领军团的例子。这样做的有几点好处:1、战败的将士会吸取战败的经验,在下一次作战中可以扬长避短;2、战败的将士为了一雪耻辱,战斗的士气反而更高;3、由于执行官不会因为错误的指令而处罚,执行官不会在下达指令时害怕失败而缩手缩脚。

反观包含迦太基在内的其他国家,对于战败的将士都保持着不再采用甚至处死的态度。因此,将士不敢贸然行动,这一点在双方战役中给罗马争取了很多时间。

3、罗马人不害怕失败。善于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汉尼拔的军事才能,让罗马人在第二次布匿战争前期连连战败,但是,他们没有因为战败而放弃,元老院组织市民大会的时候,向全市人民宣布战役的失败。罗马市民没有因此而埋怨执行官指挥的失利,而是尽力帮助国家凑齐兵力(古罗马兵力一半以上来自市民)。而且,比汉尼拔小十多岁的西庇阿,分析汉尼拔的战术,传授给后辈并将它运用到后期与迦太基的作战中。

但迦太基方面,会这种灵活战术和高超洞察力的军官只有汉尼拔。而把战争的胜利看成理所当然,没有加以分析,导致后期渐渐失去优势。

我相信,罗马能够成功,不仅限于以上这些,他们的文明和思维方式适应当时的时代,历史必然将它推上尖端。

辉煌700多年的迦太基,在公元前146年从地球上消亡。历史不断向人类展示盛极必衰的规律。第三次布匿战役的总司令官埃米利乌斯,作为胜利者,也不禁感慨,“此刻,充满我内心的不是胜利者的喜悦,而是悲哀。我在想,我们罗马或许也会迎来这样的时刻吧。”

历史的长河有情也无情,但无论如何,这场战争让迦太基自此退出历史舞台,让罗马一跃成了历史学家,文学家笔杆下的神话。

============================================================================

来吧,互相“伤害”吧,越伤害,更相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