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手记——继续放手的话题

(照片来自外公偶遇所摄)

      前一篇关于放手的话题,引发了一些争议。

      没有时间接送孩子的时候,有的家庭选择挤时间,有的家庭选择让老人帮忙,有的家庭选择请保姆,有的家庭选择请假,有的家庭选择拼路线,也有像我这样放手让孩子试试的,这些都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的不同的选择。记得老王前阵子带回家的一个车祸现场的孩子,姥姥负责接送她的兴趣班,在一次放学回家的路上,不幸被忽然打开的车门撞倒,至今还在医院昏迷着。所以不同的选择没有好坏对错。但是每种选择都会有不同的结果,那个结果一定包含了有利的和不利的两个方面。风险是永远存在的。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每天在家门口玩要,可是他一直担心一个问题,那就是距离他家四条街以外有一只恶犬,它会不会跑来咬自己呢?因为太担心了,以至于他玩的时候总是心不在焉,战战兢兢的,虽然目前并没有看到任何的危险,却一直活在可能会被四条街外的恶犬咬到的恐惧中。

        这个故事告诫我们要活在当下,并且要过拥有“第一手资料的人生”。所谓第一手资料的人生,就是用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我们周遭所发生的事来过当下的生活。因为很多人并不是活在一手的资料而是活在二手的资料里,所谓二手的资料,就包括了报纸新闻所报导的,或是网路上所发生有关这个世界的事。就像我的妈妈,她常常活在一种恐惧和不安全感里,她觉得这个世界很乱,好像随时会发生危险的事情,吃外面的东西都很不安心,每天从网络上看到的都是不好的消息,她永远充满了担心。但是我觉得,现在网络信息这么发达,知道了这些消息,让自己活在悲观无助中,对她的人生有什么帮助呢?

        如果一个人不是活在他当下的世界,而是活在外界讯息所描绘的二手世界里,也就是说他“身”处当下,“心”却活在一个想像的可怕世界或悲惨未来中。这些二手讯息会形成一种心理上的真实,因而取代了眼耳鼻舌身所建构的一手讯息,当下的安全和幸福感就从此和他绝缘。正是我们的意识不断搜集二手讯息,所以会一直活在思想的恐惧里。

      再回过头来说说现实的事情。自从我家的大部分快递都不送上门,而是送到丰巢之后,我的懒病就又发了。记得有一次,我让儿子去帮我取快递,我让他带上电话手表,以防取件码突然忘了可以电话联络到我。儿子很顺利的取到了快递,电话手表并没有用上。第二次又让他去丰巢,孩子说什么也不肯带手表了。然后过了一会儿,我就接到了超市老板的微信,微信里传来儿子的声音:妈妈,我把取件码忘了,你再告诉我一下。还有这种操作?我还真没想到,虽然儿子有点自信过头,不肯带手表结果忘了取件码,但是我依然为他解决问题的能力感到高兴。儿子拿着快递,一脸的忐忑进了家门,没想到我首先就夸奖他急中生智的做法,然后奖励他去吃个冰淇淋,儿子欢呼一声,奔去了冰箱。我相信,他的能力会越来越棒的。

      其实,我对儿子也不是这样一下子放手的,如果真的这样,我也是焦虑的。任何一个果实的诞生,都有着播种、浇水施肥、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过程。因为我有个特殊女儿的原因,在儿子幼儿园中班的时候,我就已经不得已有了把他独自留在家中的经历了,然后有一次他需要找我,就敲开邻居爷爷的门,让邻居爷爷给我打电话喊我回来。自从那次开始,我看到了儿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方法,不是我教他的(写到这里有点惭愧)。后来从大班开始,每年寒暑假都会送他去参加冬夏令营,最长的一次独自在营地生活了一个月。在家的时候也常常下楼帮家人打打酱油,买个早点,到楼下骑骑车,没人接送的时候就自己上下学,这样慢慢的给他锻炼的机会,并且随时对他的能力做一定的评估,才有了今年暑假独自坐公交上课的行动。

      所以呈现出来的是一个“果”,而未必每个人都看到那个“因”,每个人的经历不同,真的不能强求一致。我的所思所想自始至终都只是分享,而不是想成为标杆。也希望看的朋友能够批判的接受。

        但不管怎样,我们还是要努力活在当下,永远不要担心四条街外的恶犬,明天的烦恼留给明天的自己来解决吧!


(文中部分观点来自赛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