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分析阅读“榨干”一本书

常言道:方法不对,努力白费;方法找对,事半功倍!凡事皆有法,找到好方法就是成功的一半!

人生的过程是不断学习的过程,学习的过程是掌握方法的过程,掌握方法的过程是实践积累的过程。

今天学习《如何阅读一本书》中的分析阅读,它是一种常用的阅读方式也是一种阅读方法。共分三个阶段:

分析阅读第一个阶段:如何了解一本书到底讲了什么?它遵循四个规则:

1、利用检视阅读快速浏览书名、目录、序言、摘要和结尾,区分书籍所属类型,是理论书、实用型书等。

不同书籍有不同的作用,例:实用型书可以教会你处理某些事,理论书拓展你的思维。

2、使用一个句子或几句话(一小段文字)来叙述整本书的内容,也就是这本书的主题。

通过自己简短的语言,总结出一本书的内容,准确找出书中的主题和作者的写作思路及思想。这样才说明你说懂了书。例:实用书要读出解决什么问题?理论书要学习和吸收新的概念?小说要明白讲述了怎样的故事?

3、把书中重要篇章列举出来,按照顺序和关系再次组成一个整体架构并写出大纲。

自己试着重写一本书的大纲,加强对书的记忆和理解,要真正读懂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内容,才是读出书的精髓。

4、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或是想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要带着问题读书,并从中找到答案,如果书中的内容太多,可以用二八法则,找出自己认为重要的内容理解阅读就可以,只要学到知识,就达到了阅读的目的和收获。

工作和读书是相似的,学习知识、解决问题都要有原则和方法。例如:工作中学习一个新电脑软件,首先要浏览操作手册,了解软件功能,然后再通过标题栏,着重学习与自己工作中相关的内容,接着把专业词语理解成自己的语言,加强记忆,进行实践,最后通过不断熟悉、反复操作、让电脑软件配合实际工作,达到想要解决的问题结果。

分析阅读第二个阶段:阐释它的内容,看它到底说了什么?到底怎么说?它遵循分四个规则:

1、找出关键词的词义,与作者达成共识。

通过找出关键字,读出这个字在书中不同位置的含义,继而找出特殊词汇,并了解一句话或一段文字在书中的含义。作者使用特殊关键字或关键词必定代表某些特定的意义,需要细心找出、细细揣摸,通过查找其它资料认真思考才能理解。

2、通过重要句子找出书中的主旨。

要熟知关键词,它不仅是提示我们找出书中主旨的重要信息,还能让我们与作者之间有一个思想上的碰撞。主旨句通常会隐藏在一本书最重要的论述中,不是前提就是结论,主要看作者的写作习惯。找到主旨句后还要学会融会贯通。结合书中观点举出生活中的相关案例,才能说明把书中的知识内化成了自己的能力。

3、利用重要段落找出作者的论述,理解作者的主张。

用“自己的语言”按重要段落说出作者所要表达的观点,内容观点较多时,需要通读全文,在书上按顺序做好标记,也可以自己用简单的语言做一个论述,一个好的论述就是一个简要的说明。

4、确定作者已解决和未解决的问题

我们要带着书中的问题去读书,这样就不难读出作者写书的真正意图,读书是要学习知识,增长见识,开拓思维,依照以上四个规则去阅读,必定会读出书的精华所在。

例如:工作中的新项目,首先我们要先去了解新项目情况,通过不同渠道的查找资料,然后确定项目的核心工作,接着写出实施项目的工作计划,最后是确定完工情况,解决后续问题。

分析阅读第三个阶段:怎么才能做到公正地评价一本书,阅读一本书是与作者的对话,不管你是否同意作者的观点,都要理性的表达自己的评论。

1、书中知识不足时,先要说明作者缺乏哪方面的知识,然后给出具体理由.

2、作者犯了知识错误时,必须说明事实,能找到相关论据说明自己的相反观点。

3、怎么看待作者在书中存在着的不合理的逻辑:a.缺乏连贯性,结论与论述结合不紧密,论证乏力,b.前后矛盾,结论与论述不符,不能让人信服。

4、分析是否完整?在通读全书后,自己问自己,作者的想要解决的问题解决了吗?是否有遗漏。

以上这4点是对作者提出不同意见的准则,提反对意见必须有佐证,否则无法成立。

读书也好工作也罢,方式方法最为主要,任何时候在提出不同意见时,正确的实例是最有力量的语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