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只是一篇大龄女学渣的在职考研经验贴

本想取名《工作五年辞职,专科生90天考上研》,但总觉着标题党不够实诚。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事。再说对于一个生活在小城,又工作多年的大龄女青年而言,考研这件事毕竟关系到方方面面。

挺庆幸自己挤进了90后的队伍,也积累了近6年的工作经验(此处应有解释)。2013年以前,我压根压根没想过要考研。

一、那就先说说考研!

90天写完的部分笔芯

1)蠢蠢欲动:未开始已放弃

2013年,身边的一位同事和朋友都报考了中传的硕士,受他们影响,我也默默地对自己许下了诺言。一来想弥补高中时候没有好好学习的遗憾,二来因为职业的关系,对中传的向往愈发强烈。

然而一味的憧憬并没有卵用。期间我计划过两次,但都失败了。第一次是2013年夏天,花了500大洋买来了真题,报完名之后就再也没碰过。理由是上班太累。但事实呢?一回到家就无休止地刷手机。考试那天,因为参加省里的比赛,我二话不说弃考了,还美其名曰:比赛第一,考研次要!

2014年,继续。尝试关闭朋友圈40天,下班后看书到半夜。没有想到,这次放弃的理由是因为恋爱了。我们之间对考研存在严重的分歧,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我主动放弃。可后来还是分开了,心痛之余,更忧伤的是岁月蹉跎,自己还一事无成。再不行动估计这辈子就只能做梦了吧!于是咬咬牙——只给自己一次机会!这年很幸运,远在异地的小伙伴菜菜也决定与我同行!

2)治疗失恋的好方法:背单词!

哦漏!开什么玩笑?我知道这么说,你会不相信!那或许还是因为目标不够明确吧!悲伤在所难免,但决定了考研后,上班之外的所有时间,都在搜索一切和它相关的。无意中看到了个打鸡血的单词课视频(情绪低落的时候最容易受到这种鼓舞。《欢乐颂》里邱莹莹不就是么……)⊙﹏⊙b!买!买!买!每天两小时,跟着老师洗脑吧!

不认识也抄抄呗,就当练字

虽然后来我完全忘记了(宝宝心里苦啊)……但养成习惯后,我开始意识到自己是可以坚持下来的,最主要的是,不再漫(hu)无(si)目(luan)的(xiang)了!趁热打铁又做整体复习计划:

But,所有的课本买齐堆那,我又一脸懵逼了。学渣进度,一个月一本,到12月哪里来得及!!!

额,其实压根就没这么做!

这个时候才领悟到有计划,有方法的学习是多么重要!上半年并没有看进去什么实质性的内容。因为上班,完整的时间太少。

3)如何边工作边复习?

我的工作任务:除了直播,还有外出采访、活动、广告……各种杂七杂八的事情。早9点到晚8点,中间休息3小时。好了,别找借口,有了决心,什么都不怕!不是说现在人的时间都被手机碎片化了吗?那我就好好利用它。

首先是下载各种背单词的App,不断的体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我下载过“沪江开心词场”、“墨墨背单词”、“扇贝”、“百词斩”、“乐词”和“不背单词”。无数次的尝试之后,我建议选择“不背单词”,亮点是单词的配套例句很棒,全部都来自经典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小说或者BBC。

连配乐都保留着~良心App

无论去哪里,只要开车就把音乐换成单词音频,什么美容、理发、排队、等餐或外出采访的空隙就全部拿来刷单词。总之忙完了工作,拿起手机就点开它。辞职前,竟然也零零散散背了3000多个。你要是说一不小心点开了微信怎么办啊?逼自己啊!让自己有罪恶感啊……幻想你不努力就很糟糕(糟糕的程度自己想象吧!现在不对自己狠点,未来会有一大堆人对你狠啊!)嗯,我就是一个悲观的乐观主义者。

第二就是在所有的专业课里挑最难的开始啃。因为是零基础的三跨生,这个简直了……老实说,我的专业课里有两本很重要的书《现代汉语》,它们在我的某宝购物车里躺了好几年(黑线脸)。真是看不懂,又找不到任何人帮忙,苦恼得不行,只好求助网络。先是加了一个QQ群,有免费的直播课(好嗨森),然后在考研机构买了配套的专业课视频教程。其实没你想象的那么贵,如果你平时是一个花钱如流水,一到双十一就各种剁手的人,只要稍微克制一两次,就足够了。视频课程的好处是可以随时暂停、回听,最重要能帮助你快速理解,节约时间。

当然,上班时间,我是不会那么放肆地在办公室看啦。没有特别任务的时候,中间等待直播的那3小时,我就不再在办公室聊天、上网了,而是去图书馆,或者再近点,单位附近的咖啡馆安静学习。

原谅我爱拍照
图书馆一角
学习虽苦,也要对自己好点!

强迫症的我喜欢做笔记时用不同颜色的笔。对了,上图右边是我包的单词书,好看不?主要不想太醒目,低调点好(BTW,这个位置靠近江边,惬意得不要不要的,额又跑题了)。

就这样,一个人,坚持了2个多月。

每晚下班到家已是9点,基本累成狗。快速洗完澡就开始上群里的直播课。一天又一天,疑难慢慢减少。从小没少催促我好好学习的爸妈终于换台词了,每天夜里12点,准时敲门提醒:“别那么辛苦,明天还上班呢。”可是一想到我的时间比那些学生们少了好多倍,就顾不得犯困,逼着自己必须把每天的计划完成才能睡觉。早上也会早起在家学习大半个小时再上班。就是一个念头,逼!自!己!什么“对自己那么狠,给自己那么大压力干嘛”,这些话你要是听进去了,就干脆早点放弃吧。

24小时在我这里被分成了三块:上班、学习、睡觉吃饭。尽管又开始关闭了朋友圈,但前期的大部分考研信息,还是通过关注相关公众号和微博得来的。这个时代,甭管考研还是找工作找乐子,全方位搜集信息的技能,必须get到。

4)破釜沉舟:辞职,正式复习

眼看半年过去了,我和菜菜时不时地通过视频互相督促打气,但是总觉得复习效果差。再加上那段时间压抑,身体状况堪忧,满脸痘痘,气色极差,胃口不好(偏偏也没瘦多少)。于是我们请了几天假,检查、调养身体,同时也开启了新的魔鬼训练。

每打一个勾,就前进一步

十几年来写日记的习惯,倒是帮了不少忙,记录内容,跟踪进度,及时调整。短短的4天集中复习,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永远也不会忘记,在菜菜的沙发上,我们拍着大腿,就这么决定了辞职(现在想想真的好酷炫)!和父母商量后也得到了支持。2015年9月22日,我们正式从各自的单位离职,休整了几天,这才完全投入复习。

倒计时90多天,我彻底关掉了所有社交App,没有和身边的朋友一一解释,有时手机没电自动关机就故意不充,也因此错过了很多留言和电话,还有一些所谓的朋友,趁机拉黑了我,或直接不理我,然而我并不在乎了。

好了,说重点。90天的复习计划:

(1)梳理辞职前的复习进度。英语单词不够熟练,语法依然很模糊,真题压根就没做过……政治才刚开始……专业课的书只是翻了一遍,还有两本看错了!捉急!急完之后还得淡~定~

(2)按自己的速度给每门课列每日计划,越细越好。这样可以事半功倍。专业课、英语、政治,都得做笔记。逻辑思维导图(Mind Manager),是个好东西。

我最爱的大括号

从前,我是一个只会照着书抄但看不懂自己笔记的人,考研教会了我总结。你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格式做笔记。但首先你得把书全部看完,划出重点,再列逻辑框架图,有的放矢地选择问题,逐个攻破。十月底发现看错的两本专业书,幸亏酱紫补救了过来。

小红勾越来越多了

最对不起的是英语,所以考得很差。做真题已经11月了,但听说别人把真题都嚼烂了好多遍,我连一遍也只是匆匆了事,千万鳖学我……一定记得早点按考试时间模拟做真题。

考研英语重中之重是阅读和作文。阅读,只有不断练习来提高改变思维能力。关于作文,非常有必要去熟读并且背诵一些好的文章,但绝对不是背模板,因为写出来的文章没有活力。推荐新东方朱伟老师(他的单词课恋练有词也超级棒)和杨力老师共同编写的作文书,我一共就背诵了书上的6篇文章,背完之后一定一定要模仿写几个句子,这样才内化成自己的,上考场尽情发挥。只可惜还是因为平常练习少了,一篇大作文写下来45分钟就过去了。所以血的事实告诉我们:考研英语的阅读和作文,一定要加强练习,而且是严格控制时间的练习,否则到了考场就很难适应。

政治也别小看它,不要随意相信别人告诉你的什么“背背就好了”,“最后再复习吧”,你会发现它的量很大,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法基、当代。如果你还有些基础,可以稍微延迟点时间复习,但如果你觉得自己完全空白,可以按照“基础课”、“强化课”“冲刺课”进行逐轮复习。公共课不得不说还是新东方的好!一头秀发的阮晔老师(忍不住想笑)、最最可爱的徐涛老师……他们分科讲解,到最后还会教你怎么归纳、理解、背诵。因为考研考的不光是你的背诵能力和学习能力,它还涉及到你的综合运用分析能力。考前的一个多月,我开始按照思维导图背诵基础知识点,做了一千多道选择题,正确率不是很高,没关系,又按徐涛老师的讲义进行二、三轮的背诵。

(3)坚持到最后。这里的最后,不光指初试的最后一分钟,还有复试。我记得考完英语的那天,我和菜菜的心情都糟糕到极点。因为三个小时都着急心慌。但第二天的专业课依旧没放弃,我对自己说:甭管英语怎么样,专业课还得好好写,就当是检测自己这几个月的复习成果。所以考完后,勤思视频课的一位老师让我回忆题目和答案帮我估分。成绩出来一对比,果真只相差了几分。

论和小伙伴一起复习的重要性

等待复试分数线的一个多月更煎熬,因为你完全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入围。想放松却无法痛痛快快享受。和菜菜来了一趟期待已久的最美京福高铁游,旅途的空隙,挑了复试要考的一本书不停地做笔记。

请忽视中间的烧饼……
候车室,动车上,哪也不放过。

每个人的学习进度和计划都不一样,我在辞职后的一个月里才完成了所有科目的第一遍,11月份才正式进入第二轮的复习,现在想想真是替自己捏把汗!总的来说,短时间内的高效学习才是最重要的。

录取通知出来后,我却没有想象中的兴奋激动了,反而很平静。从人人羡慕的一份工作辞职,默默努力改变自己,或许这就是考研给予我的另一份收获:学会安静。在喧嚣的世界里,能够卸下包袱,摆脱浮躁,实属不易。很庆幸一路走来,有父母的支持,好友的陪伴,老师的鼓励。

考研到底难不难?以前只是听别人谈起这个话题,觉得离自己很遥远。真正走上了这条路,发现它最终难的并不是试题本身,而是这一路的坚持。我亲眼看到教室里的学生一天比一天少;考场里有的人来了一次后就再也没出现了。如果你坚定了考研的信念,就踏踏实实地走到最后!成长和改变需要时间。再一次重返校园,我会倍加珍惜。也希望看到这篇文章并且想考研的你,可以实现梦想。

二、关于感情

这个年龄的我们不得不考虑它,这个年龄的我们也很尴尬。

你会发现,身边总有以过来人身份劝你的好心人:“你该找一个对象才能改变生活!”不,我不要稀里糊涂地对自己和别人都不负责。

菜菜说“空窗期也是最好的增值期”。对,这句话才是我想要的。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有了新的目标,就应该默默努力,提升自己。

所以亲爱的姑娘,或许你遇到了一个愿意与你一起前行的他,那最好不过了。世间的美好本该让愿意付出的人共享。但如果你没有,那又怎样?告诉自己,有他的陪伴很好;但没有他,我也依旧很好。因为我足够爱自己,才能成为更好的个体。你可以选择单身,也依然可以相信爱情。只有自己坚定了立场,才可以让父母减少担忧。


三、关于工作

前面说到自己是90后也有近6年的工作经验,这个要感谢爸妈,学前教育全部在家完成,5岁直接上了一年级。只是中学阶段的我有些迷糊,高考后上了一所专科,19岁还没领毕业证就应聘上了一份当时特满意的工作。

从高考填志愿的那一刻开始,爸爸给了我自由。我选择了自己钟意的学校和专业,所以大学期间,我从没抱怨过,更没有破罐子破摔,而是积极参加活动、比赛,认真学习。因为我想更好,我想改变。

大二的时候接触到一门职业规划课,结识了就业指导中心的徐老师,她总是不停提到一个学长,通过参加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成功跨专业,从事了自己喜欢的工作。我心里也开始痒痒了。我鼓起勇气把自己的计划说给徐老师听,她很支持。大二的整个暑假,我先是去实习,然后开始搜集资料,学做PPT、视频、演讲。两个月的时间,我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个作品。大三开学,我满怀信心地拿着略带青涩的处女作参加了这个让我迈出第一步的比赛,从校区比赛到全省决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了银奖,也赢得了一个进入自己向往的广播电视行业就职的机会。

当有些同学还在宿舍讨论去哪找工作或者为英语四六级没过而忧心忡忡的时候,我已经打包行李提前跨入了社会,满怀憧憬又忐忑不安地来到了单位。

很感谢第一次实习的单位,让我接触到了这个行业。

很感谢第一份正式的工作,是满心欢喜,也是深度磨练。害怕过、迷茫过,也有被肯定的欣喜过。当然,还有一些现在看来并无大碍,但每个新人初入职场时又都会面对的那些事。它们让我逐渐学会了坚强、忍耐,也学会了和父母“报喜不报忧”。因为是自己选择的路,哪怕跪着也要走完。当初和我一同面试来的小伙伴陆续离开后,我便真正地开始了独立生活。

很感谢上一份工作,给了我很多锻炼的机会,再加上有个思维特超前的领导,让我们身在小城也能及时把最新潮的理念运用到实践中。他时常分享干货,督促我们学习。所以你看,不管在哪工作,不管环境如何,你都会有收获,就看你怎么想。

五年的职业生涯规划,有提前完成的,也有迟迟未成功的。尽管会偷懒,但一直未放弃,这条路走不通,咱就换个方式。正因为这么些年,始终有一股不被人看好的“拼劲”,我完成了本科学业取得了管理学学位、配了上万分钟的中英文稿件、学会了搜集信息整理归纳,这些都为我的考研成功奠定了基础。所以,不要真的以为有任何人是突然成功,他在背后做的一切,都是你抱怨社会不公、八卦别人故事、坐等奇迹出现时不曾想到的。

你可以享受自己当下的生活,但也请不要打扰正在努力的人。

考上研之后,我回归了朋友圈,但我也开始明白,没有多少人真的关心你是否成功,我们要做的,只是学会理性地对待不同人的评价。好与坏,皆使我更勇敢。

码这篇字的时候,我已经到北京30多天,一边开始了新的工作,一边等待开学。很感谢过往的一切,让我学会安静成长。我把它送给自己,也送给正在努力的你,希望你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