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学之切入篇

  伪装学是一门拥有独特技术的应用科学,它涉及心理学、行为学以及多种学科的交叉应用。伪装学在实际侦查中有广泛的应用,对于深入敌人内部的情报获取、卧底同志的隐藏伪装有重大的作用。无数无名英雄的努力与牺牲,总结出了宝贵的经验,在他们身上,伪装不仅仅是一门科学,而且是与敌人斗争的有力武器,他们是最出色的演员,为了国家的利益在用生命演出,他们实践并且推动着伪装技术的成熟与发展。在这里,我代表广大人民,向活着的、死去的,人民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仅就我国军队而言,迷彩伪装经历了漫长的演化过程;红外伪装与反侦察伪装作为一门新型的学科,是我在之前一篇热物理论文中介绍过的。本文着重讲述伪装在对敌现场的一些观点。

  人与人的感觉,从接触一开始,那种莫名的联系就已经开始了。我们远远看到一个人,还没开口说话,通过外貌仪表、姿势气质,对这个人就已经有一个大致的印象,尔后的交际,可能就是建立在这个“第一印象”的基础上。一个阅历深厚的人甚至可以通过不加伪装的“第一印象”判断出一个人的性格特点和工作性质。这个“第一印象”对于以后的实际接触,具有较大的影响,而且经过一些科学家的研究,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时间与第一印象对交际影响有递减的函数趋势:

所以建立一个合适恰当的第一印象对于接下来开展工作有重要的意义。

  如何建立形象呢?前文已讲到,人与人接触在还没开口交流时这场无声的战争已经打响了:首先,自身要充分进入伪装的角色,将自己从前的性格与固有行为方式统统忘掉,只记着自己是伪装后的角色,具体到音容笑貌,甚至是一举一动。所以在伪装前,平时训练时,要注意观察,不同的人有怎样的特点,及时总结并且模仿,不要有固定的行为框架,不要受自己思想的局限,大胆尝试,这是一个侦查员的职业素养,不要害羞,一切为了祖国(在实际情况中,有些侦查员甚至需要临时装作异性,使自己在短时间内不暴露,在这里再次向他们致敬)。我们心中要明白,这个时候,不仅仅是演戏,而是精心地在给敌人埋下伏击。

  所以敌人在一开始,就已经落入我们的圈套了,他们看到的我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蹙,甚至是头发的摆放方式,肢体的抖动,举手投足、挥臂摆臀的幅度,全都是代表了不同的含义,有一点点不同都会对人的心理产生不同的影响(这一点,有经验的谈判专家应当深有体会,他们在与嫌疑人或者将要自杀的人谈判时,必须时刻注重自己的举动,避免使目标激动的那些动作)。面对不同类型的敌人,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随机应变。

  在获取敌人初步信任后,接下来需要挑战的一个关卡就是与敌人的交流,难点在于既要谨慎地交流又不能让这种谨慎暴露出来,在没有获得敌人的完全信任时,任何痕迹都有可能暴露计划,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要注意的方面是:1.语言风格,比如沉闷老实、侃侃而谈、大方自然、唯唯诺诺、豪爽不羁等,音调的高低,音色的粗细都对风格有决定性影响;2.语言特色,比如是否需要带入口音,当地俚语等;3.面部表情及微表情,比如谈话时眉毛的皱舒,鼻孔的开阖,还有对于瞳孔的变化如何巧妙地掩饰(人在不同环境下会产生瞳孔的大小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心理变化,在公安部门审讯时有广泛应用),对于经验不足的侦查员,建议双手不要有过多的动作,甚至挠头扣脸这种可能会突出所伪装角色的性格特点的动作也不要轻易做,很可能会弄巧成拙,造成敌人警觉;4.眼神,眼睛是人心灵的窗户,无论是看向天空还是望向地面,眼神一定要自然,过多的视线焦点切换会给人不信任的感觉,不同的环境需要不同的人物性格,而眼神则可以在谈话之外雕琢出性格细节,这点要在大量观察的基础上进行实践。

  接下来的行动可以不必那么细致,在面对敌人时不要紧张,按部就班,一切都只是自然而然的表现。如果需要长期斗争,那么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虽然表面可能不再是自己人,甚至背负骂名,甚至被战友亲人不理解,所有的行为举止都变成了目标角色的样子。但是,内心深处一定要明白:祖国知道我。

  我们选择的斗争方式都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进行的,我们所付出的努力祖国会看到,心中的信念,永远不息——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真自由训练营主要训练一个核心内容——自律。自律,不是自控力,也不是习惯,它是解决情绪问题的手段。情绪是一种能量,任...
    苏果Susie阅读 384评论 1 4
  • 一直在通过各种学习与调整,努力克服因小乖的某些行为引起的突来情绪而造成的对孩子的控制感与不尊重。 ...
    美西xyy阅读 5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