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教授》朋友

上一章  目录

好沉闷的天气啊。趁着午饭时间,孟教授出门散步,望着会场旁边的英式花园感叹。这时走廊上匆匆来了一个穿灰色西服、提大黑皮包的亚洲人。看他的装束、步态,尤其是领带被风吹起的样子,孟教授疑心这是自己的老朋友,在P大学当系主任的严教授。果然,他熟悉的严教授的那张宽脸,还有发亮的额头,都清晰地映入眼帘。他朝严教授挥手。

“好久不见了。”严教授握住他的手,嘴角和眼神都带着笑。“这地方真是个迷宫啊。若不是看到了你,我以为又走错了。”

孟教授领着严教授进了会场。立刻有几个朋友与严教授寒暄。会议的组织者也上前来,说可把他盼来了。下个时段归严教授主持,负责介绍报告人。他忙不迭地道歉,说给大家添麻烦了。本来归他主持昨天的一个时段,因为飞机误点,临时改为今天这个时段。

“不过,飞机上倒是难得的空闲,正好拜读了诸位的大作,受益匪浅……”

严教授属于学术界为数不多、但每个学科都必不可少的一种人。他在名校任教,发过多篇出色的论文,在整个学科名声赫赫。但是人们提到他时,首先想到的不是他开创的重大理论,也不是那些经他指导、如今也颇具声名的学生。提到他,旁人会不自主地笑起来,仿佛在说,“注意,严教授又要幽默了,”或者,“这个老严,还是那样赶新潮!”严教授的论文,不论哪个课题,都必须配上新奇巧妙(用他的话说是“性感”)的标题,仿佛只有这样才能中和那数十页的技术性的论述所带来的厚重感。他的晚餐也和论文一样。十位同事走进一家餐厅,严教授点的肯定是最匪夷所思的一道菜,比如说盛在形状奇特的器皿中的、味道醇厚的烤肉或者炖肉。严教授对学生和同事都温和而风趣。所以众人都乐意不论时间,不论地点跟他交流。他习惯性地和学生在周末见面,谈研究,改论文。和孟教授不同,他深沉的目光所关注的,不是学生漂亮的脸蛋,而是他们漂亮的思路。孟教授不敢想象,这样一个大忙人,工作狂,是怎样分配时间,而不被家人埋怨的(严教授结婚多年,有两儿一女)。这位魅力十足的学者、人际关系的艺术家、分配时间的魔法师,在诸多人品猥琐、言谈粗劣,或者举止尴尬的华裔学者中,如同鹤立鸡群。他似乎永远奔忙于会议、课堂,以及各种活动之间。而他每到一处,都能使那里的空气活跃起来。所以越是枯燥的会议,越是希望能请严教授参加。

严教授和多数同行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和孟教授尤其如此。在孟教授还是助理教授的时候,他们在一个系共过事,也合作过两篇文章。他们不是那种一起喝酒、无话不说的私人朋友。他们的友好,在于公事上的互相尊重与照顾,虽然公务之外(比如说做完报告)也找机会喝一杯。至于私事,两个人都极度礼貌,从不闲言碎语。这是十几年来他们关系一直不错的原因。

下午的第一时段即将开始,组织者把话筒交给了严教授。他展开日程表看了一眼,又把它放在一边,慢斯条理地说,下面四位报告人是大家熟知的精英,他就不做多余的介绍了。他想预先向这四位道歉。因为时差反应(可以部分归罪于航空公司),待会儿听报告的时候,他可能会无助地,羞愧地睡过去。

这番话语气恳切,又有他眼睛下面的黑圈佐证,把众人都逗笑了。

“不过,”严教授接着说,“我既然是主持人,就得在本时段定个规矩。因为下午听报告最容易犯困——是时间而不是报告的原因——所以我要求每位报告人在正式发言之前都必须讲一个笑话。”

众人的笑脸似乎都在说:“瞧,严教授还是那样……”有人请严教授先讲一个作为范例。

严教授推辞说他不算报告人。众人再次要求才答应了。他讲了一个这个学科两个古老的门派相互争斗的笑话。笑话很得体,抓住特点把两个门派描绘得妙趣横生。而且只有本学科的人才能听懂,让众人感到了身属这个学科的优越。更重要的是,门户之争已是陈年往事,在座的没有谁会因为身属某个门派而感觉不舒服。然后他把话筒交给了报告人。在活跃的气氛中,报告开始了。

与上午的第一个报告不同,这个报告虽然也很技术性,但报告人刻意放缓了节奏,多多解释了背景,好让在座的能轻松听下去。孟教授也的确听到了最后。不过他恰好熟悉这个课题,所以不无失望地发现,投影一张接一张,都是他大致知道的。也有一张,看似庞杂、粗糙,却包含了值得进一步探索的新想法。这张投影激起了孟教授研究的兴致。他甚至想记点笔记,初步验证一下。但掌声已经响起。在答疑时间,孟教授不想和报告人展开特别技术性的讨论。他匆匆问了两个问题,和报告人约好以后有机会再探讨,此事就告一段落了。

下一章:女王

购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目录 和许多学者一样,孟教授喜欢去各地开会,虽然他所在的C城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就好比说,再舒服的沙发,坐...
    象牙塔之梦阅读 2,034评论 2 19
  • 炒个茄子,发现行业秘籍。 今天“周末”,独自在家,懒懒散散的,既不想顶着大太阳出去吃,也不想叫油乎乎的外卖。得,那...
    呼葱唤土豆阅读 365评论 11 10
  • 走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 这一段旅程是有些忧伤 逝去的光阴已不在身旁 遗忘了的岁月被谁收藏 曾在一起的青春 回忆起那天...
    兰雪之泠阅读 250评论 1 2
  • 跟《搞定》这本书的缘分,说起来还是要感谢小强,他算是推介人吧,也可能不算,因为他也没有正式地给这本书做推介,让大家...
    runmeng阅读 7,779评论 0 0
  • 各国客户的特点:一、最有信誉的客户:日本客户。一、二十年前的日本客户,总体信用非常好。大综合商社采购量大,了解中国...
    外贸大叔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