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白驹过隙,想起却依然温暖

也许你的内心深处也藏着那么一个人,即使他不在你身边,但每次想到他的时候,心里都会觉得酸酸的、甜甜的。就算今天我不知道他在哪儿,在做什么,但你依然会把他藏在心底,只因他告诉了你——初恋这件小事。

《初恋这件小事》是我很喜欢的一部电影,喜欢它的原因很简单,只因它告诉我童话故事依然存在,可现实中的学生时代的初恋故事大多并不如电影中的来得完美。

这似苦又甜的味道太久不曾遇见,当关于初恋的种种回忆被勾起时,情感一旦宣泄,便会一发不可收拾。在那个无忧无虑的中学时代,我的初恋是从那一个薯粉包开始的。

1

薯粉包从薯粉皮到里面的馅料都是纯手工制作,馅料有甜的和咸的两种口味。甜的是红糖花生馅,咸的主要是萝卜和肉、虾米之类的馅。薯粉包是许多石狮市民小时候最为喜爱的食物之一,它陪伴了很多人度过了他们的童年时代。

在石狮,几乎每个家庭都会做薯粉包,我们家常做的是甜馅的。做薯粉包的番薯和花生都是自家种的,事先只要买好白面粉和一些红糖。先把花生下锅炒熟,然后用手碾掉花生皮。碾完花生皮后,加入红糖,用石杵臼杵成粉末状待用。番薯削皮洗净,放入高压锅加水煮熟,然后沥水捞起,放入大盆中碾碎。在盆里加入白面粉,不断搅拌和揉捏。揉制好了面团,摘下一块,包入馅料,用手掌拍扁,然后下油锅炸至两面金黄浮起即可。

咬一口刚出锅的薯粉包,被烫化掉的红糖汁裹着花生流了出来,薯粉皮和着花生馅,嚼起来Q弹十足又香甜绵密。薯粉包里带着番薯的清甜,咬开的缺口处,热腾腾的直冒气。

2

记忆中的他,身材挺拔,却被安排在了我的前桌。每天上课的时候都能望到他圆圆的后脑勺和一头乌黑的短发。他穿起洁白的校服,显得干净又清爽,和一群成天嘻嘻哈哈的男生相比,成熟又文静。

在别人的眼中,我可能是一个比较特别的女生。当正值豆蔻年华的女生开始学着打扮自己时,当她们在讨论哪部言情小说好看时,当她们在议论学校又来个一个小帅哥时,我却正埋头于玩网络游戏。也许,这就是缘分吧。我和他,正是因为玩同一款网络游戏而熟识。

那年我们上初二,记得有一天,我因为玩游戏睡过头没吃早餐,下课后饿得头昏眼花的趴在桌子上。他转过头看着我,然后从书包里拿出了一个薯粉包递给我,用一脸“不要感谢我”的表情说:“喏,给你。”

阳光透过窗户零零散散地照了进来,洒落在他的四周,透过那细细碎碎的刘海照在了他干净白皙的侧脸,勾勒出他那完美的轮廓,微笑在他的脸上绽放开来,那一刻他那爱笑的眼睛就这样刻入了我的脑海中。

突然心跳快了起来,我假装淡定地给了他一个白眼,夺过薯粉包,用力地咬了一口。薯粉包吃到嘴里甜甜的,低头一看原来是甜馅的,我一脸嫌弃地说,我喜欢咸的,他摸摸我的头说:“下次给你带咸的。”

这个下次,就变成了每天。

3

那一天早上,我像往常一样吃着他买来的薯粉包。突然他转过头来对我说,你吃了我这么多的薯粉包,是不是应该回报点我什么啊?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我一脸心虚地看着他,怎么回报?要不以后换我给你买薯粉包?他噗嗤一声笑了出来,然后压低声音说,你当我女朋友吧,以后我给你买很多很多的薯粉包。

那一刻,我觉得整个世界都静止了,唯一听得到的就是我那小心脏扑通、扑通的声音。可能是因为没听到我的回应,他失落的低下头说,你就当我刚刚开了个玩笑,我以后还是会帮你买薯粉包的。一听他说开玩笑,我忙抓住了他的手说了句,我当真了。

青春萌动期的爱情单纯青涩也脆弱。现实是残酷的,在老师和家长的眼里,我们这种叫早恋,一发现苗头,他们就如临大敌,全员出动,我们就在那样的环境下被迫分开了。记得那天晚上,我一个人躲在房间的阳台上默默流泪,吹了一整晚的风,结果生病了没去学校,只是当我再次回到学校时,他却转学了,我们甚至来不及说一声再见。

现在每当看到薯粉包,我总能想起那个每天帮我买薯粉包的帅气男生。不知你现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又过着怎样的生活,但我始终会在心里祝福着你,祝你幸福!

初恋留给我们的或许只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和一段深深浅浅的感动。初恋之所以美好,是在于当年你爱人时的那抹纯粹,以及我们所回不去的热血年少。

我们缅怀的或许是曾经的自己,曾经的年少,曾经那无忧无虑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PUImage集成 GPUImage是一个基于GPU操作,提供图像和视频处理的开源框架,其中内置了120多中滤镜...
    单眼皮00阅读 1,777评论 2 51
  • 我飞了起来 穿过了人声喧嚣的市井 与屋顶擦肩而过 躲开交错如织的电线 我收割其他人奇异的目光 我张开手臂 一个助跑...
    海光明阅读 273评论 0 2
  • 1.不能只执著于顺境,喜怒哀乐都是财富,要理解各种感受,只有拥有了所有的感受才能心安,否则任何一种感受的冲击都...
    d平铺直叙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