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四十七章|酸甜苦辣尽君尝

古诗一首  无题

塘边杨柳半青黄,游子无为怕还乡。

独对明月空垂泪,尤思阿母炖肉香。

——霙愔


早餐有感

青箬裹珠香暗藏,银丝几缕卧丹阳。

娇鹅锅里争嬉水,千载秦贼落滚汤。

市井悠哉得自在,酸甜苦辣尽君尝。

甘腴肥厚不宜过,青菜稀粥日月长。

——木瓜


南乡子·糍粑

糯米初熟,

热气蒸腾艾叶足。

儿婿挥锤石臼古。

天暮,年味浓浓处处。

――离华


七绝-炒菜

尖肚铁锅油少许,葱花几点出幽香。

素荤水陆浑不论,一把尖椒辣味长。

——一苇


臊子面

笑歌春云擂,麦种天下升。

磨面冬风酝,麦收天下平。

揉压并切擀,红白与黑青。

一碗百姓厨,一碗帝王厅。

注:揉压并切擀指的是和面的流程,红白与黑青指的是臊子面出锅后的颜色:红为胡萝卜,白为豆腐,黑为木耳,青为韭菜。

——长安旧人


春韭

细雨润畦碧,风过醉奇香。

婷婷绿姬舞,绵绵相思长。

玉茎浮清池,柳叶开花黄。

客来须尽兴,素酒酹斜阳。

——梅开如雪


无题

桌上玉盘盛珍馐,五彩秀色惹人揪。

持勺轻舀慢入口,香糯嫩滑唇齿留。

——寒霜


山城火锅

一锅清汤一锅辣,几碟小菜伴龙虾。

两根亳竿钓千古,稳坐山城胜子牙。

热气腾腾穿肠过,飘飘欲仙韵奶茶。

踏星踩雾随心转,醉卧不知乾坤大。

——王老师


紫萸香慢·恙中佳肴

至寒冬,冰霜初泛,百蔬渐退之期。

白菘青裙菜,待时令,展华姿。

正受风寒之苦,怕荤腥盐重,百味皆辞。

母忧忧,遂入灶舍觅良方;

片刻过,遽闻举炊。

香随。

放目瞻窥。

瓷海碗,纳佳滋。

望清汤荡荡,油花点点,芳气丝丝。

浸菘菜如琼玉,嫩黄袂,舞瑶池。

欲流涎,凑唇偷饮,舌烧惊叫,

承母嗔骂严批。

搔首笑兮。

注:菘,白菜。

——寻兮


《齐天乐1•锦宴玉食》词林正韵,第十五部

色香味聚红烧肉,流香醉烧蒸肉。

腻味生鲜,锅包肉脆,谁请粉饹子浴?

夫妻莲玉,水晶肘香莹,满桌花绿。

四喜丸香,炖花生豆腐蘑肉。

川湘粤炒炖爆,舌尝唇不辨,皆菜皆肉。

油菜香菇,清蒸蜡子,炒韭黄蒸羊肉。

葱烧鹿肉,腊肉爆芦芽,贵妃鸡粥。

玉米汤羹,芥兰烧腊肉。

注:蜡子是河豚鱼的一种,秦皇岛地方叫法。粉饹子是秦皇岛地方小吃绿豆做的。花生懒豆腐也为秦皇岛特色汤菜,用小磨磨制在熬上白菜下锅。

——大红羊


眼儿媚·水煮鱼

红水泉池辣椒游。

鱼鲩也浮头。

豆芽探底,麻椒嬉戏,

三尺涎流。

呼朋唤友川香地,

相见忘忧愁。

四碟小菜,两壶老酒,

不醉无休。

——杨小薇


饿

青葱豆腐蛋花粥,酥藕茄夹狮子头。

天下食客皆好命,奈何饥者上班中。

——杳天策


[七律] 再忆火宫殿毛氏红烧肉

那年冬去沐春风,夜落长沙对酒来。

侍者前言毛氏荐,友人后语肉花裁。

油肥不腻层层透,滋味留香碗碗開。

梦见金黄垂口水,火宫圣手惹尘埃。

——A 幸运点


潮州美食杂咏

(一)炸油角

芝麻糖豆杵舂敲,皎皎餈团稚女姣。

纤手巧编花俏辫,金黄油角似荷包。

(二)落汤钱

黏柔香糯欲垂涎,擂捶揉搓似月圆。

正是新春佳节到,家家户户落汤钱。

(三)朴枳粿

葱葱朴枳捣天浆,细密松糕远近香。

黄发垂髫皆喜爱,清明未到姥先忙。

(四)粽子

青青竹叶绿衣裳,什锦玉团糯米香。

仲夏端阳尝楚粽,龙舟锣鼓酒三觞。

(五)月饼

白糖莲子细泥中,灿灿卵黄皓月同。

内软皮酥香漫溢,好茶美酒乐融融。

(六)书册糕

清甜细腻米糕香,片片轻云白月光。

云雾蒸蒸迎食客,飞翻书册启新章。

(七)糖葱薄饼

香酥甜脆白糖葱,折迭拉抻巧手工。

午梦乍醒忽匿笑,数声薄饼到胡同。

(八)土豆薯粉粿

清莹雪粉水晶皮,土豆花生裹凝脂。

花印琢雕新色样,生蒸熟炸总相宜。

——泓颖


香椿

草长莺飞絮不休,香椿芽嫩立梢头。

殷勤田嫂缘枝采,飘远馨香美味收。

土家酱饼

土家酱饼麦和蔬,面黄内酥新出炉。

夜来浓睡饥肠辘,晨起街头排队逐。

——悠游鱼


时令饮食歌

冬养阴  夏养阳

冬吃萝卜夏吃姜

四季多喝汤

冬吃头 夏吃尾

鱼籽鱼鳔多入嘴

春秋吃分水

牛羊热  虾蟹寒

鸽子麻雀肾骨填

猪肉能生痰

男吃韭  女吃藕

体弱多病少吃狗

黄酒胜白酒

——屿木


阳春面

一把细面

半碗高汤

几片翡翠似的白菜

一勺香料

再加上桥头老陈家的酱油

——李瑞祥


美食(新韵)

美食家好也,吃货谱诗歌。

已腻鸡汤味,皆烦海鲜多。

乌梢不想饮,猴脑懒得喝。

但愿人长寿,慈心一满桌。

——肖建东


成都火锅

青啤能佐男儿胆,红汤敢烹三角峰。

千杯穿喉寻常事,一洗郁结慨平生。

——xueshuai


食赋

有巢氏筑巢而居,不知火也,茹毛饮血不知几千年也;燧人氏钻木取火,始之火也,石烹熟食方知冷暖之味也;伏羲氏网罟佃鱼,养牺牲以充庖厨;神农氏分识五谷,教民稼穑以种耕作。铸鼎以羹糜,烧陶以酿醴,此上古食之初也。汉唐辟土西域,明清渡海南洋,胡蔬丰其肴,佐料入其味。汉清两千年,飨食四大系。集万民之口腹,合千家之研琢,烹榨炒煮,荤素河鲜,雕焗闷爆,荟萃山珍,水中游龙,天中飞凤,山中走兽,林中奇珍,夫万物之生长,尽入一锅鲜。此古食之盛也!

夫天分阴阳,食分冷热,地生四极,菜出四系。天地五行聚,食物五味全,大道冥冥,吃食与之暗合,此非发展之理乎?巴蜀云贵之地,湿热毒瘴笼其间,故其民性喜辣而发其表也。宁夏陕晋之地,干旱风沙绕其间,故其民性喜咸而足其水也。夫两地相邻而食不同,何也?皆因势也。古之小食,今之小吃,长安之回坊,北京之簋街。千百年饕餮之客若江流之水川流不息。熙熙攘攘,夜火如昼。夫古今千年时不同而喜好同,何也?皆因爱也。

嗟夫!余尝闻:君以民为天,何也?君失其民而失其江山,亡矣。故民为国之本也。或曰:民以食为天,何也?民失其食而始之饥殍,殆矣。故食为民之本也。国之根本,食也。纵观历朝国盛时,皆民富食丰也。国祚革鼎时,皆民贫食寡也。国盛而食丰,国衰而食沦,民富则食细,民贫则食粗。岂非天道乎?

——夏川


邓州胡辣汤

清晨起床梳妆忙,饥肠辘辘心发慌。

营养膳食何所求,健脾开胃安五脏。

低头不语寻旧处,独爱邓州胡辣汤。

――仁者见智


《武汉热干面》

一把碱面开水烫,半勺麻酱拌葱挑。

个中滋味谁人晓,不做神仙也逍遥。

——萧路遥


炸鱼


黄橙焦辣一抹葱,轻碎满香唇齿中。

最是寒冬爱炸鱼,清汤小饮味无穷。

——知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38评论 0 32
  • 人的欲望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东西。 找不到任何原因,为什么感觉生活这么累。或者从反方向来想,有什么事情是缠绕在...
    Miraclelife阅读 133评论 0 0
  • 这几天极为认真,一有空就上简书学大咖们的写作经验,怎么码字,怎么阅读,读哪些有用的书,感觉有用的赶紧记到小本本上,...
    小熊猫简书阅读 145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