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在人间—丹麦/瑞士之行

做学术研究对学人自己而言,有一个“便利”,可以趁学术交流之余,游览异国他乡,走遍千山万水。想当年诗仙李白,一生悠游浪荡,游遍名山大川,美其名曰“仗剑走天涯”,“行吟江湖”,大概也是与志趣相投的诗友酒伴,做“文游”——与“宦游”大类其趣。一生不是被贬官,就是在被贬官路上的苏子瞻,又是宦游而成就卓绝才情与品格的不朽丰碑了。

时移世易,交通的极大便利,通讯的迅捷直达,并未改变“游而学,学且游”的古老的见识这个世界的方式。趁着赴欧洲参加学术会议的机会,我也再次体味一番“学游”。

第一次进入欧洲大陆,匆匆忙忙,虽未能深入其中进行经历和感受,浮光掠影之瞥,走马观花之过,也自有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城市风貌

宁静,干净,天空蓝得像画上去一样。一切都显得那么整齐有序,一副与世无争,岁月静好的格调。这是丹麦城市街头给我的最初感触。

早上6点多走出地铁站,一片安宁且异样的街景展现在我眼前,凌晨3点多升起的朝阳已经普照大地许久了,晨光却毫无倦怠之意,清爽的空气沁入心肺,不时跑过的晨跑者,搅动了这份清晨的幽静。


哥本哈根新港码头,色彩斑斓的房子,沿着堤岸错落而建。深碧的海水把蓝天映衬得更加蔚蓝。小桥的栏杆上,挂满了同心锁,大概是世界各地到此的游客,都在此许下了童话般的诺言吧。


我曾对大伙开玩笑说,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真是风水宝地,深藏在北海和波罗的海之间的群岛庇佑之中,这里的海面永远风平浪静,似乎一丝波澜都不曾涌起,最多也只见水面如鱼鳞一般细密的水纹泛动。

日内瓦湖像是一块点缀在瑞士西边的一颗鑫月薪的蓝宝石,湖水静影沉璧,东西跨度约50公里。沿湖一路皆是观赏或戏水的乐园。


城市里公园很多,哥本哈根商学院旁就是一个很大的古老公园,距离我们的住所很近,步行十分钟就到。抵达哥本哈根的当天下午,正赶上当地庆祝一年中最长一天的篝火节。庆祝活动在公园中心的古老城堡的广场上举行,一大片绿草地上,人山人海,摩肩接踵。这种人挤人的阵势,我只在小时候的镇上集市上经历过。似乎当地人都来了,拖家带口,席地而坐,有市长演讲,有人表演,等到晚上十点,湖中间的稻草人就被点燃了,庆祝活动迎来高潮,人潮都聚拢在湖周围。篝火渐渐燃尽,人们也慢慢散去,此时天空才真正暗下来。一抹夕阳,极其浓烈地涂抹在树影与蓝天之间,无比绚烂。

五星广场是一个人造的五角星形岛屿,坐落在海边,距离美人鱼雕塑很近。岛上风景如画,最多的是跑步的人。岛旁,同样美不胜收,婉如童话境界。


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总部,规模宏大,是我在西方少见到的如此宏大建制的场所。周围好像也是各种世界组织的总部,比如红十字会。


城市中各种人物雕像很常见,其实并不见得是什么大人物。在我们住所附近的公园里,就立有一尊雕像,我网上搜索人名,原来是一个19世纪的丹麦编剧,似乎并不是很有名。或许是当地人把当地较有影响,且受大家尊敬的人,立一个雕像以此纪念。在五星广场旁看到丘吉尔的雕像,我还真觉得有点诧异,不只为何在此为他塑像。


单车王国

未来丹麦之前,只知道这是安徒生的故乡,是一个童话王国。来了之后才发现,这其实是一个自行车王国,大街上跑得最多的是自行车。除了常见的大号的自行车,还有一种人在后面骑,前面是一个铁篓子的自行车,篓子里要么坐着老婆孩子,要么是小孩和宠物狗在里面。骑自行车的人包括男女老少,父母骑着大自行车,小孩也穿戴好骑行装备,全副武装地在自行车道上飞驰。马路上有三种道路,最中间的是机动车道,最外面的是人行道,之间的自行车道。甚至为了方便自行车,机动车的停车位划在了自行车和最中间的机动车道之间。这真是童话王国才想得出来的浪漫设计。

由此也可以揣测,丹麦人民的国民素质之高,在全民中间普遍实现这种绿色、低碳、环保、健康、可持续的出行方式,对个人的觉悟要求是蛮高的。童话王国做到了。


人与自然

和谐社会的重要体现,一定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维度。无论在城市里,街道上,还是在公园里,这里的动物与人建立了非常信任与和谐的关系。这种和谐关系的建立,大概需要好几代人的时间,非如此,动物们焉敢视人类如无物,靠近而丝毫不忌惮。


一进得公园,映入眼帘的就是湖边树上站满一树的鸟,各种鸟都有,仿佛百鸟开会。湖中的野鸭,天鹅,以及不知道名字的鸟类很多。自由自在地觅食,嬉戏,人们不去打扰它们。


古镇里风景如画,如同童话世界。各种花草点缀得如同要举行盛大节日。


校园里,公路边,都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童话世界才能这么任性嘛。


生活在这么悠然的环境中,人又该是怎样的呢?在美人鱼附近,巧遇4位刚刚高中毕业的当地女生,个个都是如盛开的鲜花一般的美人。


有水的地方,水都是那么清澈见底。我在想,这水应该能喝吧。


自然风光

时间匆忙,野外景色,只是匆匆掠过。公园深处,绿地大树,肆意生长。海岸边,野花野草,竞相蔓延。绿水青山,真是金山银山。

沿途风景

沿途的风景也是醉人的所在。这些照片有的在火车上所拍,有的是在汽车上所拍。童话王国的乡间风貌,得以窥探一二。一切都像画一样,童话里也不过如此。


 后记

国内盛夏之际,来到北欧,感受将近极昼的日子,体验清爽宜人、安宁可人的环境,是一次难得的经历。通过丹麦之行管窥北欧“福利五国”的社会发展形态,通过瑞士之行感受欧洲大陆的繁盛悠然。

资本主义发源于西欧,鼎盛于美利坚,而采取资本主义折中主义的丹麦,是敢跟美国叫板比社会发展各项指标的。数据显示,正面的指标美国都比丹麦低,负面的指标美国都比丹麦高。小小一个500万人口的农业大国,丹麦何以同时取得那么多的社会发展成就和全民的高福利?我以为丹麦是踩准了一个国家发展的“中道”,在这条中道上稳步向前,既为全民提供高福利,又并未供养社会懒人,既保持创新创业的激情和动力,又为民众提供舒适安逸的环境,既有严苛的各种社会规范规定(如行人若走到自行车道,骑车的人会示意不该走自行车道),也有宽松自由的空间(极端的例子是容忍所谓“自由城”Free Town的存在)。丹麦是欧盟国家中抵制难民进入最严苛的国家之一,我以为这正是秉持本国发展中道的必要之举。凭什么某些流氓大国造下战争罪孽,让全世界为其罪行买单?与制造难民的非人道比起来,抵制难民对于本国人民即是人道。

成熟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所呈现的社会形态,的确非常令人羡慕,但我却向往不起来。我对师姐开玩笑说,环境虽好,但我住上两三个月就待不住了。一是没东西吃,二是环境太安逸,人就没有激情和动力了。这当然是玩笑之言,他乡再好,仍旧是他乡。人家有今日之优渥,也是经过千辛万苦,探索奋斗出来的。童话在人间,是因为人人凝心聚力,勠力同心建设出来的。我们没有理由念着别人的好,就把自己的故国抛弃了。

我们驾车路过哥本哈根市政大厅广场时,看到广场一侧的房顶立有华为logo,那一刹那,心底升起一股豪迈之情,中华有为,自立自强。

学游观天下,学成归故乡。

美丽新世界,吾辈当自强。

【从800多张照片选出以上100张/用华为荣耀10拍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