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和汤和猫咪好天气》:对我来说,37度的生活刚刚好

想要有一间自己的屋子,

它可能不大,但放满了自己喜欢的小玩意。

所有的一切都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摆放,

没有丝毫的别扭和牵强。

即使是自己一个人,也要吃好每一顿饭。

可以抱着电脑专心的写点东西

也可以躺在床上什么都不用想

不必跟别人刻意的讨好、沟通,

也有沉默的不想说话的时候。

有时候也会趴在窗前看看美好的夕阳,

有时候也会自己一个人孤独惆怅。

但却从来不用做让自己不开心的事,

内心平静又空旷,自由又幸福。

​这大概是我看了《面包和汤和猫咪好天气》之后,最最真切的感受了。其实有关于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也从来没有优劣之分,只是如果可以的话,我更喜欢像剧中一样的那种平静、自由、又幸福的生活。

剧情其实很简单,女主角亚纪子的母亲突然离世,原本是图书编辑的她辞掉了工作,开始用自己的方式经营原本属于母亲的小店,店里只提供面包和汤。亚纪子每天面对不同的食客,也接受着来自周围邻居的关照,并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渐渐了解了自己的内心。


-1-

“如果认真度过平静岁月的每一天,就是难得的好天气”

这部剧就好像是夏日午后的一杯温水,干净又温暖,它不会让你大哭大笑,但却会让你觉得轻松和愉快。就好像剧中的僧人所说:“比起让人一见倾心的完美,更重要的是让人觉得舒服。

吃饭其实是最简单也最重要的事。虽然只提供面包和汤,亚纪子还是在用心的对待每一份食物。她说食堂存在的意义就是能够让人们吃到美好的食物而存在的,就是这样简简单单的认真,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人总是能吸引到气场相似的人。亚纪子周围的每一个人,都那么认真的过着平静的生活。


在亚纪子店里打工的女孩,身材高大,总是给来的客人递上菜单,然后说:“今天有两款三明治,面包从下面三种里面选,今天的汤是这个。”同样的一段话,每天每一位顾客她都耐心的重复着,总会让人觉得有点反差萌。

平时咋咋呼呼的山田大叔,会在花店里演奏一首安静的小调,也会感慨几句人生的不易;说话刻薄的happy咖啡店的老板娘,会有自己独特的坚持,也会用自己的方式关心周围的人。

来到店里的客人们,虽然也都是短暂的出场,但也足以让人印象深刻,产前抑郁恐慌的孕妇、对食品产地要求严苛的母亲、温馨有爱的祖孙三代、包场的棒球队小学生。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故事从这了路过,亚纪子倾听或旁观着陌生人的喜怒哀乐,然后看他们转身离开。

我们总会遇见一些人,也总要告别一些人,有惊喜也会有失落,生活就是这样哭有时,笑有时,悲伤有时,快乐有时,我们能做的唯有努力认真的去生活。

如果我们都能够用心的生活,那天晴是好天气、阴天是好天气、下雨也是好天气。


-2-

“每天做自己喜欢的东西给别人,一定很开心”

亚纪子很喜欢编辑的工作,却因为新人的加入被 安排到会计部,她说,如果不在编辑岗位的话,那就没有干下去的意义了。于是她辞职了

对于母亲的离世,亚纪子没有表现出太强烈的情绪波动,却在家里的一个角落里放着母亲的照片,时常换一束鲜花,上一炷香 ,也会做两份猪排一份给母亲,然后端着酒杯和她聊聊天。

她决定要重新开母亲的食堂,于是她说要从自己能做的事开始,开一家自己想开的店。她的食堂只提供面包和汤,而且只提供中餐,有时候准备的食材卖完了,食堂也会提前关门。绝不经营酒和咖啡,需要咖啡的时候都是从隔壁咖啡馆买的。


她虽已经中年,却还是独自一人生活。有时候会悲伤的哭泣,开心的时候大笑,孤单的时候想要有个依靠,但有时候也会突然想一个人在日落四周都静下来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就这样睡过去。即使是和一只猫,过着这样的生活。

面对不公正的待遇,我们会毅然辞职吗?面对亲人的离世,我们能泰然处之吗?面对生意,我们能不计得失吗?面对孤独,我们能欣然接受吗?大多数时候,我们都用来拼命地向前,为了获得周围人的肯定 ,为了能赚更多的钱,为了能有圆满的爱情,但我们却忘了要关照自己的内心。

我们常常会忽略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常常在寻找,在找工作、找住处、找恋人、找一段回忆,但就是在找东西的时候,我们常常会把自己丢了。

剧中的生活肯定太过于理想化,在现实中我们也需要妥协、需要退让,但我们也应该留给自己一点时间,关照一下自己的内心,看看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而不是被推着过一天又一天。

-3-

“变自由之后,与他人的时间才真正开始”

第四集的结尾,亚纪子给老师写信,她说:

“母亲去世后,我辞去工作 ,开起了我从未想过的店。时间就这样过去了。期间,有过新的相遇也有过不舍的分别,我曾多次想离开这个城市。觉得从未走出过家乡的自己好没出息,对自己很不满,曾一度消沉。我也想过要离开母亲,之后,如同母亲突然将我推开一般,留下了我一个人。在妈妈生活过的地方重新开始的这段时间里,我察觉到,是我一直将自己束缚住了。”

就好像老师所说,人遇到某个人,或者经历某些事,会发现自己正朝着意想不到的方向前进,所以活着才是有趣的事。

其实有时候是我们自己太过于较真了,跟自己较真也跟别人较真,我们都想做好学生,不想做不良学生。可是只有先让自己变自由,与他人的相处时间才真正开始。


我喜欢日本人的那种处世哲学:遇见便遇见,分离便分离;能爱时便好好爱,忘记了,那也就这样。一如樱花开落,绚烂时就漫天花雨轰轰烈烈,落入尘土变就一切归于寂静。

人生有时候无法达到的,有时候就会成为自己的束缚。亚纪子不可能开一家跟母亲一样的食堂,但血肉亲情又让她不可能成为跟母亲完全不一样的人。

慢慢的,她开始意识到只要开自己的店就好了,只要走好自己的路就好了

所以给自己自由,其实也是一个“找自己”的过程,可能说出来挺矫情的,也并不能够给你带来什么实际的收益,但如果所有事都用有没有用来做衡量的标准,那我们的生活也太过于功利的。

我们会被执念和欲望所束缚,被失落和压抑所包围。我们总想要改变现在的生活,却又害怕会失去一切;想要继承一些什么,却又想要摆脱别人的影子。所以我们迷茫又彷徨,我们对自己失望。

但其实,没有走出过自己一直生活的城市又如何,外面的世界也未必更精彩;无法像母亲一样开店又如何,做好自己的小店也很好;找不到陪伴自己的人也没关系,一个人、一只猫、一家店也足够幸福。

如果我们的追求从钱、房、车、包包变成只为暖洋洋的好天气而活,追逐的只是一块面包、一碗热汤的满足,以及一份自己喜爱的事情,那时候我们就真正自由了吧。


于是,做了22年乖学生的我,

也想试着做回不良学生。

不被任何人左右,只为自己活着。

变聪明,变果断,变温柔。

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文/阿肥 本文系作者原创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抄】1、以前在出版社工作的时候,履历表和就职期望表只是作为参考,通过考试而得到工作的人,并不都是优秀的。每个人...
    赐音阅读 1,125评论 0 0
  • 人好像到了一定的时候就会开始一个人生活。当日落、四周都静下来,在被黑夜包裹住的房间里,把窗子关好,拥着毛毯窝在沙...
    时南_时南阅读 670评论 0 4
  • 自南向北,比翼齐飞; 成群结队,首尾相随; 你搭着我的肩, 我撑着你的腿, 纵伤老病死, 也要追,不言退, 吾似鸾...
    皓银成长笔记阅读 343评论 3 0
  • 常与友人争辩事情的原委,很想知道内心深处的自己,人在成长过程中不停的否定自我,才能得以提升,不断的学习知识,才能得...
    润泽清流阅读 1,122评论 0 1
  • 新买的《小熊宝宝》到了,发现用的都是高频词,可是小助教说太幼稚了,只好读给弟弟听,不过讲到一半,还是吸引来了小助教...
    蜂蜜辣椒汁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