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父母跟你没有仇,请不要一言不合就跳楼

她在想什么?

�文/合西木


2017年4月10日18时44分,10岁的小吕,从大足区棠香街道香山美地小区20楼家中跳下,当场死亡。经勘查、调查走访和尸检,查明,小吕系加其父不准看电视,不服教育一气之下从家里卧室的窗口跳下。

无独有偶,前不久,山东威海一16岁的男孩疑似因父亲不让其玩手机,把儿子手机从窗户扔出去后,儿子纵然从楼上窗口一跃而下,当场身亡。

我不仅想问:现在孩子肿么了?为什么一言不合就会选择跳楼呢?他难道不知道跳楼的后果吗?

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开始,随着计划生育的发起,一个夫妻一个孩子的现象越来越多,加之两千多年来的养儿防老的思想,对孩子的偏爱,造成为数众多的家庭溺爱孩子,只要有条件,除了天上的星星和月亮,只要孩子有要求,就会无条件满足,这显然已经不是爱,而变成了害。

对于孩子,我们究竟要怎么做,才能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呢?

现代教育是不准体罚的,每家都只有这么一个宝贝,万一打坏了,谁也负不起这个责任,父母舍不得打,老师不准打,只有能任其发展了。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但处在要雨得雨要风得风的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可能就会形成所有愿望和要求都会得到满足的心理,一旦有那么一天,他们的愿望和要求终于突破了父母的承受能力,或因其它的因素不能得到满足时,可怕的后果就会出现了。

一言不合他们的心意,就出走就跳楼就喝药上吊,受伤的是孩子,伤透心的是父母,还有甚者会选择更为极端的行为,仅仅是因为父母没有满足自己的愿望,弑父杀母之事屡见报道,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些人中很多都已是大学生。

2013年2月15日晚,河南开封通许县发生一起恶性案件,一青年男子周某持刀将其母亲捅成重伤,并用刀子将其母亲的头皮整个一块剥掉,原因只是上学过年回家过年要钱遭拒。

2016年2月14日,历史教师谢天琴的尸体被发现于家中。她的儿子吴谢宇具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透露,事发2015年7月11日。半年后现场仍令人心悸。"开始企图分尸,改锥和刀都用了,未遂。处理里外包了几十层塑料薄膜,每层撒上碳粉杀虫剂,尸体被找到的时候已经成了木乃伊。表情和油画‘呐喊’一样。家在一楼,离开后布置得和墓穴一样,里面装着几个监控探头。"

让人想不到的是吴谢宇究竟是北大经济学院大四学生……唉!不说了,心肝真的受不了。

这样的孩子真是禽不如!当父母的早知如此,肯定会在其小时就按尿壶里淹死了。

“子不教,父之过”,发生这样的事情究竟又该怨谁呢?

在没有实行计划生育前,这样的事例相对还是少的,当然有可能也是因为当时信息没有现在传播的这么快这么广,但那时候最起父母对于孩子不是现在的态度,你想呀?少则两三个,多则七八个,管都管不过来,就不用谈什么溺爱了。更多的时候时,谁不听话,屁股露出来靠墙站着,孩子的各种愿望满足不了应该是常有之事,60年代闹饥荒那几年,没被饿死已是不幸中之万幸了。

再则关于教育用体罚的方法,在两千多年的私塾教育中是最常用的,不听话或学不好就用戒尺打手打屁屁,这一点在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我们是寻得到的,这一篇文章大家应当也是不陌生的,中学课本是入选了的,可见那时候戒尺和罚跪是常见的体罚方式,如今只剩下怒吼和罚站了,现在怒吼都不敢再做,不让看电视都跳楼了,万一教室也在高层,孩子也冲动一下出现意外,老师和学校将会有脱不了的干系。

想想自己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也是后怕这两家伙不会不也一言不合,做出过激的行为。他们日常也会要东要西,还好没有全部的满足他们,不是不能满足,而是我想让他们从小就懂得,人活着有些愿望是实现不了的,有许多欲望是要压制的,这不是一个完美的世界,生活中总有一些事是不尽如人意的,父母也不是万能的,很多时候他们的愿望是无法得到满足的。

记得很清楚的一件事,老大小时候有天晚上,不知小家伙怎么想的,非要我抱着才去尿尿,而那天偏偏心情不是太好,另一方面也是想锻炼他的独立能力,所以就没有答应他,看着他一边哭一边喊着爸爸抱抱尿尿,我有好几次都快坚持不住了,但我一直在问他爸爸抱着尿和你自己尿有什么区别呢,然后脸一横对他说自己去尿,老婆也在一旁帮他说话你和一个三四岁的孩子叫什么劲,但我还是在心里说服了自己,足足有半个多小时,感觉好似过了好几个小时,最后还是他妥协自已解决了。

这件事后,就再也没有听到他要求抱着尿了,虽然这是一件非常小的事,可能对他的幼小的心灵造成了一定的伤害,抱着尿说实在的也费不了多大事。但通过这件小事我让他明白了,他的有些要求爸爸妈妈是不会满足他们的,后来在他顾长在的过程中,有时他想要玩具,但如果我们应为没有必要,就不会满足他,次数过了,他也就不再闹了,因为他知道哭和耍脾气是没有用的,弄不好屁股上可能还要受疼。

对于孩子不听话,究竟要不要打?我的观点是,适当的体罚是必须的,我小时候上学第一天父母对老师说的话是:孩子就交给你们了,不听话就打他,不用客气。时代不同了,现在孩子在学校,有些做父母的想一天24小时看着,生怕孩子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打骂就更无法接受了。

小时候,我也是挨过打的,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没有经父母同意拿了桌子的钱,然后去买了好吃的,一整天都没敢回家,等到在外面疯够了,回到家,迎接我的不是美味佳肴,而是妈妈的好一通打骂,是真的打,屁股没有开花,也差不多了,但这些打让我明白了,钱是不能乱拿的,不管在哪里,包括其它的东西,就算暂时借用一下也要征得主人的同意。

三天不打,上房揭瓦;棍棒下面出孝子,孩子不听话,就该打屁股,这些都是曾经的父母挂在嘴边的话,但现在时过境迁,提倡的是说教,爱还爱不过来,谁还舍得打呀?

突然,想起朋友说的发生在他儿子身上的小事,有一天,5岁的小家伙发坏坐在桌子上不下来,他和老婆用尽了各种办法,说教不通,各种食物引诱也不行,最后请来了认识的一位教育孩子的专家,专家了解了一下情况后,到了他家里,举起巴掌只怒吼了一声:下来!不下来,看我不打你的屁股——举手就要打,但还没有等他的手落下来,小家伙已经从桌子上跳下来了,原本在一旁想上前制止的父母,这下明白他们以后碰到这类事应该怎么做了。

对于孩子,我们是要爱,但对于他们的要求断不能全部满足,如果不听话,打屁股也是要得的,当然过度的体罚不可取,也不应当出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设计模式是可复用的解决方法。 书中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这是一个利用继承复用代码的例子,把子类相同的行为放在基类,达...
    Joshua233阅读 286评论 0 0
  • 这是一个大众创业的时代。这是一个人人崛起的时代。郝志中发现了两者的诉求,连接起企业与专家,创立了“大咖说”。 郝志...
    大咖说阅读 233评论 0 0
  • 养老院的设计以前做过简单些的。这次谈的项目比较高端,难度比较大,感觉自己拿不下来,但想起郝老师跟我说过没有什...
    D051飞鹰阅读 149评论 1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