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上最暖的回应是你在朋友圈感叹越来越想回家种地,农村的老叔说:只要你回来,保证给你一片地!

        南方城市的连绵大雨仿佛浇灌到了人的胸腔里,让人窒息而焦虑。突然非常厌倦每天在办公室里面对的各种矛盾纠纷各种形形色色的罪犯,厌工厌学厌世,无助无奈无望的负面情绪一气呵成旺盛滋长,要大口的呼吸才能抓到空气中稀薄的氧气。

      在我遥远的农村老家,关于这绿色的夏天的大暴雨的记忆,只有凉爽的空气和房前屋后随便一条小河小溪里随时可能跳上岸来的欢脱的小野鱼。

      童年的记忆是刻在石头上的字,无论是情绪的还是情景的,如今,这记忆正被一点一点侵蚀。你不得不越来越认可一句话:物质决定意识。时移世易,他乡的雨轻而易举就让你沮丧的想退隐江湖;故乡的雨让你喜悦的想去江湖里收获。

        不知道是不是背井离乡的农村孩子都会畅想晚年回归故乡?

      我经常这样想:守一亩薄田种一垄瓜果养一条看门的狗抱一只温顺的猫,日出而作日落而歌,柴米油盐酱醋茶备齐,房前屋后花草树木疯长,我可以由着性子想修剪它就修剪它,让它长成我喜欢的模样,不想修剪它就不修剪它,让它长成它想长成的样子。

        春天槐树上打槐花,整一笼香甜的槐花蒸菜;夏天树下喝茶吃香瓜,或者煮一把还没熟透的糖琳子(音),一定一定不能少的是养一碗白色的栀子花,沁香扑鼻这四个字只有栀子花配得上;秋天菜园掐一把嫩嫩的秋辣椒,再摘几个秋茄子,秋茄子炒秋辣椒啧啧啧谁吃谁知道;冬天堂屋里架一盆松木柴火,柴火里埋着三五个红薯,手里捧一本古龙或金庸。。。。。。

        孩子爸喜欢在疲惫的工作后面带谄媚地跟我说:等我们退休了,我们一起回老家,我给你钓鱼,种菜,做饭;你爱读书就读书,爱喝茶就喝茶,爱学艾灸就尽情地学艾灸。虽然听得多了,期待的久了,我有时候会打断他的话头;但是心里总是难免生出大片大片的希翼之光。

        诚然:人到中年,一睁开眼,家里家外四面八方都是对你依赖的人;中年人,不敢死,不敢病,不敢退。大多数时候,我们负重前行,触碰不到哪怕一点点的岁月静好。

      但是,也许,这就是生活要教会我们的啊:你看,你养育了一个孩子,体会了为人父母的苦,所以你可能更加明白什么是慈什么是孝;你看,你带着一个懒散油滑的年轻人工作,体会了教导他人的苦,所以不再轻易对职场前辈的教导觉得是倚老卖老;你看,你处理一个非常小标的债务纠纷,却不得不面对一伙大男人一天打三次架嘴里没有一句干净话,然后你体会了这世上开着百万好车的男人的胸怀还不及我一个坐公交车的小女子一枚,所以你告诫自己被情绪奴役的人的智商真的堪忧啊。。。。。。

        经历的多,理解的多,才有可能跟这个世界和解啊。

        天空:有阴雨连绵,也有万里无云。

      中年:有不堪重负,也有负负得正。

      就像我刚才带着羡慕嫉妒恨的情绪在朋友圈里喊:城市套路深,我想回农村;越来越想回家种地之类的。。。。然后,老叔瞬间回复我:只要你回来,保证你有田种。中年游子的玻璃易碎心,瞬间被妥妥地打上了强力玻璃防爆膜。

        生而为人,活着的人,就是要掏心掏肺地去向死而生啊。一颗心,有人伤,怕什么?有人补。

        感谢我的老叔,此刻,给我补了最暖的防爆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