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isKindOfClass和isMemberOfClass

我们在开发中经常会用到 isKindOfClass: 来判断一个 obj 是不是某个类型。
我们所有的知识点都基于“类”的isa

isKindOfClass:

查看objc4源码,我们会看到,无论是谁调用isKindOfClass: 都会进入objc_opt_isKindOfClass C函数。

这个C函数位于NSObject.mm文件

// Calls [obj isKindOfClass]
// 当obj调用isKindOfClass时,objc_opt_isKindOfClass会被触发
// obj是一个id类型,id是一个objc_object结构体指针,意味着,传进来的可以是时类,也可以是类的实例对象
// otherClass就是isKindOfClass的参数,我们当初传进去的cls
BOOL objc_opt_isKindOfClass(id obj, Class otherClass)
{
#if __OBJC2__
    if (slowpath(!obj)) return NO;
    
    Class cls = obj->getIsa();   // 此处的cls仅是obj的第一个isa
    if (fastpath(!cls->hasCustomCore())) {
        
        // otherClass 从obj的ISA开始,依次和ISA的父类比较,直到找到或者父类为nil结束
        // 当父类为nil意味着最后一个和otherClass比较的是NSObject根类。
        for (Class tcls = cls; tcls; tcls = tcls->superclass) {
            if (tcls == otherClass) return YES;
        }
        return NO;
    }
#endif
    return ((BOOL(*)(id, SEL, Class))objc_msgSend)(obj, @selector(isKindOfClass:), otherClass);
}

得到一个信息:

  • 一切皆从调用者obj的isa开始,然后顺着superclass走下去,直到找到cls或superclass为nil结束
  • 当superclass为nil,意味着最后的根类NSObject也不是cls,返回flase。

在isa走位图的基础上,分析不同情况时,cls的比较判断路径:

调用 + (BOOL)isKinsOfClass:(Class)cls

用isa走位图来表示,蓝色部分就是cls依次比较的链路。

如果是类对象SubClass 调用isKindOfClass

image

文字描述:

  • 从类的ISA——元类开始。判断它不是cls
    • 如果是,返回true
  • 如果不是,继续用元类的superclass和cls比较,看是不是cls
  • 直到根类NSObject也比较完

判断顺序: SubClass -> MetaClass->MetaClass->...->RootMetaClass->NSObject

其中, 类对象调用方法的本质 是判断 cls 是不是 元类的继承链 上的任意一个

如果是元类MetaClass 调用isKindOfClass

还是上图, MetaClassISA 指向 RootMetaClass ,所以从 RootMetaClass 开始比较判断是不是我们传入的cls,如果不是,再看根类NSObject是不是,如果NSObject也不是,就彻底没有了,返回false,

image

cls判断顺序如图:MetaClass -> RootMetaClass->NSObject

对象obj 调用- (BOOL)isKinsOfClass:(Class)cls

从isa指向的类对象开始,判断是不是cls;如果不是,看类对象的父类,逐级判断是不是cls;直到找到返回true,或者判断到NSObject依然不是,返回false结束。

image

cls判断顺序如图所示:object -> SubClass -> SubClass ->...->NSObject

本质是判断 cls 是不是 类继承链 上的任意一个

isMemberofClass

调用 +(BOOL)isMemberofClass:(Class)clss

+ (BOOL)isMemberOfClass:(Class)cls 底层源码

+ (BOOL)isMemberOfClass:(Class)cls {
    return self->ISA() == cls;
}

不用像isKindOfClass循环直到找到或nil,他只要比较cls是不是我当前的isa指向,是返回true,不是返回false。

这个方法单纯地用来判断,cls是不是调用者的isa !!

如果是类对象SubClass 调用isMemberofClass :传入任何类对象都是false

因为类的isa不指向类对象 ,参见下图

image

如果是元类MetaClass 调用isMemberofClass:传入任何类对象也都是false

  1. 原因同上
  2. 元类的isa只指向根元类NSObejct
image

对象obj调用 -(BOOL)isMemberofClass:(Class)clss

- (BOOL)isMemberOfClass:(Class)cls 底层源码:

- (BOOL)isMemberOfClass:(Class)cls {
    return [self class] == cls;
}
- (Class)class {
    return object_getClass(self); // 获取当前的isa指向的类
}

只要判断对象的isa,也就是图中的SubClass是不是我们传入的cls


image
  1. 只判断自己的类对象是不是传入的cls
  2. 只接受类对象传入 ,因为没有isa,不存在元类的介入

测试用例验证输出:

[图片上传失败...(image-338f4-1600333808410)]

总结:

当调用者是——类对象SubClass

+(BOOL)isKindOfClass:(Class)cls :

  • 判断cls是不是 元类->父类的元类->父父类的元类->...->根元类->NSObject (元类的superclass继承链)其中一个。
  • cls 传除NSObject.class外的任意类对象均为false。

+(BOOL)isMemeberOfClass:(Class)cls

  • 判断cls是不是自己的isa,

当调用者是——元类MetaClass

+(BOOL)isKindOfClass:(Class)cls

  • 判断cls是不是 根元类->NSObject 中的任意一个

+(BOOL)isMemeberOfClass:(Class)cls

  • 判断cls是不是根元类

当调用者是——对象Obj

-(BOOL)isKindOfClass:(Class)cls

  • 判断cls是不是 **类对象->父类->...->NSObject **(superclass继承链)其中一个

-(BOOL)isMemeberOfClass:(Class)cls

  • 判断 cls 是不是自己的 类(类对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