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写作变轻松的三个技巧

最近报名了弗兰克老师的写作课,感触颇深,终于打通了以前自己上写作课的知识,关于写作,我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写作方法

16年下半年开始写作,写了四个月左右,公布出去的文字大概有11万字,加上没有公布的文字,总共写了大概有15万字。

其中出了一篇爆款文,在简书上阅读量达到1w+,同时被众多公众号和清华南都微博转载,在清华南都的微博上阅读量达到10w+。

所以我分享一些写作经验给你,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一.克服不想下笔的状态

在写作的过程中我碰到过许多困难,其中不想写,没心情写,不会写和没时间写,这些困难伴随了我很长很长时间,我尝试过很多方法,最后选择了两个方法。

第一个:写下写作的好处,贴在容易偷懒的地方,例如:床头,卧室的房门,桌子上,电脑上…只要你会偷懒的地方,都要贴上,如果你喜欢在厕所偷懒,那也要贴上!

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随时提醒你不写作的话自己会失去这些好处,当然了,你还可以贴上不写作的坏处,这样做产生的对比效果会更好一些,因为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嘛

你开始行动了,一个小时后,你在容易偷懒的地方贴满了便条,你心满意足的去睡觉了,第二天,你忙碌了一天,上完班回到家中,发现还是不想动笔写!

那这个时候呢,就需要用第二个方法了,去找你最在意的那个人,让他监督你写作,如果你不写的话,就给她发红包,最低十元,她一定很乐意帮你这个忙。

如果你更喜欢社交的话,也可以进打卡群,进行打卡写作,这也是一种方法。

写作的好处有了,不写作的坏处也有了,坚持写作还能和自己很在意的人有话题可以聊,不写作的话还要罚钱,说不定还会影响你在你最在意那个人心中的形象,不想写都难呀~


二:更简单的搜集素材

这时候当你开始动笔写,第二个问题又来了,你面对着空白的手机屏,发现没什么能写的…

你上了很多写作课,很多老师告诉你搜集素材的方法,你搜集起来后估计也不会去看,毕竟坐在那里已经很不容易了,

拿出素材库,看那么多素材,好嘛,这么多字,根本没有看的欲望,甚至你根本不会去搜集…

现在我再告诉大家自己搜集素材的三个方法。

1.想想自己身上的问题,有针对性的看文章,找到一些你认为可以用在你文章中的观点和事实,记录下来且只记录今天要写的素材内容。
2.每天看高质量文章,例如:得到订阅专栏,罗辑思维公众号等等。
3.每天看书看一章,找出其中关键词,展开写就是一篇文章。听书也可以

这三个方法好处是,当天看到的知识当天就可以复盘吸收,不会出现看了文章没啥用的状态,对自身的成长有很大的好处,每天都会成长一点点,一年下来便会发生质变,你会体验到写作的真正作用。

缺点是,需要你每天利用2个小时来吸收新的知识,没有可以备用的知识。

我在得到订阅了两个专栏方便每天吸收新的知识,为了不会出现没时间看书的状态,我每天都会听本书。这样便可以经常写作。

多余的时间我会拿来看电影,聊天和看书,有利于出现灵感,让写作可以更加轻松和稳定。


三:万能的写作框架。

当这种搜集素材方式,你已经具备以后,实际上还会出现问题……

写作框架的问题,写作课老师讲了很多种写作框架的方式,如果你没有及时复盘,也没有做作业的情况下,就等于白学了。

当开始写的时候,你是不会拿出PPT来判断用什么框架的,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万能且特别容易记忆的框架了,这个框架刚开始使用的时候还是蛮困难的,不过用上5次,10次后,就特别好用了。

这个框架相信大家也听过,叫黄金圈思维框架,即,为什么,是什么和如何做!

真的超级超级超级好用,我们来看下这个框架怎么用,

看文章,搜集素材时,看到标题后他一定会符合,这三个问题中的某个问题

例如:你现在看的这篇文章,<让写作变轻松的三个技巧>,你看到这个名字时,就可以问,三个技巧是什么,然后带着问题来看文章,这样就不会出现看完文章后,不知道讲的是啥这种尴尬情况。

所以看文章就问,为什么,是什么和如何做,然后从文章中分别找到这三个问题的答案,就是写作的素材了~

一本书也是同样的道理,写作也是一样,不管是什么写作框架,都需要问为什么,是什么和如何做,



准备好了以后就可以开始写了

看到空白的手机屏幕,别着急,拿出一张纸,想想今天看文章中最令你触动的一个知识,写下来

然后写是什么,如何做,和为什么这三个问题,根据自己的理解和在文章中的收获,将答案总结起来,概括成关键词写下来,大纲完成。

接下来,根据大纲把这三个问题用文字表达出来就是一篇有逻辑的文章了,刚开始写先不要考虑那么多,只要具有逻辑性,有500字就行了

建议别写的太多,万一写的太多,觉得占用时间太多的话,说不定也会让你产生抵触心理,从此拒绝写作。

等写上一段时间,习惯了后,你自己就会不满足,就会开始写更高难度的文章了,你就很自然的会想到你上写作课所学习的内容,了你便会突然恍然大悟,大声说到:原来如此!

最后我再分享给你一个写作的小技巧。

写的文章中,每一段的行数不要超过六行,超过六行读者理解起来就会比较费力,如果你写的文章质量很高的话读者或许还愿意接受,如果质量不高的话,读者很容易就会不想再看你的文章了。

希望我的这篇文章对你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