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西北行

    娃大一点的时候,我和先生就约定,每逢寒暑假都会带他出去走走,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按照由南向北的方向,这个暑假应该往北走了!经过商量,我们决定7月底西北游-青海湖至塔尔寺大环线游。

    由于各景点之间距离较远,我们选择跟团,我们联系当地的同学、朋友找了一家旅行社。除了兰州往返西宁的高铁票,旅行社不承担广州至兰州段交通费,为了让娃能看看沿途的地形地貌,我们选择高铁+飞机,实际上这种选择相当正确。7月21日早乘坐广州开往兰州的高铁离开广州。乘车时间10小时左右。

沿途风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七点半到达兰州,先生的同学接站、安排住宿,晚餐品尝当地美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牛排很香!


当地气候凉爽,很舒适!晚饭后步行到黄河第一桥,观赏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月22日,我们一行三人乘高铁到西宁开启西北游之旅。

第一站青海湖,素有“高原蓝宝石”之称的青海湖,海拔高度3200米,年均气温9.6度。一路上雨点不停地敲打着车窗,阴雨天气让我有些失落,大约走了2个小时的样子,我们顺着导游手指的方向看到一条高出地面绿色“纱带”,那便是青海湖。尽管天公不作美,但我还是被眼前壮观的景色震撼到了。车行至二郎剑景区我们便下车近观青海湖,沿着木质栈道,我们忘记了旅途的疲惫、天气的寒冷(出行的小伙伴都穿上了羽绒棉服)我穿着白纱裙、披着围巾裹着寒风行进于湖岸之间。近湖,远观的蓝、绿、白诸色一概不见,湖水有些许灰蓝色。我们在岸边停下脚步,看湖水拍打着岸边的砂石,冷风一阵一阵的,许多瑟瑟发抖的游人摆着各种pose拍照,有几位大姐甚至挽起裤脚,光着脚真站在湖里拍,很是让人敬佩。大约走了二十分钟的样子,我就冷的受不住了,躲到景区的小店里不肯出去。在此,提醒游青海湖的小伙伴,一定带上羽绒服或者冲锋衣,实在太冷了!(景区内有出售冬衣、披肩的,但价格贵的离谱)献上几张匆匆忙忙拍的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海湖匆匆一游。晚归,住宿近湖的一个小镇。23日,我们的目的地是茶卡盐湖。途中,沿青海湖走了一段,听导游讲了青海湖的各种传说——三块石、海心山、橡皮山……我们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的问上一句两句,虽然没有遇见最美的青海湖,但我们聆听了最美丽的传说。(纯属自我安慰,勿喷!)天空云层仍是很厚,同行的小伙伴抱怨着天公不作美,天空之境怕是看不成了。走着走着云渐渐的少了!我们的心也亮了起来!到茶卡盐湖天空已大晴了,不见一点儿云彩。下了车,满眼的穿红挂绿的男男女女,场面颇为壮观,我也穿上中式小夹袄,披上披肩,跟着队伍走向心心念念的茶卡盐湖。由景区大门到茶卡盐湖还有一段距离,可以选择乘坐小火车也可以步行,但步行走不到最深处。“最美的风景往往藏在最深处”,为了美景,也为了节省脚力,我们选择坐小火车到湖的纵深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火车是沿着湖走的,沿途一共五个站点,我们选择终点站下,一路上欣赏“天空之境”的美景,心想“真是不虚此行!”(小火车是自费项目,需另交100元)。下了车,我们租了鞋套(五元租费,100元押金)一家三口下湖游走,盐层很硬,踩在脚下纵使隔着鞋套也能感到一粒一粒的盐。近岸的湖水有点深且浊,常没过膝盖。娃走得快,不一会儿功夫就丢的我们远远的,我和先生相互搀扶,尽力地跟着,将近湖中心的位置水变得又清又浅,只有盐层上的一层水,此时白的盐和着清的水,映照着蓝天白云,天水之间很难分辨,我忍不住脱掉鞋套,光着脚踩着盐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上踩着盐拍着照走着,先生还奉献了一部手机(小伙伴们千万放好自己的手机,因为手机一旦掉到湖里再捞上来就没用了)3小时后我们上岸回程,回程仍是坐小火车。(岸边很干净,没有网上说的垃圾遍地的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4日向敦煌进军,先奉上沿途大漠风光以及网红的公路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五点办左右我们到了敦煌,先游览敦煌古城。

敦煌古城


敦煌古城


卖红薯的小贩


    话说敦煌不是一般的热,全副武装,勉强跟着讲解员游完了古城,歇脚的时候看到许多不怕热的小姐姐扮成古代美人游走于古城商铺、米铺、集市之间,或是拍照,或是闲逛,应和着古朴的亭台楼阁,也是一道风景。晚上住在敦煌市近党河的一家酒店,禁不住感叹,比起珠江水,党河的水真清啊!

晚餐是自行解决,我们找到一家当地人开的餐馆。烤肉串、炒饼子……量大实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家人吃的饱饱的,娃对他家的肉串赞不绝口。

7月25日早上七点,鸣沙山,月牙泉,我们来啦!景区游玩的项目很多,骑骆驼,划沙、沙漠越野车、还有滑翔机,直升飞机……随便玩!我们选择了骑骆驼,登沙山,划沙,话说中午沙子烫的可以把鸡蛋烤熟了,早上登沙山很靠谱,因为早上凉爽,沙子不烫。爬沙山是有个软梯助行的,我一路艰难的跟着儿子和先生,快到山顶的时候我停住了脚步,对于四十大几的中年妇女来说需要调整一下,休息片刻继续登顶之路,一路爬到山顶。家里的两个男子汉见我爬到山顶,都惊讶了,儿子更是大赞老妈威武,在此感谢娃的鼓励。事实证明我该锻炼身体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山顶俯视月牙泉,一切尽收眼底,此时此刻,我只想吟诗一首“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茫茫沙漠缈缈天”……啊!回回神,赶紧拍个美照。

      我们下山的时候,虽然天已经热起来了,但沙子还是凉的,我们三个都把鞋子脱了,光着脚踩着沙子下山,(本来打算划下去的,但排队的人太多,等不得了)先生带着娃在前面走,我紧跟其后,越往下走沙子越烫,近山脚下的那一段更是热得烫脚,像是踩了两个风火轮。一路小跑来到山下,在凉亭里休息片刻便坐车回酒店,休整,一定要休整,这几天跑下来,怎得一个“累”字了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告诉你骑骆驼的感觉,优雅!对,就是优雅!

      紫外线那个强啊!恨不能武装到牙齿!面膜早晚各敷一次,几天下来,还是晒黑了不少,再看看娃和先生的脸都晒脱皮了!于是强行要求他们跟着我敷面膜、搽防晒霜。效果颇佳!赞!

      晚餐我们选择了一家当地小有名气的餐馆——河仓敦煌菜,凉粉超级好吃,先生和儿子喜欢他家的清香榆钱。少说废话,上图!

清香榆钱


敦煌三野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柳烤肉串



驴肉

吃饱喝足后观大型实景剧《敦煌盛典》现场收获刘彬昌墨宝一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评一下《敦煌盛典》,六个篇章,大概1个小时40分,演绎一个爱情故事,观众席可360度旋转,可以比较直观地了解丝绸之路,莫高窟的历史。对于一个普通老百姓来说值得一看,但门票398,贵!

7月26日上午,游览期待已久的莫高窟了,莫高窟的门票着实难买,导游小韩凌晨四点就去排队买票了,虽然是应急票,也算不虚此行吧!我们参观了四个窟,分别是96、98、100、148这几个经典窟,窟内壁画虽有毁损,但也足见其富丽多彩,生动的形象,亦体现不同朝代特色,不愧为“世界艺术之宝库”。窟内禁止拍照,只能借用网络图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万里长城西起,边陲锁钥雄浑”  下午,我们乘车到了素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的嘉峪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土色的围墙,往里走,内城、外城,瓮城……均是土色,满眼土色!这对一个看惯了青树翠蔓的南方游客充满了好奇,跟着讲解员认真听讲解,“定城砖”“冰道运石”“山羊驼砖”“击石燕鸣”“游击将军府”……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人禁不住感叹,这无声的城墙曾见证了多少爱恨情仇,漫漫黄沙曾掩埋了多少将士忠骨!我这个感怀古今的人啊!情不自禁地抚摸着城墙,感受着它的沧桑,聆听那啾啾的鸣叫声,仿佛厚重的历史和人物离我很近很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上神情恍惚不知所云。

      此行,娃收获弟、妹各一,三个小伙伴一路走一路笑,快乐极了!

手拉手的小伙伴

时间到了7月27日,我们来到张掖,欣赏七彩丹霞,为了看日出我们凌晨四点半就起床,五点半出发,到达目的地,东方已大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拿了票我们乘车来到观景平台,顺着台阶上到山顶,此时山上已经聚满了等日出的人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彩丹霞美不胜收,随处可见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各色,说是天上的神仙打翻了颜料盘,一点儿不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7日下午,我们乘车翻越祁连山,来到祁连草原,宿星空,品草原美食,围篝火学跳锅庄舞,领略草原藏民的粗犷与豪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8日最后一站塔尔寺。“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是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看到寺庙总会想到这首诗。这是要参禅的意思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之地、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主要建筑依山傍塬,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它不仅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

      寺内游人颇多,走马观花看了一遍,很敬佩同团的老教授,虽然年过古稀,但那样好的经历,那样的好奇心,那样的专注与执著,许多年轻人都自愧不如。许是最后一站,已经累的无心游览,一路下来只记得“塔尔寺艺术三绝”堆绣、酥油花、壁画。

29日乘飞机返程。
      后记,热热闹闹的西北游就这么结束了,包含了快乐,惊喜、辛苦。美好的回忆和难忘的经历。在这里留个温馨提示送给打算出游的朋友。
出行必备:防晒霜,各种补水神器,驱蚊水(话说西北的蚊虫厉害呀!),雨伞(防晒,遮挡……用处大的很)各色围巾、披肩(景区门口有各种颜色的披肩,围巾,20元一条,如果不想在网上买可以在景区门口买)唇膏(大红的那种),防晒衣,冲锋衣,零食(在无人区可以垫垫肚子),太阳镜,帽子,魔术围巾要样样俱全,全都用得上。在茶卡盐湖有些游客穿着洞洞鞋,比起鞋套,既美观又实用,让人羡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北美食:到西北牛羊肉是少不得的,且肉质软细,美味可口!做法方面也是彰显西北人的豪放,大肉片、手抓肉、烤羊排应有尽有。作为特产可买些果干,牦牛肉,柴达木枸杞等送给亲朋好友品尝。另外,老酸奶,杏皮水也是特色,瓜洲的白兰瓜,敦煌的李广杏一定要尝尝,甜到腻。(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