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关系,你可以无措与迷茫。

一开始在广州工作生活的时候,总是分不清地铁进出站路线。

忽然有一天,自己低头玩着手机也能走对换乘方向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也习惯了这里的生活。

在还没毕业的时候,自己就做好计划准备,先在广州“闯”一段时间。

懒散过完最后的寒假后,便再次出发广州找工作。当然,心里也不是很笃定,但就是想要再尝试一下。

幸好很快地,找到了一份新媒体的工作。也算是踏实下来了。

那时候是初春,还是有点寒凉。住的地方是一个比较热闹的城中村。实习的最开始,每天会买一个包子作为早餐,后来有点老油条了就会坐下来吃个肠粉再回公司。

有时候工作不会太忙,但有时候又会忙到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等周末闲下来,与好友去买菜或者一边看电视剧一边吃薯条汉堡,感觉日子还是小满足。

天气逐渐热起来,偶尔吃完晚饭会到附近的小广场去散散步,买上两份西瓜,就这么一边瞎逛一边等天黑下来。

入夜后的广州很繁闹,繁闹得感觉这城市很大,大到有种自己渺小如尘埃的感觉。

我们都尝试着在另外一个城市里面寻找让自己留下来的理由,可能是一份稳定的工作,可能是一段难得的情谊,又或者是一份归属感。

好些时候,我们都只是希望能够在某个城市有一地所容,能在周末的时候逛逛街或者煮上一顿简便的家常饭。

看着那些高楼大厦星星点点的灯光,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该不该留在这个城市,总带着点陌生与无措。

刚出来打拼的我们正年轻,却也正迷茫。

我们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也不敢断言想要的未来究竟什么时候会到来,就连未来的伴侣也可能是未知的。

但时间就是这样毫不留情的把我们往前推。

我们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是不是正确的,开始顾虑自己的能力,也渐渐的开始担心自己的未来。

毕竟社会并不像学校里头的社团,并不是一颗永远热衷的心就能说事。

我们就这样从学校毕业,然后孤身一人的来到这个城市。虽然说其中会有好友相伴,也会不断有新认识的人出现。

但到最后我们都会发现,没有任何一个人能永远依赖,也没有任何一个人有义务去让你依赖。

在这个城市里头,大家都很忙碌,有时候就连碰面喝杯饮料也要凑合时间,更何况那些一别就没有后来的人。

有时候我们必须为自己作出选择,以不同的形式去让自己成长过来。

以上是一篇旧文,

写于2017年6月21日。


现在回到家乡这边工作已经四个月左右。

刚开始决定告别广州选择回家工作的时候,有过不舍与挣扎,甚至还后悔过。

只是时间慢下来,也开始重新认识、习惯这个本来从小到大生活的地方。习惯上班的清晨路过冒着热气的早餐摊,下班的高峰时期经过会塞车的路段。

吃饭的时候还是会听到有关于广州的新闻,那些地铁站名、街道也还挺耳熟的。有时候周末双休,还会跑到广州去找舍友玩。

似乎有种错觉,并没有离开过。

电影《第36个故事》里面,朵儿与蔷儿在咖啡店里开展了一场“以物易物”的活动。客人想要拥有其他东西,就只能用同等价格的物品来交换。

影片的结尾台词说,“在这个城市里,一定有人少了骨瓷,也一定有人多了骨瓷;一定有人少了沙发,也一定有人多了沙发,只是还没找到彼此而已。这就是城市,这就是城市日复一日的故事。”

其实每个人多多少少也如电影中的姐妹俩那样。

在每个城市日复一日的故事里,我们都在寻找自己真正想要过的生活,慢慢的开始重新的去衡量自己的判断标准,甚至价值观也开始改变。

前段时间,网上一直在讨论着“逃离北上广深”。但其实,“逃离”这个词本身就带着情绪,同时“值得”也很主观。

生活过得好不好,本身就不是一个城市“应该”给你的。

总有人留在这格城市,也有人选择离开。我们可以不断的选择所在的城市,但是需要明白,究竟在你心里什么才算是有价值。

当你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会发现其实无论选择在哪里,也可以生活得安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