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理解或不理解,对我没有任何影响

我喜欢这句话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叫《有思想的人,到哪儿都不会太合群》,看完深有感触。也想就着这个主题写一点我的感想。

首先说明,我虽然想法和有的人不一样,但尚且还算是个比较合群的人,所以按照那篇文章作者的观点,我不认为我是一个有思想的人。

最近,我在看韩剧《太阳的后裔》,有的人不理解,说韩剧是女生看的。我没法争辩,因为在以前,我也是这么觉得的,甚至还一度对韩剧有过负面情绪。

就像我在我前面一篇文章《找对象,就找看韩剧的吧》里面写的一样,接触了韩剧,你觉得它其实真不错。就拿《太阳的后裔》来说,首先给我感觉最好的就是人物台词对白,不知道韩国文化是不是就是这样,说话的方式和我们中国大不一样,调皮而不搞笑,严肃而不死板,让我觉得这种说话方式特别棒。只是看字幕太累。

其次,《太阳的后裔》的故事情节设计的也还不错,以男女主角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其中穿插了军旅生活,现实问题,彰显了人道主义和民族大义,虽然也描写了现实的残酷,但更多表现的是美好的人性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爱情剧,自然不能不说爱情,剧中男女主角的爱情是一种成年人的成熟爱情,有责任,有担当,也有现实,但却不落俗套,也没有过多的感情纠葛。

这样一部电视剧,我喜欢,也很正常啊!而且,面对别人的那句“韩剧是女生看的”的话时,我应该极力辩解,跟他们解释这部韩剧在我看来是怎么怎么好,以打消他们对韩剧的偏见和对我的误会,甚至也让他们爱上看韩剧。

但是我没有,因为没必要。

首先是我自认为我没有能力单凭我几句话就能改变一个人对一件事的看法,我也就不去做无谓的口舌之争。其次就是我这人不好为人师,我不爱跟人讲大道理,告诉别人什么什么应该是什么什么样,什么什么人应该怎样怎样做。最主要的,是我认为,别人理不理解我,对我没有任何影响。我觉得韩剧好,就去看,别人理解,我会看,别人不理解,我还是会看。

上大学这几年,我的思想在原来的基础上往前发展了一大截,我的价值观与社会主流价值观越来越背离,所以我的很多想法在很多人眼里变得越来越怪异,也招致很多人的不理解,越来越不理解。但我并没有因此被人孤立,变成一个怪物,变成那个不合群的人。

刚上大学那会儿,我就表现出与周遭人的想法上的不同,也因此招致了周遭人的误解。开始的时候,我会试着去辩解,去和人解释,告诉他们我的想法,希望他们能理解我,但我发现没用,你解释半天 ,换来的只是几声笑声,不理解的依旧不理解。也就从那时起,我就渐渐变成一个段子手。我不再和人解释什么,也不再和人说我内心的真实想法了,除非那个人和我想法差不多或者至少是那种能够理解别人的人。也就这样慢慢的,别人对我的不理解我看得很淡很淡了,再也不去辩驳,别人怎么说我也不反对,而是以一种玩笑的方式和一种无所谓的态度来回应。因此,我并没有和周围人疏远,反而以一种逗比的姿态和人打得火热。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从来没有放弃我自己的想法,也没有改变我的价值观。

别人理解我或不理解我,对我没有任何影响。因此我也就不会因为别人的不理解就与人为恶。我也不会因为别人不理解我就觉得自己是个有思想的人而自觉高人一等,与人格格不入。

前一段时间,我做了一个几乎所有人看起来都觉得是违反规定的决定,当然,这个决定是我站在我自己的立场上经过深思熟虑才做出的,别人不理解,我不在乎。我也做好了与这个世界决裂的准备。但是,当我给我妈打电话,电话接通的那一刻,我再也没有绷住,一下就哭了,我告诉我妈说:“我不怕所有的人怎么说,但我很在乎你和我爸的想法,我唯一要考虑的也就是你们的意见。”的确,父母的意见我无法忽略。我有很多想法他们也表示不理解,但我希望他们理解,我也会耐心地给他们解释我的想法。所幸,我最亲最在乎的两个人,给予了我充分的理解,我妈告诉我:“既然我想明白了,他们也就不反对,但还是希望我慎重考虑。”

所以,哪怕我能违背世界,哪怕我认为别人的不理解对我没有任何影响,我也无法做到不顾父母的感受。

最近,学校在搞一个校园十大青年人物的评选活动,看着那些参选的人的事迹,真让我汗颜。这些人里面有学习特别好的,也有去部队锻炼两年回来的,也有把社团活动搞得风生水起的。看着他们如今那熠熠生辉的事迹,我能想象到他们刚进大学时的情况,学习好的必然是学霸,把社团活动搞得好的肯定当初是各个社团投简历,到处面试。而这些,往往都是不被人理解的,很多人觉得上了大学还有必要像高中一样拼命吗?社团参加那么多有用吗?但是他们并没有被这些声音影响,坚持做自己的,才有了如今让人羡慕的成就。

这也让我想到了我以前一个室友,刚进大学,我们都从高中那种紧张劲儿中缓过来了,按照高中老师的指导,过着轻松的大学生活。而他依然每天早起,忙着学习。大一的我们都不理解:都大学了,怎么还和高中一样学。可是后来,当我的那位室友拿到奖学金并成功入党时,我们恍然大悟。

我们有时就是太容易被别人影响,别人的一句话,就可能改变我们的想法与做法。我们害怕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我们害怕别人不理解,我们害怕成为别人眼里的怪物,所以我们想方设法地去获得别人的理解,甚至为了让别人理解我们,我们放弃了自己的原则,去迎合别人。但是我们恰恰不明白,有时候,坚持自我,才是最好的选择。没必要非要获得别人的理解。因为别人理解或不理解,对我们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如果一个想法在一开始不是荒谬的,那它就是没有希望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但是,你不合群,不一定是因为你有思想。

其实生活中,让我们不合群的因素有很多。 我们都有自己的一个圈子,如果你这个圈子里的人都是闲人而你是忙人或者你这个圈子里的人都是忙人但你是闲人,那你肯定也就不合群了。

但是最可怕的,是一个人自身有问题,小肚鸡肠,斤斤计较,脾气火爆不好相处,导致周围的人都远离他,而他本身还不自知,自以为不合群是因为自己有思想,并就此沾沾自喜,不反省不悔改,在这个方向上一条道走到黑。

其实,一个人合不合群和他有没有思想是没有关系的,一个真正有思想的人,是会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的,他不会以自己有思想为理由把自己与这世界的格格不入说得那么理直气壮。很多大人物都是有思想的人,但是如果他们与自己周围的人的关系都处理不好的话,他们就不会取得让人瞩目的成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个人的想法都值得被尊重。也许,我们的想法与别人的想法差别很大,这个时候,我们既要坚持自己的想法,也不能因为自己与众不同就感觉自己高人一等而与这个世界上的“芸芸众生”决裂。

你的理解或不理解,对我没有任何影响。我既不会因为你的不理解而改变自己,也不会因为你的不理解沾沾自喜认为自己是个有思想的人而反过来与你为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