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城,黄河明珠兰州旅游—白塔山

千年古城兰州是历史悠久的黄河文化名城,被称为黄河明珠;是古丝绸路重镇,如今更是西北旅游中转的枢纽城市,境内名胜古迹众多。提起西北可能大家更多的还停留在你们哪里有大漠孤烟直的壮美景色吗。或者是你们哪里真的没水喝吗。稍微好一点的会说,哦我知道了就是哪个拉面特别好吃的兰州吗。其实兰州没有拉面,兰州只有牛肉面。它就像是这个城市的名片,被天南地北的朋友称道。今天开始逐步和大家一起走进这座两千年的古城,来领略我们西北的人文古迹。

从去年开始就没坚持写东西了,一时之间居然有点恍然,不知道怎么来整理自己的思绪,记得之前写东西很快,差不多一会就能成文。如今想了半天不知从何说起,一直在想,怎么样让兰州更好地呈现在世人眼前。于是就选择了自己最熟悉的地方入手。今天想说说兰州八景之一的白塔山。其余七景今天也一并来把名字说下爱,毕竟以后还会再出现。他们都有一个很让人遐想无限,特有诗意的名字,白塔层峦,兰山烟雨,五泉飞瀑,古刹晨钟,梨园花光,虹桥春涨,莲池夜月,河楼远眺。时过境迁,后面的四景已经成为了刻在人们心中的故事。

白塔山公园位于城关区黄河北岸的白塔山上,山势起伏,相传由于塔的外层通涂白灰,刷白浆,所以也叫白塔。古代这里是战略要地,山下是气势磅礴的金城关,玉迭关、王保保城,山上是绵延不断的峰峦。有拱抱金城之势,与黄河一道构成天然屏障。白塔是为纪念去蒙古谒见成吉思汗而在兰州病故的一西藏萨迦派喇嘛而建。现存已不再是元朝所建,如今还屹立在山上的是明景泰年间镇守甘肃内监刘永成重建。曾经汉朝出使西域的张骞,唐朝西天取经的唐三藏都在这里驻足。今天白塔山已经是这座城市的地标建筑。

其实白塔山并不高哦,说是海拔1700米,但真的不禁爬,一会就能上去。公园门口处的大门牌楼依然保留有黄河铁桥落成时桥头牌厦匾额,上书“九曲安澜”,表达了黄河两岸人民对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望。

白塔山的走廊也可谓是旅途的一景,尤其是炎热的夏天,当你满头大汗没地去的时候,这里的走廊就是你纳凉的好地方,这里还有最原始的相亲角,未婚男女只需要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外加在给一点服务费就可以获得资料的长期展示,大概看了一眼留下联系方式的大多数都是未婚的男性。

休息一会就是一直沿着台阶上行了,会经过一处瀑布,胆子大的会来一个穿梭,就是在瀑布下面经受白塔山流水的洗礼。尤其是小孩特别的喜欢在水中嬉闹。看得旁边的父母干着急,但就是没有办法,因为一个沉浸式的天然浴场真的很难遇到。尽管我们是把黄河揽在怀里的唯一一个城市,但是大家依然喜欢水。

中途也没啥停留的,一会就能到达山顶,现在白塔已经被层层保护起来,只能站在山顶去领略这座城市,站在山顶可谓是脚下的一切景物都尽收眼底,最亮眼的就是这条把兰州一分为二的黄河,以及黄河上最古老的桥,中山桥,感觉他们就像是时光刻印机,记录这这座城市的印记。

夜晚的白塔山就更好看了,可以说是一场让人流连忘返的灯光秀。站在黄河南岸,举目北望,远处白塔山公园建筑群,白塔寺浑然一体,近处中山桥的灯光不停变换着。桥上面人流拥挤,不管在哪个季节总是游人不断。有外来的旅游者,本地的散步者,以及年轻的情侣,他们就像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装点了这座城市。河中央,游艇来回穿梭。远远就能听见汽笛声在两岸久久回荡着。

不论是白天还是夜晚,白塔山都是这个城市的灯塔,用自己特有的执着,引领和守护着两岸的人民,无论岁月如何轮回这一切都依然如故,过去作为和平的象征而在,如今顺应时代潮流,依然站在潮头,引领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