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未必是成长,还有可能是堕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假期跟老同学s闲聊,谈起她的大学生活,颇有些无奈。s相貌姣好,一张娃娃脸总带着未受摧残的天真的笑,善良热情,温柔无争,高中时,被所有人宠着,大家都非常喜欢她。

“上了大学才知道,我们高中是多么好的环境。”

原来,她上了一所师范类学校,女生太多,寝室少,只好八人一间,人多了,矛盾自然出现。她们寝室里一个姑娘,平生最爱做的事就是造谣陷害,托她的福,她们院里各种莫名其妙的流言蜚语来来往往,经久不息,而作为天之骄子的她更是首当其冲。

“其实别人对我也没什么意见,只是在大环境下都不敢出头,可为什么被孤立的是我而不是她呢?”

莫名感叹,这与我当年竟有些相似,但我们终究做了不同的选择。

小学时,女生们之间拉帮结派,“你想要跟我玩,就不准跟她玩”,因为无聊,大家每天把心思浪费在这些奇怪的人际关系上,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到了五六年级,我觉得没意思,就开始疏离、自闭,大概有两年时间没有跟任何人进行过称得上是交谈的交谈,我的孤僻确实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坏处,至今我都难逃过于内向的魔咒,但另一方面,利用这段时间,我阅读了大量书籍,并开始学习使用电脑,也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了一个不错的底子。

这个世界美好吗?不,它再糟糕不过了,全然想象不出比现在更糟糕的社会,单位里永远玩不懂的办公室政治,人情难却,努力者永远为有钱有门第的人做嫁衣裳。然而,最可怕的是,我们全都接受了它,并为之贡献出微薄的一份力,总想着,再熬熬吧,熬成婆了,就有底气欺负别人了。

初中之后,我的不合群稍有好转,但也只能跟大多数人保持起码的尊重,我依旧活在我自己的世界里,读书、看报,还一度迷上了计算机,这些都不需要与人交往,是一个人就可以进行的娱乐。我的长辈们无一不对我表示极大的担忧,尤其是我的班主任,她希望我活泼点,多与同学交流。

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并不是不合群,我只是不合这个群。

事实上,我也一度非常怀疑自己,因为我总无法搞明白大家的心思,听到一句话,却不知道该作何反应;为什么我总是惹别人生气,永远搞不懂别人的“雷区”;没有办法游刃有余,害怕在公众面前说话等等。

我太不合群了,为什么我偏偏是我有社交恐惧?为什么我做不到那些风云人物的一呼百应?为什么我似乎无法让随便哪一个人喜欢我?

我以为是我错了,是的,我一度以为是我错了。

直到我上了高中。

我的高中像个天堂,终于没有了无休无止的琐事纠缠,大家相亲相爱,不会为了一件小事怄气争面子,有目标了,整个团队都开足马力,不为争功劳而徒费心力,项目成功了,单纯自我感知的成就感就足以让我们高兴许久。所以,整个学校的氛围积极向上,极有创造力。

于是我越来越笃定,不是我的错,是他们的错。

有多少人初入职场,满腔热血,想着努力就会有回报,能力必得赏识,善良必受偿还。又有多少人碰壁后发现,埋头苦干远不如跟领导搞好关系,提升能力远不如有个有钱的爹,与人为善远不如站队说闲话。于是他们痛苦了,他们纠结了,他们以为自己错了,以为是自己太天真了,社会本就如此,自己美好的幻想是不应该存在的。毛姆《人性的枷锁》中说道:

“他不懂得在人生的旅途上,非得越过一大片干旱贫瘠、地形险恶的荒野,才能跨入活生生的现实世界。所谓‘青春多幸福’的说法,不过是一种幻觉,是青春已逝的人们的一种幻觉;而年轻人知道自己是不幸的,因为他们充满了不切实际的幻想,全是从外部灌输到他们头脑里去的,每当他们同实际接触时,他们总是碰得头破血流。”

不,不是的,幻想不是天真,美好也不应该是虚妄。我们本不应该向环境妥协,这是腐朽的机制,把宝贵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社交上,产不出什么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我们常常错吧改变当成成长,在越来越世故的生命里,丢掉了善良,公平,同情,以及满满的热情,从抗争之于落败竟如此迅速,这似乎是个必然的过程,然而并非如此,当你足够强大时,你就有底气对它说“不”,坚守自己是很困难的,但是值得,这是我们年轻血液中应该有的气节,也是作为善良人类该坚持的底线。

前两天看三公子的文章,提起她第一份工作,就是乌烟瘴气,有前辈让她学乖点,她偏不,不讨好,不站队,不谄媚,而是把时间花在学习、提升自我上,于是渐渐有了第二、第三职业,到现在,作为斜杠青年的收入,已远远超出她的工资,她也不需要再纠结职场的不公平了,她的格局,终于没有被限定在小小的办公室。

这就是气度,有时候,我们努力,不是为了改变世界,只是为了不被世界改变。周围都与我为敌又怎样,不被接纳又怎样,只要我确信自己做的对,就算站在全世界的对立面又怎样。

我没有“一个亿”的小目标,我只希望,当我老去,我可以决不妥协,坚定地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不被“过来人”迷惑,也不虚伪地嘲笑别人的“天真”,现在,我可以嘲笑一些人,他们失去了重要的东西,他们不是成长,是堕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