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Vol-48.浪潮之巅

浪潮之巅
浪潮之巅
  • 浪潮之巅
  • 作者:吴军
  • 出版时间: 2013-7-1
  •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 阅读时间:(15.11.13-15.12.24)

内容摘录:

  1. IBM能成为科技界的常青树,要归功于它的二字秘诀--保守。毫无疑问,保守让IBM失去了无数发展机会,但是也让它能专注最重要的事,并因此立于不败之地。
  2. 公司创始人的灵魂常常会永久地留在这家公司,即使他们已经离去。
  3. IT界三大定律:
  • ** 摩尔定律**是由英特尔(Intel)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Gordon Moore)提出来的:在至多10年内,集成电路的集成度会每两年翻一番。后来,大家把这个周期缩短到8个月。现在,每18个月,计算机等IT产品的性能会翻一番;或者说相同性能的计算机等IT产品,每18个月价钱会降一半。虽然,这个发展速度令人难以置信,但几十年来IT行业的发展始终遵循着摩尔定律预测的速度。摩尔定律主导着IT行业的发展:首先,为了能使摩尔定律成立,IT公司必须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下一代产品的开发;其次,由于有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持,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应用会不断出现;第三,摩尔定律使得各个公司现在的研发必须针对多年后的市场。
  • 安迪-比尔定律 (Andy and Bill’s Law)描述了硬件产商和软件产商之间的关系。安迪是原英特尔公司 CEO 安迪·格鲁夫(Andy Grove),比尔就是微软的创始人比尔·盖茨。在过去的30多年里,英特尔处理器的速度每18个月翻一番,计算机内存和硬盘的容量以更快的速度在增长。但是,微软的操作系统等应用软件越来越慢,也越做越大。所以,现在的计算机虽然比十年前快了一百倍,运行软件感觉上还是和以前差不多。而且,过去整个视窗操作系统不过十几兆大小,现在要几千兆,应用软件也是如此。虽然新的软件功能比以前的版本强了一些,但是,增加的功能绝对不是和它的大小成比例的。因此,一台十年前的计算机能装多少应用程序,现在的也不过装这么多,虽然硬盘的容量增加了一千倍。更糟糕的是,用户发现,如果不更新计算机,现在很多新的软件就用不了,连上网也是个问题。而十年前买得起的车却照样可以跑。安迪-比尔定理,即比尔要拿走安迪所给的。
  • 反摩尔定律是Google的前CEO埃里克.施密特提出的:如果你反过来看摩尔定律,一个IT公司如果今天和18个月前卖掉同样多的、同样的产品,它的营业额就要降一半。IT届把它称为反摩尔定律。反摩尔定律逼着所有的硬件设备公司必须赶上摩尔定律规定的更新速度。
  1. 甲骨文这种务实而严格的管理方式成就了它,但也有相应的弊端,就是很难造就有创新能力的人才。
  2. 正如巴菲特在讲投资的秘诀时强调,成功的关键不在于做对了多少件事,而在于少犯多少错误。
  3. 互联网上的内容呈几何级数增加,人类真正进去了信息爆炸的时代。作为大航海时代首先发现新大陆的雅虎,在这次革命中功不可没。首先它订下了互联网这个行业的游戏规则——开放、免费和营利
  4. 天文物理中描述了一种称为红巨星的天体,它是暮年的恒星。它有两个特点,第一,体积大,比原来的体积大几万亿倍,当太阳变成红巨星时,它的直径将延伸到地球和火星之间。当然,由于恒星的质量没有增加,它的密度非常低。第二,它的温度比以前低了很多,呈暗红色,因此称作红巨星。因为红巨星密度太低,它的引力场已经不能吸引自己全部的物质,因此每时每刻它都有很多物质抛撒到宇宙中。
  5. 在技术和产品上,雅虎缺乏清晰的战略,基本上是面面俱到,却没有一项做得很精。雅虎有世界上很多第二、第三名的产品和服务但是在互联网领域乃至整个IT领域,常常是赢者通吃的格局。10个第二名未必抵得上一个第一名。雅虎第二、第三名的产品常常是用户的备选产品一时间一长,这个公司也就被人渐渐遗忘了。
  6. 在商业史上,类似的事情时常发生,两个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的公司合并后,不仅没有得到累加的市场份额,而且只达到两者合并前少的那份。原因很简单,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的公司必定有经营管理上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合并后问题会翻倍,在竞争中劣势更大,从而进一步丢掉市场份额。这就好比几块煤放在一起就是一堆煤,而不是能闪亮的钻石,虽然它们的成分都是碳。
  7. 和二战以前不同,每一项起源于欧美的新技术,用不了多久就会被日本人,后来还有韩国人和中国人掌握。于是,一种技术出来后,欧美公司在没有亚洲竞争对手时,可以打一个时间差,挣一段时间的高额利润。以前,这个时间差有几十年,现在已经缩短到几年,甚至更短。
  8. 一个小公司想要成功,有很多因素必须同时必备。首先,创始人很重要。成功的创业者必须有一个小而精的好团队,里面每个人都得不计较个人得失,同甘共苦,否则成则成功,败则互相推诿。但是光有好的团队和技术还远远不够,他们要有商业头脑,而且必须找到个能盈利的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 」。再接下来是判断力和执行力。真正具备这些条件已经很不容易了。而一个初创公司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还要看外部环境好不好。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创业者必须有好运气
  9. 成功获取风险投资的关键:首先,知识产权很重要;其次,是否有数量级的提高是衡量一项新技术是革命性的还是革新性的关键;最后,商业计划很重要。
  10. 信息产业的规律性:
  • 70-20-10律:当其中某个领域发展成熟后而不是群雄争霸时期,一般在全球容不下三个以上的主要竞争者。这个行业一定有一个老大,斯卡利把它比喻成一个猴王,它是这个行业的主导者。但是,它—定会遇到—两个主要的挑战者,也就是老二(也许还有一个老三)。剩下来的是一大群小商家,就像一大群普通猴子。老大是这个领域的主导者不仅占据着超过—半,通常是百分之六七十的市场,并且制定了这个领域的游戏规则。老二有自己稳定的百分之二三十的市场份额,有时也会挑战老大并给老大—些颜色看看,总的来讲是受老大欺负的时间多。剩下的一群小猴子数量虽然多,却只能占到10%甚至更少的市场它们基本上唯老大马首是瞻。老大总是密切注视着老二,并时不时地打压它,防它做大。老大和老二通常都不会太在意剩下的小企业,这样就让这一群小企业有挣一些小钱的地方。这里面的百分比数字70、20和10是我加的,因为信息产业大公司之间的市场份额大抵如此。
  • 诺威格定律:Google研究院主任、美国计算机协会(ACM)资深会员(Fellow)、人工智能专家彼得·诺威格博士(Peter Norvig)认为,一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后,就无法再使市场占有率翻番了。这时候,该公司就必须寻找新的成长点,公司就不得天天为营收忙碌,才能不断超出华尔街的预期。这几乎是任何人都懂的大白话,但是却道出了许多跨国公司兴衰的根源。
  • 基因决定定律:一家在某一领悟特别成功的大公司一定已经被优化得非常适应这个市场,它的企业文化:做事方式、商业模式、市场定位等已经甚至过分适应传统的市场。这些使得该公司获得成功的内在因素会渐渐地、深深植入该公司,可以说成了这家公司的基因。类似地,当这家公司开拓新领域时,它也会按照自己的基因克隆新的部门。遗憾的是,适应现有市场的基因未必适合新的市场。
  1. 当许多聪求知欲强、富有同情心而又目光敏锐的年轻人聚到―起时,即使没有人教,他们也能互相学习,他们互相交流,了解到新的思想和看法,看到新鲜事物并且掌握独到的行梦为判断力。
  2. 互联网2.0的特征:首先,必须有一个平台,可以接受并且管理用户提交的内容,并且这些内容是服务的主体。其次,甚至比第一点更重要的是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让用户可以在台上开发自己的应用程序,并且提供给其他用户使用。第三,交互性。第四,非竞争性和自足性。
  3. 云计算的本质:首先,云计算保证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访问和处理信息并且可以非常方便地与他人共享信息。第二,云计算保证用户可以使用云端的大量计算资源,包括处理器CPU和存储器(内存和磁盘),而无需自己购置设备。
  4. 中国目前IT领域有两个最大的问题,第一,几乎找不到有10000小时工作经验的工程师,因为一个年轻人毕业五六年后就开始从事管理工作,以至于一线研发的工程师永远是欠缺经验的。所以中国的产品和服务永远给人“便宜但低质”的印象,同时很难占领产业链的上游。第二,由于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很快,市场很大,IT公司不需要把产品和服务做得很精,就能获得市研明长很快很多成功是靠运气,而不是靠实力和水平。
  5. 中国的现实问题是,人们似乎不需要靠科技的进步和实业就可以取得财富。看看中国富豪榜的构成,有几个是贝尔、福特这样发明家,又有几个是洛克菲勒和卡内基这样的实业家。几办乎所有富豪的财富或者来自于股市,或者来自于房市。当人有还再把房市、股市作为最快的挣钱手段时,就是中国可以诞生下一个Google的时候了。
    从经济的发展来看,中国诞生许多世界品牌和跨国公司是历史的必然,这个任务将落到年轻人身上。但是,目前最大的障碍是全中国非常缺乏各种顶级的技术人员,因为几乎所有的年轻人做不了几年技术京就去做管理了。这种社会风气不是短期可以扭转的。最快的解决方法就是从世界各地引进顶级技术和管理人才。有了人才,有了经济的发展,中国才有可能诞生下一个Google。

我的感想

  1. IBM靠自己的专注一直在业界处于领先的地位,我自己在工作学习中是否也应该有这种保守的精神的,不要贪多,不要随大流,专注于自己手头的事情,不动初心!
  2. 不得不说,IT界正式靠着这三大定律不断前进的。英特尔的硬件不断提速,而微软则是处在上游的引领者,若没有微软不断地推出新的系统,对硬件的要求不断提升,那么硬件领域的利益将很难维持。

如果觉得有用,欢迎关注我的微信,有问题可以直接交流:

你的关注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你的关注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