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春天最美的颜❤️🌷🌺🌸

#一个爱科学的娃儿植物探究日记#  Eliza  2017.4.8

    (一)许你一座花园,四季如春

      冬天的园子,虽是江南常绿,仍难掩凋敝,一日,娃儿妈喝着茶感叹:若冬天也能繁花似锦,该多好!不久后的一天,娃儿爸带着娃儿挖土刨地,带着头灯忙活到深夜,娃儿一脸疲惫又难掩兴奋地说,妈妈,你很喜欢花吧,我们有个惊喜送给你。接下来每次一来到园子,康康就不停地查看地里的动静,拿着手电筒观察。春节期间,小家伙一脸郁闷地嘀咕,不是说好了这个时候开嘛!看着他认真的小脸,我掩不住笑。江南的春天,乍暖还寒,多冻雨,伴随着绵绵春雨,土里的花种终于有了动静,发芽长苗了。小家伙也似乎越来越忙了,他忙着作诗,"草长莺飞,柳绿花红,虫儿还在沉睡,等待那一声春雷"。惊蛰过后,春雷滚滚,晩上娃儿发现新大陆似地兴奋地跑过来拉着我往园子里走。修长似蒜苗的花杆上一朵朵姹紫嫣红正含苞待放,娃儿爸举着头灯笑着,娃儿一个劲地围着我转,好看吧,郁金香,下种那天累得我手都酸了哩。裹在厚厚的羽绒服里捂着鼻子打着喷嚏的我,竟然眼泪都快流出来了,我想,我是感冒了吧,呵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观察植物,从捣鸟窝开始

        接下来的日子,我发现素日里喜欢宅家看书玩乐高的娃儿,更爱泡在院子里了。我也乐得其所。话说娃儿除了伺弄郁金香很用心,平时最爱做的事儿却是围剿一种黑色的千足虫。这种虫院子里菜地里到处都是,娃儿整天拿着小木棍在院子里四处逛,捣地洞、做水沟,快乐得像只小鸟。直到那天,他和真的小鸟发生了一段故事。雨水时节,漫山遍野疯玩的娃儿偶遇一只鸟儿,拦在他们面前不住地啼叫着,似求助、抑或警告。他们循声望去,果然发现一个鸟窝隐蔽在杉枝上。娃儿一激凌立刻来了兴趣,又是搬梯子,又是拿绳子,小家伙像猴一样的爬上了树杈,攀高爬枝各种折腾,估计吓得鸟儿和孩儿他爸脆弱的小心脏都突地一紧……一番折腾下来,虽然没有发现小鸟,但小家伙对鸟巢兴致不减,小心地提取了窝里的几片枯叶,立刻跑回屋开始画画,做起了观察日记,鸟儿选什么样的树做巢呢,选什么样的树叶做窝呢,会做成什么样子呢,而这些又是为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爱,是春天最美的颜

        自从认识了鸟巢,小家伙对大自然更加着迷也渐渐爱上了植物。有空时,更愿意和爸爸一起种菜,渐渐地,也认识了二十多种菜秧、树种,发现树藤时,一脸惊喜,每天不停地叽叽喳喳好多发现好多问题。春分过后院子里的花儿竞相开放,小家伙的兴趣愈浓,今天他拿着尺子和笔,满院子寻找有趣的植物,做起了观察日记。发现花儿的各种小秘密,花瓣儿有奇有偶,花蕊有雌有雄,花儿有的耐寒有的喜阳,有的昼开夜合、有的低头含羞,有的向阳吐芳,有的暗香疏影,有的粉墨重彩。兴之所致,勤勉以学。常言道,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对于娃儿的成长,我们能做的是陪伴与跟随,爱他最初的样子!因为有了爱的联结,孩子才有力量和勇气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对于他的UOI探究,我只是不着痕迹地引导、激励他内在的好奇心和探索力、在他需要的时候帮他,认真地和他一起设计和整理《科学探究笔记》,那是孩子学习成长的收获;而我收获的,大概是娃儿真诚而挚热的爱吧[爱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 我在想 世上第一个人 离开洞穴 吃饱了饭他望着夕阳 夜里 把它跟满月在心里反复掂量 于是开始了第一次美的出...
    草茅阅读 345评论 6 7
  • 科研的格调 《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是个很有意思的美剧,它说的是四个年轻物理学家的...
    老贵_6e57阅读 982评论 1 1
  • 娱乐圈乱象丛生 是该整顿整顿风气了 近日,广电总局高司长提出广播电视邀请嘉宾坚持四不用的标准:既对党离心离德,品质...
    柳成艳阅读 9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