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奔3犯2V5”女生的梦想众筹告白书(上)

在无尽的黑夜,所有都快要毁灭,至少我还有梦,我也为你而感动。原来黎明的起点,就在我的心里面。只要我还有梦,就会看到彩虹,在我的天空。

——南征北战



1.梦的开始


Q:梦想是什么?你拥有梦想吗?

A: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中国合伙人》

     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少林足球》

我是一个从小想法多多,思维发散的家伙。喜欢做“梦”,喜欢瞎“想”,从小就有很多“梦想”。小学的时候梦想成为:律师,主持人或者建筑设计师。虽然现在的工作与此毫不相关,那又怎么,曾经的这些都让我感到深深的幸福过。后来,梦想着大学自由自在的任性日子。 所以啦,为了那自由的大学,我时常不在意他人看法的去做很多自己认为对的和喜欢的事情。同学和宿舍姐妹们常被我震惊与佩服,后来干脆就把我定义为“个性”“ 精力充沛”能折腾的女生。

“no zuo no die”是我的信条,我对所有新奇的事物保持强大的好奇,并愿意尝试各种有趣的事物。我常常觉得生活就要心电图模式,有波澜有起伏,如果一条直线,就只能证明我们已经“Game over”。

工作了好几年,虽然我还是那个活泼热情的我,但慢慢变得内敛沉稳了些,而这种内敛沉稳让我更加在意周围人的看法。所以,现在脑中虽然也时常闪现出各种想法和期待,但和大多数人一样,激动一下后就无声无息的沉入我脑海深处。我总感觉现在的自己少了些什么,少了那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追求幸福的冲动、激情?或者还有什么……

在2的路上我一路逛奔,可能性子太急,就奔过了跑快了。所以,刚想踩刹车慢点,就发现自己已经是一个马上奔三还犯着二的姑娘啦!而奔三的年纪常常让我或者身边人感到困惑与迷茫,有种不知所措的慌张感。而最近几年各种讲述青春的电影,让我无限感动的怀念那个青涩记忆的同时也多愁善感了起来。所以,我也不免落入老套的剧情里祭奠一下我的青春,但我一直觉得自己总是18,哈哈!不过外表包不住我那颗不靠谱的心,我也得面对现实,所以我不想这样下去,我想要去找到那个不见得东西。我想做点什么,来让自己可以纪念青春,在你老了之后可以很自傲的讲述的东西。就这样子,这个想法一直盘旋在我脑中。

除了喜欢瞎想,我还很喜欢视觉的东西。小时候喜欢画画,长大了喜欢看图。上大学拥有了手机,从此我就喜欢上了各种拍照。后来家里买了卡片机,便随身带着,走哪儿拍到哪儿。我是一个记忆力超级差的人,我发现照片可以记录我的生活点滴,还可以记录我身边的人,让我感觉特别幸福特别开心。所以,工作我就买了一个入门级单反相机,喜欢给周围的朋友、家人各种拍照片。拍的很努力,技术也在不断进步,慢慢得到周围朋友的称赞。而随着技术提升,也越来越渴望拥有一个全画幅单反机身。我想去拍更多我想要表达的东西,我想拍出像中国人一天那样,让我感动的画面。

2015年9月6日很炎热的中午,准备去楼下馄饨店吃午饭。姐妹突然提到微信中的游学众筹,这个词我第一次听说,我很喜欢未知的东西,就好奇宝宝滴去了解。了解到了啥产品众筹,众筹回报等,我突然想到我梦想的相机是不是也可以众筹呢?我可以尽最大努力给别人足够价值的回报,那是不是就可以让别人支持我的梦想呢?我把这个有点疯狂的想法说出来时,得到朋友第一时间的支持,然后我又告诉了其他2位朋友,大家居然觉得我很有想法,超级支持我。所以当天下午我特别兴奋和激动,特意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感觉打了鸡血一样,因为我找到那个我一直想抓住的青春尾巴。

——这就是我梦的开始。

而最终这个梦想也激发出我小宇宙爆发,我为自己的2016,做了一份Dream List。我好像又找到那个大学时、那个儿时、那个曾经的自己,我也找到了那个让我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2016,我要一个一个get√我的小梦想,结果如何我不确定,成功固然是好,但这个过程对我更加重要。我要去享受这个追求过程,享受这份激情的成长,享受因坚持而幸福的一切。而我也可以开心的告诉自己:

       如果额头终将刻上皱纹,你只能做到,不让皱纹刻在你心上。——《中国合伙人》


2.梦的收获


故事有开头,就必然有结局。而结局大家也看到了, 70多人的支持,让我仅用了不到2月的时间,实现了我的梦想众筹。还因此上了一次辽宁电视台的《新北方》,成为那个“青春不留白”的众筹女生!嘻嘻!


这些都只是大家可以看到的,背后那些大家看不到的收获与成长,我会一一讲述、分享。

1.内心蜕变

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有太多收获和感触,对我最直接最大的影响就是内心的蜕变。每个阶段每个时间我都感受到不同的心态,而这一切的转变,让我更加了解自己,更加成熟。

兴奋&激动

当我找到了那个让我感觉坚持就是幸福的梦想时,我是如此兴奋与激动。

当我得到很多人支持和鼓励时,我是如此兴奋与激动。大家的转发,大家的评论,大家的赞,都让我兴奋不已。

当我通过努力不断向梦想跨近时,我是如此兴奋与激动。还记得在我梦想众筹刚启动2天,我就向我的目标走了三分之一步时,我真的好激动。

打击&难过

在我众筹启动第10天,也就是2月1日小年夜那天,距离众筹目标,只有二分一步。也许应了那句“乐极生悲”吧,在我开心不已的那个晚上,我遭遇到别人的质疑。

无法理解我的行为,觉得我少小资几次就可以自己攒钱买了。真正有困难的人那么多,我这种可以被定义为伸手管别人要的很low的行为……然后,从那一刻起,我说不出是委屈?悲伤?还是怎么样的心情,捧着手机就开始大哭起来。承载了那么多人的期待、支持和信任的事情,最后被理解为一种网络乞丐行为?我真的被瞬间打击的垮掉。

除了亲人的离开,我还真的没有那么伤心的哭过,哭到凌晨3点多也无法入睡。就那么全身蜷在一起捂着胸口躺在床上,因为感觉浑身一直在抖,感觉胸口堵得无法呼吸。而没想到在这凌晨三点多,我遇到了“大白”化身的哥哥,小草哥在微信上和我说了以下这段话:

最后我是抱着手机不断默念这段的话,渐渐平静内心,渐渐放松身体,渐渐入睡的。

这事给我打击很大,但是通过这件事情,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幼稚和不成熟,做任何事情都会有两面的,如果别人不理解我的梦想众筹,我可以解释给大家听啊。

这不是网络乞丐行为,这是我勇敢挑战自己的一次尝试、一份无价的梦想和动力。我享受的是这个过程本身,其实如果就只是买个相机,那我还真的无法让自己努力到这个地步,经历这么多:3个月的策划, 2个月的众筹,加上我未来约定回报(放弃很多周末和假期拍摄+放弃数不清的休息时间做后期)……

如果只是一个物品,我真的会做到这种地步吗?我敢肯定:“我不会”。我宁愿自己攒钱买、信用卡买、拍片挣钱买……我都不会选择用这种耗费大量时间、精力、情绪的方式。物品本身只有价格,没有价值,而梦想这种东西也没法定价,梦想众筹对而言的价值更加无法衡量。

我原本以为自己很坚强,准备充足了,我觉得可以接受失败就可以开始。而经历了这一次我才明白,我同样也要能接受别人的不理解。我们要成熟,就要学会理性的看待不同的观点。而且有那么多支持我的人在我背后,我更要相信自己。

压力&害怕

在我众筹启动到只剩下最后1/3步时,我的心理又发生了变化,以前的兴奋和激动不见了,害怕的心情油然而生。刚开始这只是我个人的行为,我是在抱着可以最后失败但挑战过程的心情开始的,所以最初情感上告诉自己:“你只要开始就是成功,结果不重要。”可是随着这个梦想承载了太多人的信任支持时,突然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这个梦想众筹感觉已经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了,她变成了所有支持我的人共同铸就的梦想。我个人可以失败,但这个大家共同相信和支持的梦想如果失败了,会怎么样?我想了太多,越想越感觉迈不开步子,肩膀上无比沉重。而在我感觉压力到极致时,我选择真诚的坦露。我把这份压力和害怕告诉周围的朋友,得到大家最大的关心和理解,同时又给了我无尽的支持和信任。我明白大家的信任和支持不是我的压力,是我的动力,只要尽力而为,就没什么遗憾和担忧的。

当我写这些文字时,感觉就像是情景再现了一般,我仍然记得每份心情每个心理的波动。梦想众筹的过程,对我最大收获的就是这种心理上的成熟与蜕变。而这种成熟与蜕变,让我明白自己内心的脆弱,但我有很强大的支持团,她(他)们赋予我蜕变的能量和支持。所以,我从支持我的朋友们那里更学会了感恩。

2.学会感恩

爸爸从小就告诉我:无论你是否成才,你都要先成“人”,我想作为一个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颗感恩的心。首先,我要感谢自己,感谢自己的勇气,因为没有开始的一步,我是永远都看不到结果的。瞎想还是梦想的差距,就是开始的第一步。再次,我要感谢那些在我筹备期,给我很多想法建议、激励鞭策和行动支持我的人。最后感谢所有帮我筑梦的伙伴们,熟悉的、陌生的,因为同一件事,让大家建立更加深厚的情谊。

PS:这里我原本写了600多字的感谢,基本提及了所有人,但最后发送时我全部删除了。因为我突然感觉那些感谢的话、那些我想说的肺腑,我想亲笔写在梦想卡片上,让大家感受到我的温度和心意。


3.学会信任

现在的社会,好像让你觉得少了最基本的信任,但是在这次梦想众筹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这个人类最本质的情感,不曾磨灭,而是实实在在的存在着。你对生活真诚热情的态度必然会帮你换来他人的信任和支持。

很多人都以为这次梦想众筹都是我认识和亲近的人来支持的,但其实并不是这样子。梦想众筹不是情感绑架,我从没去要求任何人必须参与,尤其身边亲近的人,我更不会因为这份亲近就去索取什么。我是要挑战自己,追逐梦想,我需要的是肯定和认同,不是情感上的赠与。

所以,我的梦想众筹很大支持来源于我在很多方面上认识的很多人。可能是最近一年成为朋友的人,可能是许久不成联系的人,可能是仅有几面之缘的人,可能是仅有微信却没见过的人,可能是完完全全的陌生人……还有就是我像我父母这样虽然不理解但会认真听取你的解释,最后无条件相信我的人。

而对于不熟悉甚至不认识我的人,每次我解释这个项目,并告诉对方:如果最后不成功,我会全额退还大家。每当我这样解释说明时,得到的回答往往是:“我就是单纯的想要支持你,不希望有那种情况发生。我相信你,你一定会成功滴。”心真的暖暖的,感动的想哭。

而且,最后我万万没想到的:我的梦想众筹,会涉及到那么多其他城市伙伴的支持。在过年和最后众筹成功的时候,我把所有众筹支持者拉到一个微信群里,想要发红包感谢大家。可还没等我发的时候,大家支持的红包满天飞,最后有人私下问我:这是红包群吗?我笑了,在那几天,这个群真的被所有人的红包掩埋,大家抢的发的都那么开心,而其实大家彼此是很多根本不认识滴。这种对陌生人的无理由信任,让我感动。其实,人和人之间的信任,一直都在,只是需要我们去激活和去感受。

4.收获朋友

收获朋友,因为你得到大家的支持,你更加懂得去帮助别人。

这个项目的成功本身就是靠很多朋友的鼓励和支持,他们给我出主意、提建议。连最后方案的页面排版,朋友就帮我看了几十次。而在我出现害怕的心情时,他们又全力支持我去克服一切。甚至在筹备期,有武汉的朋友来定期督促我的项目实施进度。

原本几面之缘的朋友,因为梦想众筹,让我们成为互相支持的好朋友。朋友觉得我的众筹就是给很多有梦想人的一种鼓励,相信我一定会成功。他还告诉我,他也有一个梦想:就是完全自己编曲写词、自己演唱,最后出一张自己的CD。我相信有梦想的他,而且我答应要为他拍摄CD封面。

我的众筹都是要微信支持,但有些人朋友平时并不习惯微信绑卡。为此,某姐姐特意让家人跑去银行开通网银,并告诉我:姐姐真的特别想要支持你;还有朋友特意跑到银行,去往有网银功能的卡里转账;还有朋友明明在大洋彼岸,就怕错过我的众筹,一登陆就跑去支持我……嘻嘻,不知道为啥,当我想起这些背后的故事,我就忍不住想笑。这些都是我梦想支持的朋友们。

一位来自大理、一位来自北京,都是我从没见过和交集的陌生人,却因为梦想的力量想要支持我。当我解释如果最后不成功,会全额退回时,她们告诉我:不希望有那一天,而她们相信我一定会成功。

当众筹启动,朋友圈被大家的转载所刷屏,有很久没见的老同学特意加我微信告诉我:"亲爱的,梦想终会实现,真心感谢你,感谢你提醒我,有梦想,无论什么时候都不晚。"

还有人感谢我:"我的朋友圈里因为有你带来了好多正能量,让我感觉有活力。

故事太多太多,70多位众筹支持者,我能全部给你讲出关于他或她,曾带给我的感动和故事,有太多“意外的”感动了。还记得某天突然收到一个众筹支持,上面就写着“梦想支持,给我拍个头像相亲”。那一刻我噗嗤笑了,因为那一刻打破了我原本对这个人的认知,当然更多的是他对此关注和支持的感动。

梦想众筹的过程,不仅让我看到朋友圈的真正意义,更加让我重新认识了身边的人,又让我认识了很多很多新朋友,我真的因为这份最无价的友谊而乐的屁颠屁颠啦,哈哈!

5.相信梦想

人要相信梦想,因为“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有时候我喜欢喊口号一般,告诉所有人我的想法,可能我这种属于不知道低调做事做人的那种。但是有时候你需要自我催眠一般,将某种想法变成信念植入到你的潜意识和脑海中。梦想,就是一种信念、信仰、期待、未来和追求,有了这些人生才有无限可能和期待,才有了面对正在发生的挫折、困惑、不幸的乐观和勇气。我们要相信它,更何况,连你都不相信的事情,你还期待谁能相信你和支持你呢?

人要拥有梦想,因为“梦想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 ,而“ 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更何况连“咸鱼也要有梦”(五月天《咸鱼》。哈哈!

想想小时候,在那天马行空、眉飞色舞、没心没肺描绘未来描绘希望的画面里,你是多么自由、幸福和快乐。也许有人会说我就喜欢“做梦”,就喜欢“瞎想”,但那又如何?这些“梦”这些“想”,都在我们人生的不同阶段带给我力量和快乐。我想人这辈子,不管是谁,不管做什么,归根究底我们都不过是在努力追求让自己幸福的东西。那追求梦想这么简单的幸福方式,你为啥不去免费拥有,是不是sa?是不是sa?

人要追求梦想,因为“梦想还是瞎想,只有做了才知道”。

如果你肯勇敢迈出那无比艰难的第一步,梦想就不会是瞎想。我们不敢追求和实践自己的梦想,常常因为我们怕失败,怕被人嘲笑。但你想啊,谁敢说自己成功?失败是常态,失败才是成长,过程的累积,就是你下一次成功的开始;而你怕被别人嘲笑,就更可笑了。第一:不管你好不好、做什么,都得不到所有人认可。所以,人偶尔要自我一点的活着才没那么累。

第二,对于一个认真努力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没人敢去嘲笑你,要嘲笑也是嘲笑你“见硬就回”的不努力。但如果真有人嘲笑你,你就告诉自己:“当别人开始说我是疯子是傻子的时候,我离成功就不远了”。

我很喜欢激励人传递能量的电影,《阿甘正传》、《追梦赤子心》、《中国合伙人》都是我非常喜欢的电影。去年看《滚蛋吧,肿瘤君》,我在电影院里哭得稀里哗啦。

熊顿说:“劝别人我比谁都拿手,但是自己很多想干的事,却只停留在嘴上,等到想去做的时候才发现,其实从来不存在来不及这回事。在梦想面前,一切都是借口。“最后她只能在高山上高喊:”滚蛋吧,肿瘤君。“

在最后的日子里,熊顿想做这些事:

听一场摇滚。

喝一圈酒。

开一场动漫派对。

和蜥蜴亲密接触。

吃三斤驴打滚。

飙一把摩托车。

见一下微博红人。

学会一样乐器。

感受昙花一现。

做一桌丰盛的晚餐给爸妈。

来一次夜钓。

仰望星空。

今天,我终于完成了当初的承诺,用文字的方式记录和分享了我的故事和感受。整整写了一个多月,对于超级爱图却无比厌恶字的我而言,这真是一次挑战。

我把开始和收获作为上篇分享,我把中间的过程单独写出来作为了下篇,字数加起来超过12千字。请原谅我拖了这么久,也别笑话我需要写这么久。我确实没啥语言天赋,所以我更喜欢摄影的减法表达。

我没想讲啥道理,多说算点鸡汤,哈哈!写的多只因我话唠词穷,不过我写的都是自己最真实的感受和告白。希望这些文字能继续带给自己自信和鼓励,也希望能给身边相信我关注我的朋友们一些鼓励和力量。

我就是大家身边的那个普通人,我都可以尝试,我都可以成功,你也一定可以。不要羡慕别人胸前的鲜花而枯萎了自己脚下的小草;只要活着,就别枯萎了脚下的梦!

不管怎样吧,今天我终于完成了自己的承诺——分享我“特别”“快乐”“感动”“正能量”的收获和故事。梦想,还是瞎想,真的只有做了才知道。请相信生命是一次奇遇,用心会感受,会发现属于你的惊喜。

让我们一起:在奔3的年纪,保持犯2的态度,最后努力去V5我们的人生!加油!加油!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