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手帐交接

在说2019的手帐体系之前,先聊聊2018年的情况。比如去年立起的flag倒了多少…

2018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

怀孕,这个大事件打乱了我所有的日常和时间安排。而另一方面,2018年年初新开的几个类型的手帐也只是处于尝试和磨合的心理,比如狗子日常、外文学习手帐。所以,去年的完成度和满意度只能勉强达到及格线。

❥ HOBO A5全年册(日记)

hobo的一日一页一直都是我完成度最高的一本。

可怕的习惯和强迫症导致我对空窗有种莫名的罪恶感。但是!!2018年因为经历了常人所无法忍受的长达四个月的强烈孕吐期(没有孕反的姑娘都是仙女),我所有的手帐空窗了整整3个半月。

待到真的空下来,我发现其实能记录生活的不仅仅是文字,这种无暇顾及写字的空白也是我真实生活的一部分。

与HOBO相处了第四个年头了(最初一年写的是midori方格),还是没办法很好的使用时间轴,甚至有时候觉得特意去写时间轴再搞搞排版会很浪费时间。时间轴的本意难道不是为了提高效率?谜一样的坚持不过三天系列。

❥ HOBO weeks (日程)

去年入手的人生第一本weeks。

原计划用来做日程和影评,以及记录有些很戳中内心的文字。但是因为写影评会有拖延(我做电影素材习惯攒起来几部一起做),相对应的记录也会拖到……出现“欸?我为什么会看了这样的片子”的迷思。


再说下日程,关于to do list,常常要掏本子、翻本子,不是触目可视、触手可及,远远不如电子提醒、便签和日历的使用效果,更甚至我有时忙起来根本想不起来check。所以后半年就越来越杂乱,仅仅是影评补的程度还不错。所以19年的日程管理打算合理利用app和日历结合来完成,weeks或者国誉都不在考虑范围了。

❥ 其他的功能性副手帐

|| 九口山读书笔记

悲剧的某人去年只看了十来本实体书,完成四页摘录和六篇书评。其他时间完全沉浸在快餐网文中,emmm……就当这些可以缓解孕反而善良的原谅自己吧。

|| Kinbor A6美食笔记

怀孕前每天都会安排好一周的菜单,坚持做便当,也还有一些周末的探店记录。

写下来一段时间,我觉得照片不方便每日打印,并且菜单完全可以整合到日程计划里面。

孕后这方面就有点吃力了,量力而行吧。未来大概会重新启用来记录宝宝辅食这类吧。

|| 杂牌手工活页——狗子日记

前半年真的是非常认真的记录了狗子的驱虫、洗澡、狗粮和用品购买等等等。后半年几乎空到年底(毕竟人都顾不上了)。可停,整合到日程本。

|| 国产仿TN 标准方格本——游记

去年去泰国的时候发现一件残酷的事情:买的Filofax saffiano包居然放不下TN标准本!特地为了旅行才买了那么貌美的热带雨林风F包…

最后只好买了个国产的仿tn方格本,刚好长度少了一厘米,顺利的插了进去!

|| 国产杂牌五年日记和活页英语学习笔记

(已经嫌弃到不想翻出来,此处假装有图。)

用了两个月就完全弃置。这是用来试水的一本手帐。

手帐er通常都会有一种错觉,就是看到别人写的很棒的手帐会激发无穷的购买欲,认为拥有同样的本子就会拥有打开新世界大门的力量。但有时候事与愿违,你确实进入了新世界,却发现不适合自己。

所以在没想好要做什么之前,再也不要盲目买本,给自己的手帐体系加负了。

既然有一些写不下去或者低效的记录计划,那么2019年就痛快的断舍离吧!别忘了认真记录的初心是享受生活

以上就是2018年的手帐总结。

去年年初还有点喜欢时不时的微博po手帐图,后来渐渐淡出了各种社交平台。

怎么说呢,当你从所爱之人,所爱之物上获得了极大的快乐与意义,对于他人的认同也就没有那么的渴望了

社交圈子的缩减,换回个人的时间与空间相对扩大。每种选择都有利弊,但自我提升永远比稳定一段关系要投入少回报高。

写手帐让我学会与自己愉快相处,学会不与不了解我的人争论,不在不爱我的人和无意义的事情上浪费时间。

2019年,也将如此。

好了,2019年大型手帐交接仪式开始!(好吧,其实也没那么“大型”,其实已经交接完十天了……)

■ 每日记录

❥ HOBO A6 (日记)

今年hobo的尺寸选择A6是因为四月就要进入产期,可能会有大量的空窗期。A6本没有时间轴的部分让我顿感轻松。

但是用了几天之后,发现……A6本真的对A5话痨党有着秋风扫落叶一般的无情。常常话题还没进入,纸就没了。这是为了抑制我买胶带和贴纸的冲动吗?

想知道那些weibo手帐大佬是怎么把A6用的像A4纸那么“辽阔”……

❥ HOBO 五年日记 (宝宝成长)

前面说坚决不写五年日记的人呢?……灵魂已经死在去年了。

啪啪打脸的节奏。

HOBO五年的纪念版真是太好看啦!而且跟我的A6傻鸟皮也很配!都是“鸟”嘛!(望天叹,反正想买就会给自己一万个理由)

每天画一幅小图,记录一下宝宝出生前的一些事件,以及未来他or她每一天的成长。

❥ 定制活页A6 (孕期记录)

这本手帐是2017年在一个手帐博主那里看到然后去定制的。内页分了好几个版块,基础信息、每个孕周的日程安排、体重、运动、护肤状况、产检记录以及囤货清单。自己可以自由安排的空间比较大。

然而,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惨淡的。真正使用下来的体验是……当你有孕反,一切都是浮云

前半部分的孕期手帐可以用荒漠来形容,什么胎教计划表,什么科学建议事项……可拉倒吧!你心里想开朵花都难。我几乎想在每一页的日程上都写一个“吐”字。对,这就是我每天的全部日程。

真正用起来,应该是20周以后了。日程用来记录每天的三餐、药物。产检部分也整理了一下,报告单都可以复印再打孔存放。这一本应该会延续到四月产后终止。

■ 不定时记录

❥ TN 标准日程本 (记账)

主要用来记账,shopping list以及存放大件的商品发票之类。

记账我习惯用APP,这样方便及时,而且月末可以直接导出图表,收支情况更加直观。月底打印一次,贴在日程本上,标注一些剁手反思,有助于遏制野草疯长样的购物欲。毕竟,穷人得时刻提醒自己要勒紧裤腰带才能活下去啊!

另外,我还会在最后几页贴上家里软装的一些尺寸表(装修时候曾经做过的表格),方便日常采买。强迫症患者的快乐来源之一,买东西的尺寸是“恰恰好放进去”啊!

❥ TN 标准方格本 (影评)

Harris的本皮裹上三本标准尺寸方格本,分别用来记录电影、剧以及动漫。再插个随身本用作追剧打卡。(现在越来越多的网店喜欢送小尺寸的随身本,打卡刚好可以利用起来。)

在今年以前,这些观后感都是混着记录,有很多时候想回顾下需要翻半天。欸,年纪大了就会发现做分类、做目录索引的重要性!

所以今年打算把这些观影类单独分出来,这样即使一年用不完也不用纠结换不换本,可以长久的写下去。

❥ weeks 2018(杂记)

去年没有用完的weeks并不打算搁置。这些都是吃土中年人用真金白银买回来的!怎能浪费?!

利用剩下的空页来记录一些重大项目计划,比如现在写的全年手帐计划、将要进行的衣柜改造整理计划。以及胶带图鉴和文具购买体验。

❥ 杂牌 牛皮纸A4本(读书笔记)

用于摘抄和书评。之前没有用完的九口山书评本内页可以剪贴到这边。

去年很大的遗憾就是读书手帐完成度太低,像一件被强行按上了暂停键的好事儿,回头一看,内心充满了不甘。今年决心恢复以往的读书习惯,在这一本上树起我的9102年大旗不倒!

以上。

2019年的手帐主要意义在于精简和效率。四月的产期以后将迎来生活的大变革,包括手帐记录。所以尽早的去除形式上的记录,舍弃一部分低效率文字记录,以及将去年未完成的手账本重新利用起来,是今年的方向。

珍惜时间,它值得更有意义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成天就喜欢买买买的手账2年级生,决定整理下常见的手账品牌,并分享下自己的使用心得给新入坑的小伙伴们一个参...
    绫碎阅读 9,366评论 6 70
  • 你是不是也被网路上那些高颜值的手帐本吸引,是不是看了好多填充满满日程记录的PO主后,被她们热血又充实的生活...
    _渝升阅读 4,879评论 5 60
  • | 如何构建自己的手帐体系 | 给手帐小白的入门指南 对于刚入坑和正准备入坑的人来说 最重要的大概就是构建属于自己...
    芒果九十斤阅读 15,055评论 27 584
  • 接触手帐快一年半了,期间陆陆续续的体验过不同品牌的手帐。从刚开始的所有想法只是停留在脑子里,到现在一一实现。的确是...
    pain365日阅读 76,033评论 84 1,363
  • we people live for the FUTURE
    M_152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