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初恋红豆冰

《初恋红豆冰》

文/行动的小怪兽

盛夏的一个午后,我和德德盘腿坐在空调房的凉席上,看着阿牛好几年前拍的电影《初恋红豆冰》,笑得不能自已。对阿牛的印象,只是隐约地记得他和任贤齐合唱的那首《浪花一朵朵》,不知他拍了这么一部如此有意思的电影。

没谈过恋爱的德德对这部电影着了迷,尤其是结尾那句,“我不知道那算不算我的初恋,但这么多年我一直没有忘记。就好像在最热最热的下午吃进口里的红豆冰,又甜又冰,冷到舌头都疼了,但是,来不及感受那个滋味就融化掉了。”她嘴里一遍一遍跟着念这句台词,两眼闪烁着点点星光。

1、浪花一朵朵

一部好的电影会有什么影响,就是会留下许多后遗症。后遗症之一,就是德德开始喜欢吃上红豆冰。电影里那种手动刨冰机,小时候是见过的。那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总会将它的样子和缝纫机联系在一起,大概是因为它们一样有一个轮子,转啊转的,只不过刨冰机中间有一个地方可以放冰块,手转动把手,出口位置冰块变雪花,沙沙往下掉,掉到碗里。待到它满了整个碗,再淋上自己喜欢的果酱,一碗冰沙就好了。五毛钱一碗,很便宜,却怎么也舍不得将它吃完,一口一口,含在嘴里,等着它融化,慢慢回味。

现在的冰沙都好大一盘,一盘冰沙上桌来,三四个勺子,我们一边消灭这盘红豆冰,一边听着德德手机里播放的《浪花一朵朵》。那部电影的第二个后遗症,就是让她彻底喜欢上了阿牛这位歌手。那时候,已临近深秋,我们穿着针织外套,嘴里一口一口呼着寒气,冷眼看她听着歌摇头晃脑,欢乐于自己的世界中。

或许《秘密》中的吸引法则是有效的,德德每天这样期待着,大秦就真的这么如约而至了。

德德与大秦的开始没有太多的波澜壮阔。在某一次偶然机遇之下,天真浪漫的德德认识了刚失恋的大秦。后来用德德的话来说,她难得地“怜香惜玉”了一回。

刚失恋的大秦实在太可怜,和初恋分手后,天天过得似鬼不似人,悲喜无常,暴饮暴食。身边的朋友实在看不下去,秉着“走出失恋的最佳办法为步入新恋情”这一条准则,拉着他到处见姑娘。可是,见一个吓走一个,他见面的第一句话,就问人家喜欢吃草莓吗?这话,哪个姑娘听着都不是滋味,好好一个人坐在你跟前,你心里却想着别人,这不是存心膈应人吗?

痴情本来是好事,可是过头了,在别人看起来就是一种矫情的病态了。大秦好歹也是一个理智的人,难过了好一阵子,终于打算还是以人样见人。所以当德德见到他,他还不算太糟糕。他也终于不问那句,你喜欢吃草莓吗?

然而德德却从别人那里知道了大秦的事。第二次见面,德德特意约在一家冷饮店,没有点自己喜欢的红豆冰,而是主动给大秦点了一杯草莓冰沙。大秦看着那杯冰沙,若无其事,吃了起来。吃完,还陪着德德逛了整个商场。

我一听连连为德德感到高兴,不错不错,他这可是终于放下心中那位稳如泰山的前任了。可是,德德居然一脸的不开心,这么快放下,指不定哪一天,很快把她也给甩了。我竟一时无言,想这大秦在德德这里算是完了。

没想到过几天,德德又火急火燎地过来,拉着我就说,她发现大秦背着她偷偷红了眼眶,我瞪大眼问:“为什么?”她垂下眼帘,有些踟蹰,“我又给他点了一杯草莓冰沙。”我立刻跳起来,指着她鼻子,“你这不是作死吗?要是不喜欢人家,趁着你们也不算开始,赶紧放开人家,何必这样子去作弄他呢?”

“你不懂,我只想考验他。”

“考验出什么来了?你想要什么答案?”

她突然一拍手上的枕头,挺起胸,“不管我们有没有走到一起,我想帮他,让他彻底忘掉前任。”

我被德德搞得莫名奇妙。总之德德的同情心开始泛滥起来,她势必要将大秦从无尽的深渊中拉出来。在我期望与怀疑中,德德将大秦拉去了大海边。

她邀请我一块去,被我抵死拒绝。我打着喷嚏,裹着棉被,想象着他们在海边的情景。两个人穿着羽绒服,抵挡着呼啸的寒风,来到海边。大秦坐在沙滩上,目光呆滞,又或者附和般地傻笑着,看着穿得像熊一样的德德与浪花嬉戏,耳边还传来一句句歌词,“我要你陪着我,看着那海龟水中游······”

这样想着,不禁右手扶额,可怜的大秦在这时候碰上中二的德德,实在是有够倒霉的。

2、一起看海龟水中游

有时候,人倒霉起来真的是喝一口水都塞牙缝。大秦就在这当头,一路黑得没了尽头。他的公司内部搞了一场革命,由于上层领导的变动,整个公司的人事也跟着全部变动。大秦的直属上司被调到另外一个城市,因为前段时间,他的状况太差,上司也没有打算将他带走。原来的公司,换了头儿,带来的人很快将他挤了下去。于是,他失业了。

德德直性子,也是一个非常讲义气的人。拿着几瓶酒,直直奔去大秦家,二话没说一句,一直陪他喝到天亮。那天晚上,她又看到了,大秦背着她偷偷抹眼泪。那酒瓶子,握在她的手中,她发紧力,很想将它捏碎。大秦喝了很多酒,倒在德德怀里沉沉地睡去。连男人的手都没牵过的德德心跳有些加速,抖着手轻轻摩挲大秦这一天内长出的胡茬。

天亮后,在德德怀里反转醒来的大秦,刚睁开朦胧的睡眼,便收到了一份十分真挚的告白。

德德因为初尝爱情的甜味,笑容天天挂脸上。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的心中终于有了她的位置,更是让她感到满心欢喜。

一次饭局,有一个朋友却满是担心地问她,“他心里还有没有装着那位初恋?”她没说话,我以为她介意,拼命拧着朋友的大腿。她却歪头,天真无邪,说:“或许我喜欢他就是因为他的专情。”

这个傻姑娘相信大秦,相信自己,相信他们的与众不同。她开始掰着手指头算,他们应该在哪一年步入婚姻殿堂,哪一年买房,哪一年生下孩子。

那些天,我听着德德天马行空的计划,一听,右眼皮就开始跳,一开始不以为意,后面开始有些发慌,按住雀跃的德德,“你跟大秦商量过了吗?”

她塞下一大口红豆冰,腮帮子鼓动,“不好意思说,我们才刚在一起。”

我皱眉,“你的步伐跟他不一致呀。你别只顾自己一头热。”

“没事,没事。我可以领着他走。”这个姑娘自信的模样一如从前。

我真怕她下一秒钟,就要将大秦拉进民政局。

3、你不要害怕,你不会寂寞

第一次谈恋爱的德德,让人很不放心,友人们开始组饭局,各种约见这位传说中的痴心人。

几顿饭下来,差不多都要把大秦小时候最喜欢穿什么颜色的底裤给挖出来了。

又是一次饭局,大秦咧着嘴笑,有问必答。有人问:“听说你之前就谈过一次,现在和那位还有联系吗?”德德一听这话,茶杯重重落下,眼睛瞪得圆圆的看向发问的人,囔囔道,“过了啊,过了啊。”友人一看德德这阵仗,也没慌,一只手把玩着手里的酒杯,眼睛直勾勾看着大秦,丝毫没有理会一旁已经快火冒三丈的德德。这个大男人浓眉大眼,标准国字脸,这会儿不言不笑,坐在那,倒像极了一个做错事的好学生,旁人想责备,却是于心不忍。他似乎没有很着急地回答问题,一只大手轻轻地,一下一下有节奏地拍着德德的肩,像有魔力一样,刚才还浑身是刺的德德,瞬间温顺得像一只小猫。然后,才轻轻的一句,“没有,断了。”

那个晚上,大秦喝了很多酒,德德也跟着喝了一些,两个人走出去的时候,步伐都是歪歪扭扭的。德德更是夸张,脚上瞪着一双崭新的细长细长的高跟鞋,好几次险些绊脚摔倒。大秦掐着德德的胳膊,把她紧紧护在臂弯里,她在那宽阔的臂弯里笑弯了眉眼。其实,德德并没有醉,我知道,她要是真醉起来,早已不省人事。只是此刻,不知道她是想装醉,贪恋这个男人怀里的温度,还是想陪着他摇头晃脑的,随他高兴。大秦大概以为她难受得厉害,又开始,一遍一遍轻轻拍着她的背,德德感觉很舒服,就在她享受之时,听见一个带着微微哭腔的声音起,“安安,不要怕,你爸爸不在了,我还在。我来哄你睡觉,就像小时候他哄你睡觉一样。不要怕,不要怕。睡醒了,我带你去买草莓,你最爱吃的草莓。”

房间黑漆漆的一片,大秦仰面呈大字躺在床上呼呼大睡。阳台外,德德靠在一张躺椅子上,看着天空的星辰,泪流满面。

几天过后,德德把所有的东西全部都搬到了大秦的家里。我一手插着腰,一手点着她的头,“你是不是傻?为什么非要往这坑里跳呢?”她拉着我的手,有些憔悴,靠在我的手臂上,“我不傻,我就是想要把他拉出来而已。他太可怜了。”我已经不觉得大秦有多可怜了,反倒是德德,让我无能为力,骂不醒她,拉不回她。这个陷入情场的女孩子,她将自己当作一名勇士,义无反顾,奔赴战场,以为凭借一己之力,可以拯救那一个崩塌的世界,丝毫没有想过自己会遍体鳞伤。

不管我怎么反对,德德还是和大秦同居了。

4、我们会慢慢长大

德德不再让大秦出去外面吃东西,也不再带他见我们一群朋友。偶尔会和我打打电话,说说他们的近况。他们开始经常在家里煮饭,有时大秦煮,有时德德自己煮。我们这一群人都知道,德德做菜时,喜欢往上面放一点葱花,有点东西装饰看起来才会让人有食欲。而大秦是不喜欢吃葱花的,跟着我们吃饭的时候,有葱花的菜,都不夹一筷子,很明显的动作,我们一整桌的人都看在眼里。还有,德德其实很少下厨房,比起美食,她更在意自己的一双芊芊玉手。这一朵温室里长大的小花朵,几乎是十指不沾阳春水。这样住在一起,问题是不少的,德德要一一克服,还要坚持她的革命。

再见到德德,整个人居然消瘦不少,一个朋友拎起包就要去找大秦。被德德一把拦下来,友人气鼓鼓地坐下,双手抱怀,睥睨着她,等着她说出一个理由,一个让自己可以不去找那个男人麻烦的理由。一只手忽地伸至我们眼前,一枚精致的小钻戒。友人一把捂住嘴巴差点哭出来。德德跟我们说着他们生活的细节,做菜时,分成两份,一份撒葱花,一份不撒。大秦没空做饭的时候,她才做饭,而且大秦给她买了好多好多护手霜,偶尔还会帮她做做手膜。平时晚上,两个人就一起看书,一起看电影。周末就一起出去玩。总之,是做着一切情侣在做的事情,两个人也慢慢越来越加亲近了。前段时间,他带着她去选了这枚戒指。她缓缓说着他们的一点一滴,说得口干舌燥,也没有动一口,桌上那份,我们为她点的红豆冰。

我一手撑着沙发扶手,一直不作声色地看着她那只带着戒指的手,上面的皮肤不再光滑细腻,还有几道干裂的口子。

分别的时候,大秦来接她,展开怀拥抱她,一只手在那纤瘦的背上,一下一下地拍着。我才明白德德对这份感情的珍惜,很多事没说,很多事在心里。

我的右眼皮又开始跳,不停地跳。想过打电话给德德说一说,却又怕惊扰了她好不容易搭建起来的生活。

后来,我挺后悔没有拨出那一个电话的,不然她也不会在冰天雪地里待了一天,无人知晓,还生了一场大病。

那天,大秦买了好几杯草莓冰沙回来,坐下来打开就吃,德德知道他刚在外面吃过火锅,忙一把抢过来,怕他伤到胃。话还没说出口,又被他一把抢回去,没有说一句话,只是一大口一大口地吃着,一杯还没吃完,德德先红了眼睛,又扑上去一把抢过那份草莓冰沙,哭喊着,“你不可以吃草莓冰沙,你只可以吃红豆冰沙!”

“你是不是有毛病!”大秦大概不知道她在说什么,冲着她喊回去。

“是啊,我是有病。”说完,德德带着那份草莓冰沙夺门而出。

很多细节都在德德的回忆中,让她觉得痛苦和绝望。不是不在乎吗?不是就是因为他的痴情才仰慕的他吗?她不断地反复问自己。可是她爱他呀,所以才忍受不了。她终于受不了那位初恋在他心中占据了如此大的地位。大病初愈的德德,以一个战士的姿态,重新回到战场,她想赢回局面,把那些以前都视而不见的东西,所有关于那位初恋的东西,丢得一干二净。大秦回来,二话没说,摔门而出。她蹲在地上,知道自己输得一干二净。她就在他的身边,怎么就感觉,仿佛一天一天,初恋的位置是愈来愈多,而她,却是被胁迫在某个不知名的角落。这个时候,争吵似乎可以确定自己的地位与价值,她这样做了。

“你忘记她很难吗?”德德拉着箱子,仍心有不甘。

“不难啊,就是走过的路,都有她的影子。”

德德歇斯底里地哭着,似倾盆大雨过后的天晴,她终是大彻大悟。一场救赎式的爱情,是救不了任何人的,不仅救不了他,还伤了自己。

我跟男朋友阿立说了德德与大秦的事,他目光一直停留在手中的牛皮书上,时间静静地流过,午后的阳光温柔地怀抱着他,我在一旁像极了一个画外人在赏着他此时的姿态。过了一会儿,他如往常抽出首页的木书签,夹放在当页,放书,起身。

走过来,揉了揉我头顶上乌黑的发,仅仅是路过,仅仅是一句话,“丫头,感情的事是管不了的。”

我回过头,看着他熟练地系起围巾。我没有想理会很多,只是会偶尔的想太多。

手中拿着的水想要递给他喝,才想起,他从来不喝白开水,里面一定要加两片柠檬,或是一点花果干。我想起德德,突然害怕他这些不知名的习惯。

5、时光匆匆流走,也不回头

收到大秦的来信,我很是愕然,不知道他为什么会写信给我。

“我很抱歉,我给德德造成的伤害。我不确定德德她是否还愿意,看到我,看到我想对她说的话。或许,你也不愿意。但是,我还是希望,你能为我转述一声‘对不起’。我很抱歉,在该爱着她的时候,心里却装了另外一个人。但是,时间不可逆转,我对她不可补偿,即便我现在多么想念她也好,也不敢贸然去见她,很害怕对她造成第二次伤害。

很多时候,我很想和别人说一说我和德德之间的故事,就像当初,我想和别人说说,我和她的故事一样。但是,我说不出口。男人的故事不能和女孩子的一样去娓娓道来,往往话到嘴边,剩下的也不过一声叹息。

在这里,我还是想解释一些事情,不知道德德知道会不会释怀一些。那天,我回来吃了好多好多草莓冰沙,是因为听到安安生病的消息。我很害怕,即便已经不在一起,我还是希望她可以好好地在这世上,还能与我看着同一个月亮升起落下。我与那位在一起八年了,她像是朋友,像是亲人,在我的生命里留下了长长的痕迹,这些痕迹都是时光雕刻出来,我不忍将它刻意抹去。我想去看看她,可是不能,因为她不让我去,还因为德德,去了,就太对不起德德了。可是,与德德分开以后,我还是擅自地去看了她,她很好,她的未婚夫很好,我终于很放心。

我现在开始吃葱花了,不知道德德还吃不吃?那天,我自己下了一碗面,里面什么东西都有,牛肉,溏心蛋,火腿,青菜,金针菇,上面还淋了一层辣油,我想,德德看到这样一碗面,一定会很欢喜。拍下照片,好想发给她看看,让她夸夸我。可是,我知道,不会有了。我看着这碗面,突然有些想哭,才发现少了她最爱的葱花。

这里有一箱护手霜,可不可以帮我转交给她。以前,她的床头柜上,总是摆了好多护手霜,她那么好看的一双手,我知道,我终究还是没有保护好。

最后,还想请你帮我问一下她,以后如果再遇见,可不可以冰释前嫌,我还可不可以跟她问一声好?”

短短的一封信,我看完之后,却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阿立赶紧跑来安慰我。

我擦了擦眼泪,又有些犹豫,“我现在,该不该把这些告诉给德德呢?她现在过得挺好的。”

“当初,德德与大秦在一起的时候,你不觉得,大秦看上去也挺好的?不要为别人之间的感情做选择,信里已经告诉你,该怎么做。”

6、一份初恋红豆冰

几天之后,我与德德窝在沙发里,又看了一遍《初恋红豆冰》,这次德德看得泪流满面。她手里握着一瓶护手霜,眼睛直直盯着发光的屏幕。

片中快要结尾处,阿牛手拿着一份红豆冰,想要将它交给即将离去的打架鱼,丝毫没有注意到一旁要停车的大巴,砰地一声,他被大巴撞倒在地。过后,他踉踉跄跄地站了起来,在打架鱼关切的问候中,狼狈的他终于把手中的红豆冰交给了她。

一场电影结束,摆在桌子上的红豆冰也早已融化成水。我还是拿起,喝了一口,依旧是甜甜的口感,想让它在口中多停留片刻,可终究是不能。

我问德德,“还要吃吗?”

她放下手中的护手霜,抽出一张纸巾,擦拭自己脸上的泪痕,摇了摇头,“不吃了,以后也不吃了。或许,我们都应该学会去跟一些美好而不可留的事物告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奶奶就是我的半个娘,她生了我爸,也养了我十几年。由于她的多情善良,她养的阿猫阿狗总是比我还肥壮。 奶奶喜欢喝肉汤,...
    Methinks张齐阅读 461评论 0 2
  • 嗨,你好!我是日记星球第六期学员,这是我的第55篇原创日记。谢谢你的关注!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于艾湘阅读 828评论 0 0
  • 文/清一若水 (一) 人间四月,陌上花开,这一处色彩嫣然,被你抹上重重的忧伤,你走了,我很伤心… (二) 哪一朵红...
    清一若水阅读 2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