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年前佳公子 | 追“译”十首经典纳兰词

明天是一月十九日,纳兰容兰362岁生日。
十三、四年前开始写《纳兰词评》,那个时候容若可没现在这么火
转眼就从一个小年轻步入准中年了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
仅以十首纳兰词,追“译”三百年前佳公子。

烟雨初歇的暮春,花开如海,落了一地的缤纷。漫步庭院之中,我抬手从相思树上摘下一双红豆,轻轻放进你的掌心,一低头,刚要说话,泪水就滴落下来。

就要送你远走,从此天各一方,我的春天就此也随你而去,多么盼望能有一阵大风挡住你离开的步伐呵。夕阳下的渡口,来来往往,有人重逢,有人分离。各自挥一挥手,同样的一叶扁舟,同样的烟波江上,每个人心中却载着一段不一样的忧愁。

你我本是青梅竹马,一对佳人。立下誓言,生生代代永不离分。为何最终却是咫尺天涯,黯然消魂?望穿了秋水,思念至深,就算心血拼尽,依旧不能长相厮守,相偎相亲!苍天啊,春日欲到情不在,你就真的如此忍心?

婚约易得,命运难争,到底是造物弄人?还是有缘无分?若再给我一次机会呵,我愿抛弃荣华富贵,与你携手远离淄尘,平平淡淡渡过每一个明灭晨昏……

西风乍起,秋意渐凉,又是一年萧瑟的时节。我孤单地立在窗前,任听片片枯叶敲窗的声响,胸中几许落寞又几许惆怅。再没有人为我嘘寒问暖,再没有人为我添加衣裳,世间没有了你,这本已凄凉的深秋变得更加凄凉……

夕阳西下,沉思过往,点点滴滴又如缕如烟在心头涌上。曾几何时,我们春日饮酒醉卧雕床;曾几何时,我们饭后赌书泼尽茶香。这些当时看来平凡的小事,现在回想起来却无比怀念,无比感伤!真是后悔啊后悔,当初不曾多一分珍惜,多一分相守。时至如今,却再也无法回去那段旧时光……

翻,一座座的山。趟,一条条的河。拖着疲惫的身子向关外前行。夜深了,军帐林立,灯火延绵,有人说壮观得如天上的星星,在我看来,只是更加惹了我想家的心情。

吹,是塞外的寒风,飘,是北国的暴雪。帐内卧听风雪声,辗转难眠,更不要奢望做一个思乡的梦!什么时候才能结束这样的生活,什么时候才能回到家中,过起平平淡淡的日子,岁月宁静。

我本来也是一个放荡不羁的人呵,只不过被命运安排,降生在了那富贵的人家而已。也想学那礼贤下士的平原君,结交些肝胆相照的朋友,但是又有谁能够真心相待,理解我的心意?没想到,竟遇到了你,如此意气相投,成了知己。

我们正是大干一场的年纪,饮了这杯酒,把壮志未酬的眼泪擦去。你看那一轮皓月,光华如水,今夜我们当痛饮达旦,一醉方休。就让那些势力小人们恶语中伤,挑拨是非去吧,这种事情历代都有,又何必去理?什么身份地位,在我看来,都不值一提,只懊悔没有早些认识你。一日为兄弟,我们就患难与共,生死相依,世世代代为兄弟,把这份诺言藏在心底,你和我都要牢牢铭记!

我恨时间走得太快,我恨它让我们生死别离,我恨这种折磨没有尽头,无休无期。又到了乍暖还寒的落花之季,雨停了,屋檐上的水珠打在台阶上,点点滴滴。三年来,浑浑噩噩,仿佛总觉得只是一场大梦,然而,若是梦,也早该醒了这场痴迷。

没有你,没有了欢喜与慰藉,相隔两地,中间是一座坟墓,荒草凄凄。当年立下的誓言,同枝比翼,到如今你怎么忍心全都抛弃。若是九泉之下也有书信可寄,就请告诉我这些年来你过的是好是坏,有没有人像我这般地疼你。每个夜里,辗转反侧,无法睡去,怎会忍心让另外一个人来代替你?总盼望着到了来生,我们能再续今缘,依然做一对夫妻,可又怕像如今这般,情深缘浅,各自飘零。唉,掬一把清泪,叹一口气,希望你在那个世界能够听到我的心。

时间穿梭,光阴荏苒,我们犹如没有根茎的浮萍随波流转,不知道方向,不知道尽头。熙熙攘攘的红尘中,那些曾经来来往往的人们也在岁月中渐行渐隐,没有了踪影。在这片旧日庄重的土地上,我停住脚步,久久眺望,试图能拾起一些往昔的碎片,无奈春秋几度,早已是物是人非。

昔日金碧辉煌的宫殿,已是荒草丛生,写满了一片凄凉。一把锈迹斑斑的铜锁,锁住了大门,也将旧时的热闹与繁华锁在了时空深处。只有那些盘旋在宫殿上空的大雁和乌鸦们,还像以前那样不停地聒噪着,似乎是在这林深日暮的昏暗中,找寻着它们的旧光阴吧…

好久好久没有你的音信,我们相守在天涯两端,彼此挂念。今夜你在谁的身边?今夜你是否听得到我的呼唤?今夜你是否也像我一样辗转难眠?

香烧尽了,被子寒冷,灯灭了一片黑暗。我默默地盘算着一天一天,月月年年。从春到夏,又到了这晚秋天,何时才是我们相逢的期限?错过了月缺,错过了月圆,从上弦到下弦,这思念,化做月光,随风飘散……

屋外的瓦当上已结了一层薄薄的清霜,屋内孤灯下,我对着准备为他寄去的寒衣暗自心伤。都说戍边在外的人受尽苦寒,相貌容易消瘦,真想再好好地看他一眼啊,细细打量。如果今夜梦中可以相遇,一定一定要紧紧握住执手相望。

孤单单的寒被,孤单单的空房,不如趁着月光再来到河边浣洗一遍他的衣裳。深秋寒意重,孤单独夜长,月下捣衣,声声清砧,敲打着思念与凄凉。蓦然回首,发现月已挂上西南方向,想着天下多少有情人早已相拥而眠,不由得更加让我欲断肝肠!

我立在宝珠洞前,将风景端详。江山满眼,翻覆之间,有百年的风雨,千载寒霜,都随这衰草枯扬。白天的阳光,将山麓照亮,到了夜深寂静,梵音幽幽,木鱼声响,别有一番凄凉在心上。往事不能回想,最让人惆怅,多少画栋雕梁,无限风光,到如今,只不过是沧海桑田梦了一场。

换了人间,换了模样,只见得大地一片白茫茫。有河水日夜流淌,有雄鹰展翅飞翔。炊烟袅袅,细雨绵绵,林外一抹残阳。几行归雁乱纷纷,水云间,兵马漫过山冈。最心静,黄昏月上,寺门轻掩,有僧人走过,留下一串禅意悠长……

————————————————

欢迎踩一脚  杨掌柜简书站内关联阅读:

读懂这七首诗词 你就读懂苏轼这一生 | 诗词铺子特别作品

读懂这七首诗词 你就读懂纳兰这一生 | 诗词铺子特别作品

读懂这七首诗词,你就读懂李煜这一生 | 诗词铺子特别作品

读懂这七首诗词 你就读懂这七对好基友 | 诗词铺子特别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