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229——放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思践悟229——放下

      有些事、有些人并不是说“放下”就能“放下”的,我认为“放下”是一种境界。

      大家都读过《老和尚和小和尚背女人的故事》:一个小和尚和一个老和尚一起过河,然后在河边遇到了一个紧皱眉头的女子,女子为自己不能过河而烦恼。老和尚背着她度到了彼岸。

      又往前走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路程,小和尚终于按捺不住心中的困惑,问老和尚,师傅,都说出家人不能亲近女色,可是你为什么还要背她过河呢?

      老和尚对小和尚说,在过河之后,我就已经把她放下了。可是,你到现在还没有放下。

      读罢这个故事,令我深思。老和尚道行肯定深,当他把女人从背上放下之时,心中也一齐放下了。小和尚看到老和尚把女人从背下放下了,但在小和尚心中并没有把女人放下。如果心里放不下,就是背上再没有也没有真正的放下。

      怎样才能让心里真正放下呢?我认为凡事做到坦坦荡荡、问心无愧,才容易放下。在与人交往和处事中,谁能做到坦荡为人、把事情做到问心无愧,谁就容易放下,谁就可以晚上“睡个安稳觉”。凡是那种无理争三分、自私狭隘之人,越不容易放下,不光不放下,反而会生发出不好的思想,用种种令人不耻的方式去侮蔑他人。越是这样的人,越是放不下的人。正所谓“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就是这个道理吧。

      我经历过这样一件事情:本来我是很坦荡地说话、做事。可是别人把我误解了,这还不是多大的事情,可怕的是沿着这个误解,进一步设局让别人也误解我,真是百口难辩。去打吗?去争个我死我活吗?否也。我不是那种不顾自己形象之人,既使说到我的脸上,我也不会与这种人计较的,在内心深处只会“耻笑”。没有这种宽广的胸怀,又怎么能做事呢?难道狗咬了你一口,立马再去咬狗一口吗?我可不是那种“憨人”。

      我的处事方式就是:我只要心里坦荡为人,我就可以放下身段主动去和别人打招呼,就象没有发生过这种事情一样。我心里真的没有任何一点芥蒂,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心里是坦荡的、无私的、问心无愧的,所以我能做到,而对方做不到。对方为什么做不到呢?根本原因是因为心里有“鬼”,有愧人之处。

      当然,我做人做事也是有底线的,并不是无原则地退让。当我一而再、再而三地主动联系对方时,对方依然不理不睬。当我自认为做到了仁至义尽时,我坚强的心就会真正的硬起来了。 一旦认定对方不值得我再付出之时,我就会义无反顾地走开,毫无悬念地抛弃掉。谁离了谁都能过,既然做到了问心无愧,我还有什么可恋之处呢?也许这时就是真正“放下”之时。这就是我的处世之道,凡事做到问心无愧,不留任何遗憾。

      张爱玲曾经说过,放下一个人只有一种方法,时间和新欢。我认为“放下”任何人和事,最好的方法就是时间,时间能解决一切。正如在网上看到的一句话:现在我对你很好,很好,很好,你不需要,你无所谓,你不在乎,你不珍惜。当某天你想起我,那时的我再也做不到像现在这样一如既往、不顾一切的对你好了。因为那时的我,已经将你放下。

      既然一切都是浮云,就不要让浮云遮望眼。胜也好,败也罢。很多事情没必要老放在心理纠结,或者总去纠结。拿得起,放得下,才能快意人生,才能永远保持一种健康的心态。

        2019年1月14日23:17 陈涛  兖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