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古典诗词的认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葛海有编著《古典诗词审美与创作研究》序言

       第一次学习古典诗词,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明确了道路,在学习中领悟,继承,创新。

        大约在我20岁的时候,20多年前,我开始认识到自己文学素养严重匮乏,特别是跟文友交流的时候,人家谈《红楼梦》谈《三国》,谈普希金、谈巴尔扎克、泰戈尔的时候,我一脸茫然。有时候假装懂了,嗯一声,其实根本不知道人家在说什么。后来我决心博览群书。

       我接触到的第一本青砖一样的大本头就是《古今中外爱情诗词大辞典》。我决心很大,从诗经里的《关雎》开始研读,就研读了这第一首诗,我就有了一个重大的发现。我发现,当时,文坛上风靡全世界的台湾作家琼瑶,她的小说《在水一方》,就是用小说的形式翻译了这首千古名篇。小说里出现的诗词,就是对《关雎》的古文今读,那些诗句,那些意境,那些情感,何等的相似!后来,发现琼瑶的小说《青青河边草》,居然也有一首古诗叫《青青河边草》,小说里主人公的名字,一个叫青青,一个叫小草,一部风靡文坛的长篇小说,题目,主人公的名字,小说里的场景,都来自古诗词。后来我发现的更多更多,她的每一部小说都有很多文学素养来自古典诗词。

       身边有个朋友写了篇文章,叫《吾家有儿初长成》,发表在当地的报纸上,我很羡慕。我就想,如果是我写,这个题目可能就是《我家的儿子长大了》。很显然,我的文采不如人家。可是,别人为什么会能想到这个题目呢?我百思不得其解,也不敢讨教,怕丢人。直到在一个冬夜里,我读到白居易的《长恨歌》,里面的句子“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才幡然醒悟,原来这个朋友是借用了白居易的句子啊!当时,我是一名保安,一个人在偌大的保安室,室内炉火熊熊,室外大雪纷飞。我推开门,站在雪地里,面向天空,仰天感慨:那些古典诗词如此的出神入化,美妙绝伦,我真的要和它们融为一体了,我真的要在文学创作上突飞猛进了。

       我在学习中进步着,文章开始多次发表,并且在22岁的时候出版了专辑,产生了不小的轰动,也因此,我成为企业志书的主笔,25岁的时候成功转行,从事教育科学研究,30岁,受北京文化界、教育界朋友引荐,进京发展。

       我的人生,是从研读古典诗词开始的,之后起步、慢跑、快跑、腾飞!诗词带给我的绝不仅仅是华丽的辞藻,而是佛心智慧!一个人只有提升了自己,满腹经纶,才能出语不俗,下笔不凡,出手大气!

       第二次研究古典诗词,是在20年后的今天,就是接触到葛海有先生的这本《诗路雨丝——古典诗词审美与研究》。我对教育教学、做人处事、修身养性等,有了更多的体会。

       从2012年7月份直到2013年的春节,历时半年,我沉醉其中,反复研读,反复排版、校对,这些诗词与葛海有的“诗心点读”、“创作研究”,一次次将我的喜悦点燃。我很幸福,看到这本书;我很自豪,遇到葛海有先生这样的文学导师。

       学习古典诗词,就好比一个孩子的成长,如果不敬畏父母,不学习长辈的长处,一切从忽视、否定开始,你说你想创新,你说你能创立什么丰功伟绩,谁能信?你自己信吗?一个做父母的再笨,他也能将生的做成熟的,一把屎一把尿的把你养大,而你却未必能保证他们的晚年幸福。同理,爱好文学写作,如果不学习古人,不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不提升自己的审美能力,黑白美丑自己都说不清,你写什么?你能带给读者什么?五千年的文明史,浩如烟海的诗歌丛林,再活一百年也学不完。而一个听话的孩子,听父母的言传身教,一切生根于父母、爷爷奶奶的才情智慧里,那是一定可以少走弯路,快速成长的。所以很多家教良好的弟子,有出息的多,而从小就不听话,跟父母犟嘴、顶着干的,长大了自己经受的磨难就多一些。

       一个诗人的诗词,能够历经千年的风雨流传到今天,那么这个诗人,一定是万里挑一的。他的才情智慧,足以让我等凡夫终身仰视。所以葛海有说:“学习古典诗词,我永远是个小学生。”

       在研读学习这本书的时候,我一次次地在想:这本书,读者应该是谁?难道仅仅是文学爱好者吗?不对,应该是全体国民,因为这些诗词,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精华。我们的智慧良心,心胸气度,是非观念,处事哲学几乎全部都包含在这些诗词里。

        思妇之情,在李白的笔下是:“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李白用万里边塞图景来表达这种情感,让我们看到的是诗人胸襟的浩渺,境界的高远。与之相对应的思妇之情,应该还有这样一些词汇可以描述、概括,比如:打麻将、抽烟、喝酒、斗地主、出轨、玩暧昧、孤单、寂寞、凄凉……高远与低下,一目了然。这就是诗词艺术的魅力,它能无限的丰满我们的精神世界,提升我们的审美情趣,陶冶我们的情操。

       写到这里,我就在想:假如,一个饱读诗书的男人,会不会用脖子上戴个金链子的方式,证明自己有钱、有派?会不会在饭店,这种公共场所疯狂地猜拳划令,吆五喝六?会不会成为流氓,当街调戏女人?假如一个饱读诗书的女人,会不会出口伤人?会不会站街拉客?会不会当众脱光衣服,去赢得商场的一件羽绒服?会不会以恋爱的名义骗钱?会不会以逛商场购物来打发时间,获得精神世界的丰满?会不会以穿戴名牌来标榜自己?我想,腹有诗书气自华,饱读诗书的人,是不屑于用此等方式来证明自己存在的。

       品千古心语,悟人文之道。研究古典诗词,就是聆听无数的圣贤大师的教诲。研究古代诗人的生平,业绩,对于个人的成长、发展,也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葛海有编著的这本书,是他多年教学生涯的教案汇集,有原文,有注释,有点评,有审美、创作研究,使我们学习起来非常的轻松。他为古典诗词的普及推广,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

       学习古人的诗词,也要结合实际去运用、去举一反三的理解,要学着换个角度去思考。尽信书,不如无书,人世间的真理,很多时候不是绝对的,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里,会有不同的说法和做法。

        学习的目的在于提高自己的认知、感悟。但是,我们在提高了自己之后,往往会在诗文中、生活中,过分地强调自己的认知,甚至过分清高,摆不正自己的位置。我们在古诗词教学中,往往受标准答案的影响,老师讲的局限性也很大。我试着说一些语文老师很少说的东西的吧。

       古代大诗人当官的,有很多是被一贬再贬,有过辉煌,最终多数还是凄凉。这是为什么?如果说是忧国忧民,当了有权利的大官,是可以更好地造福于大众的。可是,自身不懂变通,不懂保全自己,愣头青,还什么宁折不弯,到底是折了好还是弯了好?自身都不保,为民还能做什么有实际意义的事情?说自己耿直,斗不过小人,受奸人所害,说明自己做事的能力不够,能量不够,肚量不够。

       某诗人爱喝酒,还说喝酒能写出好诗,据说最后还是喝醉了下湖去捞月亮而溺死,很荒唐。因喝酒而淹死,是不是很可笑?说喝醉能写诗,是不是骗人的?谁有这才华,喝醉一次写一首试试看?我怀疑是欺骗百姓没文化,为自己酗酒解嘲罢了。

       某诗人家的茅屋被秋风刮倒了,哭喊了一千多年,可是就是这破茅屋还是别人给他盖的,他自己为什么没钱盖?国家是在由盛转衰,但是民间有句话: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位先生的生存能力是不是欠缺一点?我知道你在为天下百姓呼喊,可是看看你自己都那么可怜了,还心忧天下,让人说点什么呢?

       某诗人爱写讽刺诗,直言进谏,得罪不少人。是不是不会与人相处?是不是不会做官?自己就很高尚吗?讽刺别人山吃海喝,自己还不是喝着小酒,嫖着小妓,诗中有名字的小妓就有十多个,何况还有没有写入诗中的。算不算沉迷于声色犬马中呢?这事搁在今天,也能在网上给他曝光一下,让他下台的可能性也很大。

       还有某些诗人爱旅游,爱结交朋友,我就在想,他们不用上班吗?他们不养家吗?寄情山水,不食人间烟火吗?有的诗人是贵族,当然可以休闲放荡,但是有的诗人很穷,却不肯在生存上好好下功夫,四处寄人篱下,漂泊不定。

       某些诗人身上的毛病,在普通人身上,就是不务正业,好吃懒做,好高骛远,标榜自己,白瞎了自己的才华。

       我喜欢诗人曹操,打下了一片江山;我鄙视曹植,老子在一刀一枪的打江山,他却在醉烂如泥的享乐。才华盖世,却不堪重用。

       我熟读《长恨歌》,却鄙视唐明皇,杨家丫头毕竟是自己的儿媳妇啊!白先生歌颂了他们的爱情,也把这丑事抖给了天下人。我们在学习的时候,不能忽视了最起码的人伦道德教育啊!

        研究古典诗词,理解古典诗词,要结合做人处事,结合社会实际,才能够吸取更多的精神养料,才不至于“盲从”,尤其是自己家的茅屋被秋风所破,我们在教授此诗的时候,是不是能结合今天的社会,教育读者,倡导个人奋斗,挣钱买房子,让自己的一家老小安居乐业。民富,国家才能昌盛。少一些牢骚,少一些空洞的“忧国忧民”,多一些隐忍坚强,多一些生存智慧,是不是更好一些?我这样说,并没有否定诗人的伟大,只是在想,是不是可以换个角度,借这个话题,拓展一下思维。在学习、理解、继承、借鉴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2013年大年初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你看,你的朋友某某也结婚了,找了个医生。而你都24岁了,已经不是小孩了,可是到现在你还什么都没有,赶紧好好...
    媛心共许阅读 549评论 7 9
  • 怀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写下今天的咖啡冥想,我坚信,只要开始了,就不怕慢;因为知道自己会变好,所以不担心现在和未来! 我...
    顿华阅读 178评论 1 2
  • 我的名字叫程智渤,我热爱读书和朗诵。我为什么叫程智渤呢?是因为我姓程,为什么名智渤,是因为我妈妈希望我的智慧要和渤...
    程智渤阅读 254评论 0 0
  • 酷辣的太阳照在身上感觉不到热,因为心里寒冷的
    矞倾阅读 148评论 0 0
  • 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 待你青丝绾正,铺十里红妆可愿。 却怕长发及腰,少年倾心他人。 待你青丝绾正,笑看君怀...
    梅殇阅读 67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