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仪式感,才能收获尘世的幸福

文/凉亦歌

1.

海子在《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里,塑造出了无数人向往的诗意生活:

“做一个幸福的人,劈柴,喂马,周游世界,关心粮食和蔬菜,和每一个亲人通信,给山河取名字,给陌生人送去祝福。”

这样的生活,缓慢、悠然、安逸,不仅格外有趣,而且仪式感十足。

冯唐在《万物生长》中提出了这样一句话:

不要天上的星星,只要尘世的幸福。

星星虽美,不及你眼底的柔情和余温。

生活就像一杯浓香而略带苦涩的咖啡,所有的原料都要自己配,有时候马不停蹄地东跑西奔,最后却失意而返,空手而归。

平凡虽好,但平凡不易。

我们并不需要轰轰烈烈的爱情,亦不奢求可歌可泣的生命旅程,只希望在繁芜丛杂的日子里,给生活注入一些趣味盎然的小确幸,过有仪式感的幸福人生,足矣。

仪式感,才是打开尘世幸福的金钥匙。


2.仪式感,是掌控人生的表现

什么是仪式感?

法国著名童话《小王子》有句话这样描述:

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刻与其他时刻不同啊。”

可当今社会,所有人都忙忙碌碌、疲于奔波,上班——工作——下班——睡觉——上班,日夜重复同样的生活,看似过了365天,其实不过把同样的一天重复了365次。

再也没有哪个时刻,可以和其他时候区分开。

仪式感,变得越来越稀缺。

同事小静,工作特别卖力,在上市公司拿着令人歆羡的工资,可是她的幸福感并不强。

父母打电话,问她国庆回不回家,她连连摇头:加班,忙。

老公精心准备了烛光晚餐,想要和她一起庆祝结婚纪念日,小静疲惫地躺到床上:我累了,睡吧。

女儿学校举办趣味运动会,希望妈妈可以一起参加,她无奈地看着满怀期待的女儿:妈妈要出差,下次好不好?

焦虑、忙碌、紧张,几乎是现代人的通病,他们往往随波逐流、得过且过,把生活经营得一塌糊涂,在职场也郁郁不得志。

但是,注重仪式感的人往往把生活安排的有条有理,工作上也能更胜一筹。

认识一个硕士毕业的哥哥,今年31岁,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年薪几百万,可是一到节假日,不管多少应酬,他都一律推掉,回去陪家人。

他说,特别珍惜每一次和家人吃饭的机会,因为稀缺,所以感到很幸福。但是,如果把那些幸福时刻通通用工作塞满,人生的幸福感也会大大降低。

所以,他平时特别自律,严格奉行“今日事今日毕”的宗旨:

“为了那些仪式感的瞬间,付出再大的成本都是值得的。”

就如同海子所说: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有仪式感的人,才能更好地掌握人生的节奏,合理安排工作的每一步,把握成功的真谛。


3.仪式感,是爱情保鲜的妙招

想要“有情人终成眷属”,仅仅靠两个人彼此相爱是远远不够的。

爱情作为人生必不可少的部分,也需要用心去经营,真正懂爱的人善于制造惊喜,让日子充满小确幸,让另一半感受到浓浓的爱意。

德艺双馨的发哥,就是一个注重仪式感的人。

他和发嫂结婚几十年,没有闹过任何绯闻,这在娱乐圈十分少见。问其爱情保鲜的原因,发哥不好意思地晒出了一张照片。

照片上,发哥发嫂拿着手机拍照,面前放着一个小蛋糕,原来,两个人正在一家小餐馆里过60岁生日,网友看了都觉得寒碜。

可是,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不会骗人。

发嫂还说,每个生日,都会收到发哥精心准备的礼物:

“他把礼物藏起来,让我去找,每次找到礼物,我都惊喜不已。”

可见,他们把爱情经营得风生水起,就是因为十几年如一日地保持浪漫,制造惊喜,保留爱情的小确幸。

有仪式感的爱情,像在观看一场庄严盛大的典礼,惹人歆羡。

黄磊和孙莉,是娱乐圈里以重视仪式感出名的夫妻。据说,当年他们结婚的时候,只是请亲朋好友吃了个饭,办得仓促,并未举行婚礼,之后总感觉遗憾。

在20周年时,他们带着女儿,办了一场隆重的婚礼,弥补了孙莉的新娘梦,,黄磊在录制《奇葩说》时还说:”没有婚礼,不嫁女儿。“

可见,仪式感对于爱情来讲有多重要。

爱情和人情一样,都是“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对另一半用心,自然也会得到对方的珍惜。

想要追求从一而终的永恒幸福,就不要忽略那些诸如“共进晚餐”、“互送礼物”、“睡前接吻”的惊喜瞬间。

因为那些时刻,正是爱情升温的好时机。


4.仪式感,让生活有滋有味

仪式感不一定带来昂贵,但一定可以让人尊贵。

很久之前,看李筱懿老师写的一本书,里面讲到了民国才女林徽因的故事。

她常常在夜晚写诗,还要点上一炷清香,摆一瓶插花,穿一袭白绸睡袍,面对庭中一池荷叶,在清风飘飘中吟咏思虑佳作。

她对自己那一身打扮得意极了:“我要是个男的,看一眼就会晕倒。”

林徽因是个注重生活仪式感的姑娘,特别在意日常小细节,然而,正是这些优雅美好的习惯,才铸就了她独一无二的灵秀气质。

很多人喜欢在卧室里放一盆花,在床头放一本散文诗,在每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喝一杯下午茶,我想,正是这些看似简单的习惯,让他们的生活变得丰富有趣、与众不同。

一个人格调高不高,看看他的房间布置和吃饭时间就知道了。

村上春树说:仪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它并不神圣,而是渗透在生活的每个小细节里。

它可以是每周一次的长跑,也可以是坚持六点起床的闹铃;

它可以是一场盛大的婚礼,也可以是纪念日早晨的小惊喜;

它可以是饭前的一小段祷告,也可以是睡觉前的一声晚安;

其实所谓仪式,就是把本来单调普通的事情,变得不一样,让我们对所在意的事情,怀有敬畏心理。

只有这样,人生才会变得多彩明亮、熠熠生光。

我们孤独行走,我们聚众谈笑,我们追求香格里拉的梦想,也贪恋尘世的诗与远方。

我们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就是为了心中的那片海不顾一切,而那片海究竟有怎样的含义,海子已经给了我们答案: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就是《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告诉我们的:做一个注重仪式感的人,收获幸福的人生!

—End

个人公众号【凉亦歌】,欢迎来我的小屋做客哦❤

文章授权开白请统一微信联系我:lsh1998mmd

爱你们的凉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沉默时,我最忧伤。往后几天内伤口蔓延全身。
    黄俊凌阅读 199评论 0 0
  • 湖北豪豪妈幸福三阶梯收获。 尊敬的小圆老师好,尊敬的小卑老师好,亲爱的家人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湖北豪豪妈,6岁男孩...
    f7262ef0a47b阅读 379评论 0 1
  • 这次旅行,我筹备了很久,反复思考,反复选址,反复推翻,毕竟是月亮的第一次长途旅行,我当然希望有一个美好的开端。我能...
    如月关亲临阅读 247评论 0 0
  • 1月14号至1月24号因肺炎住院了10天。对这次住院有以下几点感想 1.从去年10月份起,我每天都骑30分钟的自行...
    猫定阅读 692评论 0 0
  • 这段时间忙忙叨叨的就过了半年,我也一直都处于一种焦灼的状态,因为种种原因,导致现在的自己还在逐步调试中,我还是没从...
    尚巾林阅读 3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