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着看天的滋味

下得班来好脏好累,一把躺在地上,这才忽然看见天,阴沉沉地,郁闷。其实不用忽然,她立马就能映入我的眼界。好久好久没有这样刻意看天了!忽然觉得累了脏了也是好事儿,可以放松而且彻彻底底地躺下来,长长得舒口气、如果有烟再深情地吸一口,那种惬意美妙绝伦,知足无憾!

夜班累得睡意浓浓袭来,好想就这样睡了,睡到自然醒,换来下一个神清气爽。说无憾,其实好像也有憾。我的思维一下子就能回到若干年前家乡的土地上去。此刻正渴望有若干土块疙瘩垫在身下,靠自己的体重和放松,来一把免费而且无需用力的按摩,舒舒服服,呵呵追求皆为浮云!

累了放松,只有这样地傻想。当然肯定是美梦而已,毋庸置疑。所以把笔墨回到躺着老天的滋味上来吧。有必要回味,其实因为累而躺下的惬意,因为阴沉的天和即将到来的秋天之晨给人的一丝丝凉意,忽然就弄得心思串动。想起这躺着看天,小时候在老家的山上,地里,院子里都躺过而且看过天。天有点神秘,而且非常威严尊贵,谁都无可替代!所以有一种难以恢复最崩溃的力叫“回天乏力”,有一种意愿最不可违,叫“天命难违”。所以皇帝自比天子,乃指上天所生,高高在上,众民顶礼膜拜!。逐次流传以及事实、历史都不得不让我们向往、渴望、神往!所谓上天无门,其实上天有没有所谓“南天门”谁都不知道,可就是这,我们都向往!而且无限神往!我们最无奈的是候也会高呼“天呐”!也是最大的精神依赖。

犹如惊魂一瞥,就那么似无意似刻意的看了一眼她,爱神思飞扬的我就已经让思维飞回了家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飞回了儿时。也许思维比光速应该更快千万倍吧。略加思索就想起我们那地方的那些个地名,可有意思,诸如狼儿子沟、野狐泉,骚胡岔,野鸡塬……名字如何起源从没考证过。好像那地方仿佛永远原生态,不可教化,呵呵。我们那山,土高山:土有多高,并不突出却也小有名气,嘿嘿,这都是题外话。说起山,其实我们村附近的那山名也有意思,陡沟倒不陡,平沟反而陡。当然“陡沟”、“平沟”自然是两个小山名,我们放驴放羊常去的山头,快乐时多少有些占山为王的意味儿。记得夏天放羊最头疼,中午天热的如热锅烤,臭绵羊头使劲往地上垂,死是往一块儿挤,就是不吃草。不敢动,一动就一个穿子直奔山底,比马还快!这么多恼火,自然就很不愿意放羊,但是没办法。烦恼是片刻的,多时候躺在山坡上,看着蓝蓝的天,仿佛渴久了喝到口里的第一口甘泉水,蓝得甜丝丝的。白云仿佛是雪,一团团的,如果可以摘到,也是降暑良药。总之总想一把钻进蓝天白云里去,万事如意地爽!可是今天的天,内蒙的天吧,具体点儿说:鄂尔多斯的天,阴沉沉让人不快。想起放羊的事,多想回去在以放羊的方式回味那时的天,或许就是浆水面的味道吧。不过在这里有时候不禁自地敦厚老实,似乎在领导心里公认成为傻子。一想起傻,的确有故事。有一回冬天,邻家的羊没人放,需要我带放一天。如是我赶着两群羊出山。在山上犹豫天冻得要命,也就找了些野干草生火取暖。一边看书一边取暖,结果睡着了。醒来时该回家了,也就顺手回家,快到家门上,才发现自家羊一只没赶回家,倒是人家的一只不少。于是急急廖廖地去找,结果我家的羊自己回来了,正好迎上。还算老天有眼。呵呵,谢天谢地!那天那山那群羊,和那一回独一无二的傻,呵呵……

其实,家乡的夏天热。屋子里有时候热得浮躁,于是和爸爸妈妈睡在院子里,听爸爸唱秦腔《伍员逃国》,听妈妈唠叨。主要还是大人们的吓唬,夜里有啥有啥……牛鬼蛇神等等。总之留给我的是一个字“怕”。但是就因为怕偏偏就忒想知道,而且特别好奇!天上的星星一闪一闪地,爸爸硬说是星星们在“挤(眨)眼”。有时候飞机带着长长的尾气飞过,总以为飞机能耐够大,能飞得跟星星一样高,总渴望拽着它的尾巴,去摘颗星星玩儿。

时过境迁了,都不现实了。再看看这里今天的天,高高的煤场护栏,一角淡黄色发灰的楼角,还有映入眼帘的低矮的松树。一时切割成的画面,一时令我想起那篇《装在套子里的人》里的情节,硬是想不起作者。想想自己一把把老了,记忆力逐渐退化,想想家的责任,我们如套在犁沟里的牛。我们的念头里似乎只有两个字“坚持”,什么爱情事业……似乎也已浮云。说起犁沟,其实作为农民子弟的我一向最拿手的农活,就是耕地。耕累了就地躺下看着天,身下地里的免费按摩,舒服!自然也还有些高傲的向往啥的:向往飞出大山,直挂云帆济沧海!胸中可谓雄心勃勃,壮志凌云。而此刻浮云过眼,只有一味滴想家。想妈妈好不了的病可怜而让人心痛,好想想给妈妈梳梳头,除除因行动不便而造成的异味,也好让她清爽清爽;想老婆一个人几乎难以支撑的家庭劳动而诸多难堪,遗憾。人在外,心在家!我一向自主“为我”,也就是做好自我,我不喜欢别人以身份论人。什么草根农民,草根工人啥的。我就是我,诸如此刻此时这天,这时的我。我只能坚冷如铁并且逐步淬火。就算老了,去了,将来最大的梦想就是埋在白云里。时可漂回老家上空,怀念那些有意思的地名,偶尔笑笑,知足了吧。还是开头的话,有时候借着雨水落下来,躺在身老家地里的土疙瘩堆满的“床”上按按摩,放松一会儿,就一会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