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解忧,唯有《解忧杂货铺》:Mark 第二个简书十万字(2)

《解忧杂货铺》东野圭吾著

很久很久以前,在日本,有个叫浪矢雄治的老爷爷开了一间小小的杂货铺 —— 浪矢杂货铺。店铺附近的熊孩子就来捣蛋,故意把浪矢 (namiya) 念成烦恼 (nayami) 。因为广告牌上写着:接受顾客订货,有意者内洽。于是,熊孩子们就问,爷爷,爷爷,既然这样,那我们可以找你解决烦恼吗?老爷爷回答,好啊,任何烦恼都没有问题,没想到他们真的找浪矢爷爷商量。原本,都是些小屁孩咨询“不想读书,怎么门门满分”之类的问题,后来一传十,十传百,前来咨询的人越来越多:有国家队的运动员在陪伴命不久矣的男友和参加奥运会集训之间,无法抉择;有一直追求音乐梦想的失意青年,陷入理想与现实的两难问题;有怀孕的未婚女子,不知让腹中胎儿艰难生,还是痛快死......事情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不久不久之前,在简书,有个叫梅姐姐的欧巴桑开了一个小小的简书账号——梅话三弄。走过路过的简友就来开玩笑,无意把“梅话三弄” 敲成“梅花三弄” ,甚至变成“话梅三颗” 。因为个人简介上写着:初中文凭考取研究生的逆袭者,有浙大文学学士学位的自考生,33岁攻读工商管理硕士的英文翻译,邻家大姐——梅姐姐。于是,简友们就问,梅姐姐,梅姐姐,既然这样,那我们可以找你咨询问题吗?梅姐姐回答,好啊,任何问题都可以,没想到他们真的找梅姐姐商量。原本,都是些“如何在一个多月,保持一个粉丝,零个喜欢” 之类的简单问题,后来一传十,十传百,前来提问的人越来越多:有应届大学毕业生在考研和工作之间,无法抉择;有一直觉得人生了无生趣的社会青年,请教是不是可以效仿梅姐姐自考,初中毕业重拾书本;有刚被公司 Fire 的美丽女孩,不知后路选择靠颜值吃饭,还是技术吃饭......事情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梅姐姐知道,你是想夸姐有意思:)

看完《解忧杂货铺》,梅姐姐觉得整个人都不好,惆怅到不要不要的。状元老公看着姐一筹莫展的模样,就问:“娘子,你这是怎么了?”

“东野圭吾这个该死的标题党,什么解忧杂货铺,明明是烦恼杂货铺。我觉得自己一辈子都写不出这种故事。”

状元老公只好苍白无力安慰了姐几句:“风格不同,风格不同。再说人家是日本写悬疑侦探类小说扛把子,娘子你......” 后面的话,不说也罢。

什么癌症男友与实现梦想的抉择,“癌症、失忆、兄妹恋”不是韩剧三大法宝, 屏幕上日日上演这种戏码;什么追求音乐梦想的 Loser ,去好声音海选现场一抓一大把,比他惨的多得是;什么怀孕未婚女子,生还是不生,大天朝泱泱人口大国,这种事随处可见......为啥人家东野大师写成名著佳作,而我们写出来的东西,就只能直接丢进垃圾桶,换来永久性删除的“刺啦”一声响。

姐不死心,又把《解忧杂货铺》看了一遍。最终,发现了一个“惊天大秘密” :东野圭吾是个魔术师,使用了障眼法,把美女放进了魔术箱里,结果跑出来一头野兽。他把几个稀松平常的故事,放进了时间放缓的 “解忧杂货铺”,试图让几十年后的“未来人”为“过去人”解决问题,解决人类永恒的话题:爱情、亲情、事业、梦想......由此,构思出了一个无比牛逼的故事。

《梦撒梅花雨》 是梅姐姐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玄幻仙侠题材。目前,在简书连载了三个来月,写了二十八回,八万来字。最初,姐加入简书接龙客栈写连载小说,纯粹是因为觉得好玩。开始计划十五回,后来变成三十回,再后来变成四十回。现在,梅姐姐自己都不知道到底写到什么时候完结,故事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因为,它已经到了许荣哲先生所说的:故事自己会写下去的阶段,姐已深陷其中,无法自拔。不知从何时起,姐不再把目光关注于阅读量、点赞和关注,只想着要把这个故事写好。

写《梦撒梅花雨》期间,依旧接到各个平台的邀约和各路公号转载,梅姐姐十分感动,然后拒绝。拒绝不是因为姐装逼,而是因为一心都扑在故事上,无暇顾及其他。因为,姐知道了:在完成作品的全部创作努力中,作家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劳动都用在了故事设计上。这些人物是谁?他们想要什么?为什么想要?他们将会采用怎样的方法去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什么将阻止他们?其后果是什么?找到这些重大问题的答案并将其构建成故事,便是我们压倒一切的创作任务。

创作中期,梅姐姐才发现动笔写《梦撒梅花雨》前,在故事设计上留得时间太少,后悔当初大纲拟得太糙,以至于后面有了好点子却再也加不进故事去。这种感觉让姐非常不爽,却是一条非常宝贵的经验教训——磨刀不误砍柴工。

有个逗逼的小兄弟真真假假还是假假真真给梅姐姐起了一个外号:坑姐,说姐每天都在挖坑、填坑,外加坑人。梅姐姐开写《梦撒梅花雨》之时,忽悠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姐妹,弄了一个接龙客栈505七仙女专题,用同样的人设写不同的故事。截至发文,还在坚持陪梅姐姐一起写,就只剩下二妹——梅清荷三妹——梅曼华 ,感谢两位妹妹的守望相助。还有其他七仙女姐妹:四妹——梅青莲五妹——梅若菊六妹——梅兰秋七妹——梅木槿 ,感谢你们对梅姐姐的不离不弃。姐永远都不会告诉大家,其实七仙女有八个人,哈哈哈~

今天,二妹写了一篇文章《难道勤学苦练真的没用吗》 ,梅姐姐还是那句话:日复一日扎实地创作,总有一天神明会看见的。

记得,梅姐姐完成第一个简书十万字时,当时借鉴许荣哲先生《小说课》,做了一个总结:《立志做一个偷故事的人:Mark 第一个简书十万字》 , 居然圈粉了许荣哲本尊,有文有真相 , 真是万万没想到。

不过,梅姐姐可以保证在完成第二个简书十万字时,借鉴东野圭吾大师《解忧杂货铺》做总结,是绝对不可能圈粉东野大师,因为他不懂中文,哈哈哈~

最后,要找状元老公这个败家男人算账,他什么时候买了那么多东野圭吾的书啊!

向东野圭吾大师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